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部分地区都还保留着元宵节看花灯吃汤圆、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中秋节赏圆月吃月饼的习惯。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文化的继承。有人说:“传统文化是财富,它促进人的发展。”也有人说:“传统文化是包袱,它阻碍人的发展。”我认为传统文化有好亦有坏,应该如论语中所说的“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一样,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
孔子曾说:“不学礼,无以立。”传统礼仪故事流传至今,杨时与他的学友游酢为求的正确答案一起去老师家请教。时值隆冬,天寒地冻,来到程家时,
适逢先生坐在路旁打坐养神,杨时二人不敢惊动老师,就恭恭敬敬立在门外,等候先生醒来,过来良久,程一觉醒来,从窗口发现侍立在风雪中的杨时,只见他遍身披雪。脚下雪已有一尺多后了。此后,“程门立雪”的故事就成了尊师重道的千古美谈。杨时的懂礼仪流传至今,被继承了千千万万个轮回。
文化在继承中得以创新。在继承文化的过程中,人们把自身的见解。感情和希望融入了文化中,造就了文化的创新。古有屈原坚贞不渝,以死明志,表达自身对君王的忠诚。有诸葛亮为报知遇之恩,多年征战,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今有最美司机、老师等人物,为救他人于水火中,英勇献身,用自身的血和肉为他人创造一个美好的明天。文化在继承中得以创新,在现在改变着未来。如今我们爱国,却不再忠君,我们守礼,却不再封建,我们相信命运,却不屈服。大江东去,浪淘尽,多少风流人物,他们的思想随着文化的继承得以改革,文化的继承带着他们的希望得以创新。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文化不断变革,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