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阅读这本书之前,我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都会不假思索地觉得:中国很美,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态文明的建设者。这样的理解是我们阅读之前的,可是读完了,就一定不是这样的感受。
这本书用一则则引人深思的告诉我们小学生:全球的人都希望美好,都呼唤绿色文明。
在这一则则故事中,有两类人:一种人为了保护生态平衡付出了生命;另一种人,恰恰相反,破坏了生态平衡。在《一个小山村的故事里》,村子里的人为了造房子,做犁,就可以拎起斧头到山上去,把一颗一颗树砍倒,运下来。就这样,山上出现了裸露的土地。一代代下去,村里的树木消失了,只剩下大大小小的房子和浓浓的烟雾了。过了不知多少年、多少代,在一个雨水奇多的八月,那村子便被洪水冲走了。由于人类不断地砍伐树木,破坏了生态平衡,结果一定会像那个小山村一样,自取自灭。
《女孩子和丹顶鹤》中,善良的徐秀娟为了救回一只失散了的丹顶鹤,沉入了复堆河底,在也回不到她亲爱的鹤儿们身边了……徐秀娟是人民的好女儿,她为了保护一只丹顶鹤,而不惜自己的生命,结果自己牺牲在了保护环境的工作岗位上。她为了一只鸟都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那为生态就更不用说了。
建设生态文明是要从我们每个人做起的。在家中,我不浪费粮食,从不会白白放掉自来水,我会巧妙再利用:洗脸水可以用来浇花、冲马桶,离开房间时,我会主动关灯。为保护生态做出我微小的努力。
如果人们乱砍树木,就会造成水土流失,会引发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如果人们浪费水,那最后一滴水将会是人们的眼泪。如果人们乱捕动物,那动物就会从地球上消失,人类作为高级动物也不能幸免于难。
建设生态文明是我们每个人必须做的,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建造美丽中国添一块砖,加一片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