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所听闻过的悲剧中,情感犯下的错是占大多数的,因为情感的权力有时太大,大得等不及真相的告白,就将一切划上了句号。
翻开历史,尤其是中国的历史,君王的昏庸,王朝的颓败,忠臣蒙“莫须有之罪”,_佞飞黄腾达的段子一折接一折,这大概就是情感惹下的不小的祸吧,佞臣们大抵也是科举之人,一试一
试考上来的,也大抵有着灵活的头脑和如簧的巧舌,三言两句套套近乎,便成了亲信,成了近宠,他们的话,岂止是“一言千金”,更是“一言系千命”呀,君主们的情感被这些居心叵测之心操纵,君主们的情感也随即获得了无人企及的权力――可悲的权力,惨痛的教训。
莎翁的悲剧也有一出,叫《麦克白》,性质是一样的,即使妻子是身出名门,即使自己相信妻子是忠心不二,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情感是脆弱的,信任在怀疑和虚荣面前是瑟缩发抖直不起腰的。于是亲信的部下有了可乘之机,让麦克白亲手杀妻抱撼而终。情感的权力施展起来往往就是这么残忍而不可理喻,它封闭一切正义的外力作用范围,总是一意孤行,让“非”者昌,“是”者亡。
谬误总爱偷穿真理华贵高雅的衣裳,卖弄纯洁卖弄博学,所以情感会禁不起诱惑,近谬而疏真理,情感会操纵当权者的法杖,颠倒黑白――所以说,“感情用事”很多情况下是有害无益的,在情感与正义面前,我们需要让情感“回避”,让情感站远,让真理敢于靠前。
当然,历,现代社会中也有很多大义灭亲的事例,不会单凭着感情的亲疏胡乱判案模糊执法的。古语云: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太子亦然,这是明君之所为。才不愧“光明正大,明镜高悬”八个铮铮大字。
而在现今社会,小到班级学校,教师们不因为个人与某些学生的亲疏而错判正误;大到一个国家不因与某些国家的邦交厚薄而任意进行军事政治支援纵容非正义战争的肆意扩大,伤及无辜;这些,都是正确处理情感与真理的极佳明证,不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真理永远是真理,我们不能掩盖或歪曲它,所谓“真金不怕火炼”么!
当情感的开始干涉正义时,当情感的亲疏开始混淆是非时,当惊觉情感的权力超出界,我们应该学会反省,保持冷静,“退一步海阔天空”,――“退一步,真相会昭然而现”,站远一点看事情,会更加公正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