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夜间,记者在沈阳市浑南区浦江苑小区门前看到,四名环卫工人正在浓重的霾中清扫路面积雪。
“早晨6点就出来了,赶上今天下雪,晚上还得加班清扫,什么时候收工得等所里通知。”52岁的环卫工车师傅告诉记者,虽然也知道今天雾霾很严重,但具体严重到什么程度、对身体有何危害、该如何预防他却并不清楚。“所里也没有给配发口罩,我也不知道戴口罩有没有用,这是工作,耽误了不行。”
采访中,多数市民对如何预防重度雾霾并不了解,还有不少学生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询问,明天学校是否停课、孩子可不可以不参加户外体育活动?被问到是否了解沈阳市已经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多数受访市民表示并不知情。
“我也没关注环保局的微博,怎么会知道启动了应急响应?哪怕给我们发一条提醒的短信也好。”一位市民说。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低碳发展研究所所长毕德利认为,针对严重的空气污染,各地都制定了各种应急预案,但从现实的操作中来看,有些预案却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一份预案看起来面面俱到,实际上可操作性怎样?各个部门之间应该如何联动?在极端重污染情况下,如果老百姓对相关污染状况知之甚少,或还是通过口口相传来了解污染程度、防护措施,那么这样的预案就会成为一纸空文。沟通渠道不畅通,各项指令不能真正落实,这样的‘梗阻’很难真正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