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美的声音是什么?肯定每一个人都喜欢听赞美的语言,鲜花般美丽动听的声音,以前我都是这么认为的,可是,直到有一天,我却发现这并不是最美的声音。
暑假前的一天,我们如约来到学校拿成绩单,踏着轻快地步伐走进教室。这一年,我又是“学习小能手”!看着一张张奖状,我心里甜滋滋的,比吃了蜂蜜还甜呢!再看看老师的评语:“你活泼可爱,那灿烂的笑脸深深地印在了老师的脸里。每当看到你那书写美观的作业本,老师高兴……”看到这些夸奖我的话语,我觉得幸福极了,简直是“飘飘欲仙”了,但看到后面的评语,我仿佛又重重地摔落在地。“老师希望你今后严格要求自已,上课更专心些,平时与同学友好相处……”严格要求?要怎么严格要求?我心里不由的埋怨起来,但念着念着,觉得自已身上似乎的确有这些缺点。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是赞美的话好,还是批评的话好?我本以为我会坚定地选择前者,但我却犹豫了,是前者还是后者?
前者虽然是赞美的话,许多人都喜欢听,但它只能让人看到自已的闪光点,却不能让人看到自已的缺点。即使是再谦虚的人,如果只听得见赞美,听不见批评也会飘飘然,慢慢地就会骄傲起来。而后者,批评的声音能让人正视自已的缺点,从而改正缺点,变得更完美。想到这儿,我不再犹豫,我选后者!
朋友,不要觉得鲜花、掌声、赞美的语言才是动听的,有的时候,批评的声音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