有两个年轻人,一个叫布鲁斯,另一个叫杰克,他们都没有啥正经职业,整天在街上瞎混。这天,两个人又商量着去搞点钱来。布鲁斯喝了两杯酒,瞪着通红的眼睛,问杰克:“你有没有胆子跟我去做笔大买卖?”
杰克凑上前,好奇地问:“什么大买卖?”布鲁斯说:“我听人说,哥伦比亚的毒品可便宜了,我们去那里弄点货回来卖怎么样?”
杰克听了,一吐舌头,他知道贩卖毒品万一被抓获意味着什么。可是,花花绿绿的钞票对他来说诱惑更大,最后,杰克答应和布鲁斯一起干。他们从银行里拿出了全部的积蓄,当作买毒品的本钱,虽然钱不是很多,但也能赚上一笔了。偷运毒品可不是简单的事,最困难的一关莫过于通过机场的海关检查,为此,两个人制订了周密的计划。
第二天,他们买了机票,登上飞机,到了哥伦比亚的首都波哥大。在波哥大一切顺利,他们很快找到了卖家。谈妥价钱,用一捆美元换一只装着白色粉末的袋子,杰克还装出很专业的样子闻了闻,尝了尝。然后,他们带着毒品,迅速回到了旅馆房间。
在房间里,两个人开始了细致的“手工作业”。他们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两条过滤嘴香烟,小心地把烟卷里的烟丝抠出去,填进毒品,再用烟丝把烟头部分伪装好,然后把香烟放回烟盒,按原样封起来。最后,他们把香烟装进两只机场免税商店的塑料袋,上飞机的时候,把塑料袋拎在手里,就好像是刚从免税商店买的一样。
准备停当,布鲁斯和杰克胆战心惊地踏上了回国的旅程,成败在此一举啊!在波哥大机场,他们顺利地登上了飞机。这只是成功了一半。对他们来说,还有一道关要过,那就是飞机在到达目的地之前,要在一个叫奥斯汀的地方停一下,乘客们转乘另一架飞机。布鲁斯和杰克都有些紧张,因为在转机的过程中,他们随时可能遇到海关人员的检查。
飞机在奥斯汀平稳着陆了,布鲁斯和杰克一前一后地通过了检查护照的关卡,还好,检查人员对他们手里拎的袋子没有丝毫怀疑。布鲁斯和杰克不由暗自庆幸,谁知,他们往前走了不到20米,突然被两个穿海关制服的官员拦住了。一个官员面无表情地把他俩请进了一间小屋子,指着他俩手里的塑料袋说:“把袋子打开,我们要检查一下。”
布鲁斯强装镇静,挤出满脸笑容说:“这是我俩刚在免税商店里买的,每人只买了一条,不用再交钱的,难道还有什么问题吗?”那个官员冷冷地说:“对,免税商店买的东西是不用交钱,但这两个袋子没有按规定封住口,这有点令人怀疑,按照我们的规定,必须仔细检查一下这些香烟,说不定里面藏着毒品或者别的什么东西呢⋯⋯此外,你们还要付一笔罚金。”
杰克结结巴巴地说:“先,先生,我们的飞机就要起飞了,没有时间了……”
另一个官员听了,用理解的口气说:“哦,如果你们有急事的话,也可以把香烟留在这里,我们就当没发生过这事……”
杰克和布鲁斯对视一眼,从对方的眼神里,他们都看出了同样的意思:丢钱总比丢命强!于是,他俩装出一副很着急的样子,说:“哦,好吧,那就算了⋯⋯两条烟也值不了几个钱,我们还是去赶飞机吧。”
说完,两个人丢下烟,逃命似的跑出了那间小屋子。
烟没了,两个人的发财梦破灭了,而且连老本都输得干干净净,好在人没事。他俩商量接下来怎么办,布鲁斯说:“我们还是按原计划转机回家吧,要是现在从机场逃出去,反而会引起别人的怀疑。”杰克哭丧着脸,说:“老天爷保佑,但愿在我们上飞机以前,他们没有发现香烟里的秘密!”
于是,他们坐在候机口,焦急地等待登机,可越是急,时间越是过得慢。两个人活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满头大汗。
等啊等啊,眼看登机的时间快要到了,突然,布鲁斯用胳膊捅了杰克一下,杰克一回头,脑袋“嗡”了一下,只见一名机场官员手里提着他们的两袋烟,带着两名警察正朝他们走来。完了,彻底完了!杰克和布鲁斯张口结舌地看着几个人走到他们面前。
出乎他们意料的是,那名机场官员笑容满面地对杰克和布鲁斯说:“二位,真不好意思,我是机场的经理,这是你们的香烟吧?很抱歉,我是来还烟的。”
杰克和布鲁斯一下子被弄愣了,谁也不敢伸手去接。经理解释说:“是这样,刚才两个官员扣下了你们的烟,我们早就怀疑这两个人利用职务之便,骗取乘客的物品,今天通过监视录像,发现他们拿了你们的香烟,人赃惧获,我已经把这两个害群之马开除了!请你们原谅……”说着,经理把两袋烟递给杰克。
杰克像做梦一样接过了烟,瞥了一眼,发现烟盒完好无损,他简直乐坏了:“真是太谢谢您了!这两个害群之马,可把我们给害苦了。”
经理从口袋里掏出一盒烟,抽出两支递给杰克和布鲁斯,说:“这事真是太抱歉了,请抽支烟吧。”
杰克和布鲁斯也不客气,接过烟,经理亲自为他们点上,又给自己也点了一支,然后说:“其实,这盒烟就是从你们的袋子里拿出来的,刚才我去找这两个家伙的时候,发现他们已经拆开了一盒,所以我特地新买了一盒没有开封的烟,把这盒烟换了出来,请抽吧。”说着,他夹着烟,深深吸了一口……
“啊,咳咳咳!”突然,经理被呛得猛烈咳嗽起来,他把烟举到眼前,愤怒地说道,“这是什么味道!你们的烟里藏了什么东西?对不起,我必须把你们和你们的烟一起留下,好好检查一下。”说着,他收起了脸上的笑容,冲身边的两个警察一摆手。
两个警察大步上前,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已经吓得呆若木鸡的杰克和布鲁斯制服了。
这时,登机口打开,乘客们开始登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