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就是通过文字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看看下面的美文吧,也许对你有帮助哦。
夏寂,淡淡的离愁
日子在无意间已闯入了夏的领地,温馨的情夏又已降临。夏言在无声无息地飞扬,夏意正在一步步地向高处抬步。阳光把夏韵深深地庇护,万物私语喁喁,花花绿绿在起舞,藉人间深处卖弄着,招摇着。
瓜藤憋着全身的力气,在一夜之间,于次日太阳出来之前,把脖子伸长了一尺。那骄傲的藤条爬满了在阳光下新修的笆篱。细长的触须,是那样的敏捷与有力地抓住了它的附着物。瓜花还没有出来,还酝酿在瓜藤的怀抱里。而贪心的蜜蜂却在瓜叶的眼前催促着,嗡嗡地叫,要它赶快生出花朵来。
篱笆场内,树影下斑驳的日光摇曳在草庐门外,庐内静悄悄,微微的夏风在草庐的空间里徜徉着,书页在草庐窗户的简陋书桌上,随微风而却动。夏光在这里把时间拉得很慢、很慢,懒洋洋的。而在懒洋洋的静寂里,便使人产生了一种空旷的寂寞。草庐外,夏虫在尽情地咏唱着自己的各种歌谣,在时空里隐隐约约地飘送着。或远或近,或抑或扬,或歌或诉,坐在僻静处静静地听来,却是那样的恰到好处地彰显着虫儿自己独特的个性与情调。温热的夏光伴随着夏虫和外界的各种混声,深深地营造着夏日独有的空远与怅惘。缤纷夏日,茫然绪怀,在懒散的勾引下,油生着隐隐的夏寂。
田畦闲行无意,默默地摆放在大地的怀抱里,那一规侧又不规侧的形状,诉说着人间日子的脚步。流水轻轻无言,不急不燥而去,却把星与月的身影,留在了夏夜的水面上。而你,盈盈而别的模样,却在寂光的圈环里浸透出一丝淡淡的离愁。
还记得吗?多年以前,你含着眼泪在你的朋友圈里把我删除,我还浑然不知。当我忙完了一天的事情,终于可以有时间坐下来时,才打开qq。可是,当我在寻来寻去都寻不到你时,我还在纳闷,以为自己是不是不小心给弄丢了。你突然的离开使我很愕然,不知你为什么有这样的举动。那时,夏天也像现在一样,正在一步步地走向火热,你,却是悄悄的不言而别。于是,那首《怀念你,朋友》,便从我的心腔里奔了出来,寻你而去。你离开了,在渐渐地走向火热的夏日,问着为什么,想着你为何,夏光在我的心里塞满了一怀淡淡的离愁。
披着暖热的日光,数着岁月的彷徨,人生路远,崎岖泥泞。在已走到的地方,回望踏过的旅途,丢失了多少的留恋,又叠加了多少的离愁。那些刻骨铭心的人和事,那些想磨也磨不掉的容与颜,总是那样的窜走在大脑中,涌动的心头上。岁月把人生打磨,生活洗礼了人生,人生在春风笑脸里得意,也在悲欢离合里沉浮。生活赋予很多,也制造着意想不到的万事,在不知不觉的旅途里,无意间,离愁就在前方的不远处,也许,离愁和人生是一对蘖生。
夏蝉的声音为什么还没有响起?难道夏蝉也有自己隐隐的离愁?轻轻地离开的脚步,像风,像烟。但却给曾与你相遇的心留下了像雾、像梦一样的绪怀。
夏日,明净清朗,且渐渐地走向火热。在火热的情怀里,浸透着一种静远而浅淡的落寂。在落寂的庄园里,却无意间栽种着一种轻轻而淡淡的离愁。
夏夜忆乡记
你送我一缕炊烟;我谱写一首婉转的曲子,为你。
曲子里有河塘里悠闲的三五只水鸭。
曲子里有远山中飘逸的七八朵云雾。
有冬雪掩藏的老树、旧屋;有夏雨洗刷的黄花,翠竹;有春日暖暖的一撇;有秋风绵绵的轻愁。
我知你韵你懂我音。
这种默契从来无关风月却是凝于悲喜。
正如此时各种情愫涌起一时夜不能寐。
我说,我是记得你的。
从凝结成珍珠的晨露;到从不延时的鸡鸣;伴着黄狗莫名被吵醒发出了恼怒的低吠。永远微笑着迎接朝阳的向日葵,和鸟儿相互炫耀着各自的歌声。还有劳作中的人们肆无忌惮的笑声和严厉的对牲畜的呵斥。这一切都像一首曲子,有着平淡的旋律,让我感觉亲切又踏实。
我说我从未忘记过你。
从光着脚丫与温凉河水亲密接触的感觉,到突然被惊得四处逃窜的飞速的鱼儿。还有一人高的蒿草,和蒿草里不时飞出的直冲天际的野鸟。夕阳西下,晚霞倒映在河水里激起了潋滟的波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那句诗不由得脱口而出。
我说我在思念你
思念夜晚清凉的空气,弯弯的月儿,眨着眼睛的繁星,知了无休止的低吟……。
这一切像极了一副美好的画卷,庆幸的是我的童年少年一直在这样的一副画卷里。当林子里的雏鸟长大了,学着独自觅食的时候,我也走出了这幅画卷,但是我没有和它招手说再见,而是小心翼翼的卷起了这幅画卷,放在了我我心里最敏感,最细腻的地方。
落叶归根诚然我是属于你的,出自于你,回归于你。
我知道无论何时,只要我回首,你依然会伫立在路旁,像一位盼子归的老人,眼神里满满的溺爱和欣慰。
你不会老,正如我昨夜梦里那一缕袅袅升起的炊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