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所能看到之外的作文
人性是复杂的。我一直这么认为。因为人很复杂,所以由人组成的世界就更难以捉摸。我却希望用简单的想法去看待这个复杂的世界。
——题记
从我家居住的小区不远,在街道的拐角处,有一个小小的早餐店。我说不上是这里的常客,一个月起得早的日子,就来几趟吃碗热汤面,再去上学。从外面看起来,这个店没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店里的摆设略显简陋,墙壁被长年累月的油烟熏得发黄,还贴了不少看起来有些年月的海报。店主是一对看起来老实巴交的夫妇,丈夫有些木讷,很少说话,只是做事;妻子虽然话也不多,但空闲时偶尔也和来店里的熟客唠嗑几句。他们有两个儿子,年纪和我差不多,在上高中。我放学回家经过他们店前时常常会看到他们的两个儿子在店里帮忙。只是,现在只剩一个了。
如果那件事没有发生的话。在我眼中,我一直以为他们这样的生活也是幸福的,哪怕辛苦一点,一家人在一起就很好了。然而,事情毕竟已经发生了:他们的大儿子去年因为学习压力过大,在某中学跳楼自杀了。
这事曾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茶余饭后,大家好像都在谈论这件事。可是事发后,当事人却仿佛蒸发掉了一样。有好几天,街角的早餐店都没有开门。每次路过的时候,我总觉得在那张已经关上的破旧的卷闸门后面隐藏的是一对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切与伤痛,于是心理也有一种莫名的伤感。几天后,早餐店又重新恢复了营业,一切似乎都没有变。但那丈夫分明更沉默了,妻子脸上的笑容也少了很多。
我单纯地以为在那几天里,他们只是暂时回乡去料理儿子的后事了,直到我听说了人们的议论后,才觉得万分的诧异。据说在早餐店关门的那几天,这对夫妇领着一伙人竟然抬着死去的儿子的尸体去学校闹事,说是要求学校赔偿,甚至将他们孩子的尸体扔到学校领导的办公室。人都已经死了,扔尸体有何意呢?不知道那可怜人的魂灵安否。我看着眼前的这对夫妻,心里真的很难把他们与大家口中说的“抬着尸体去闹的人”联系起来。老实平凡如他们,难道也有像无赖恶霸一样聚众闹事的一面吗?
心头漫过一阵苦涩,这就是人性么?因为失去儿子的打击,所以丧失理智,可以不顾亲情的利用儿子的尸体去闹去索赔?我不明白这是他们突然受了刺激所致,还是一直潜藏在内心的所谓人性的“劣根性”终于爆发了?人性是如此复杂,我们往往看得到它的表面却看不到这表面之外更深层次的内容。
初中时,学校外有一个小卖店,卖些文具,同时在店前摆了个小摊,兼营些凉面、米粉之类的小吃。店主也是一对夫妻,妻子是个五十岁左右的女人,个子小小的却很干练,总是很熟络的招呼我们去给她做生意。丈夫则是个有些“呆”的人,让我想起了杨绛笔下的那个车夫老王,个头高而木楞。同学间有好些都说这个店的东西贵,而且这个女人很市侩,所以不大想到他们店里买东西。我多少也受了点影响,平时对他们也多了一种审视的意味。一天放学后,饥肠辘辘的我等不及回家吃饭,就打算先到他们这里买一碗米粉垫下肚子,随便也可以驱点寒意暖和一下。那时正是寒冬,暮色已深,那男人站在摊前守着,不时地跺跺脚;女人就在一旁帮忙。男人将煮好的粉递给我,我把钱给他。无意中瞥见他伸过来的手,我的心猛地一惊。那是一双怎样的手啊,因为要做事不得不整天暴露在寒风中,整个手都因生冻疮变形了,红肿的指节,手指像腊肠一样,有的地方甚至已经冻裂结痂了。只是一眼,这双手就烙印在了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我有些失神的接过米粉,女人将找好的钱递给我,并送上很真诚的笑脸,亲切地说了几句让我多光顾之类的话。我瘪了瘪嘴,想说些什么,然而最终只是茫然的应了几声。尔后我端着粉离开了,回头看见女人握住男人的手哈了口气,继续在寒风中等待着顾客。我对他们苛刻的心在那一刻柔软了。生活是艰辛的,人也总是有私心的。那女人也许市侩,但她给我的笑容很真诚。他们的生活只能让他们多为自己着想一点。
眼睛所能看到之外的,需要用心去感受。每个人都有自己不为人所知的苦衷,人性也许曾经是简单的,但生活让它复杂了。我们是旁观者亦是当局者,我们亦清亦迷。用简单的想法去看待别人吧,去体会他们无奈的心情,多理解别人,让自己的心也简单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