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每天沐浴着朝阳,走进学校大门的时候,当我们揽一轮明月,静坐在窗前,沉浸在对未来的梦想中的时候,你可曾想起70多年前,那一场国家的灾难,民族的噩梦?
70多年前,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了祖国的河山,如秋风扫落叶般留下满目苍凉。曾记否,“九一八”东北三省沦为日寇的占领区;“七七卢沟桥事变”,日寇开始了对我全中华的侵略;惨不忍睹的“南京大屠杀”,六朝古都的繁荣与辉煌灰飞烟灭,30万手无寸铁的同胞惨死在日寇的残暴下。中国大地上一片呜咽,高山在哭泣,江河在流泪……
听!“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看!爹送儿,妻别郎,走上抗日的战场,去挽救民族的危亡。中华民族这样一个不屈不挠的民族,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面对着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不屈的民族精神又一次唤醒人们,为民族的光明而战。忘不了啊,凇沪会战的29军弹尽粮绝,英勇壮烈;狼牙山五壮士毅然跳崖,惊天动地。忘不了啊,卢沟桥的第一声枪响,平型关的第一场大捷,百团大战的第一次反攻。更忘不了啊,多少多少华夏子孙为了这片土地献出赤诚满腔!八年的峥嵘岁月,伟大的中国人民终于战胜了,中华民族再一次挺起那不羁的脊梁!
70年,对我们而言,似乎好遥远,我曾经那么不可思议,为什么我的爷爷每天不停地看抗日剧,一部也不落下。原来,爷爷出生的那天,日本鬼子侵入村庄,眼看快要临盆的太祖母,由太祖父推着小推车,躲到高粱田里,我的爷爷便在这高粱田里战战兢兢地来到了人间。我常常和爷爷一起看抗战片,为遭受战争摧残的人们流泪,为慷慨就义的志士呐喊。那70年前发生的一切仿佛就在我的眼前。
前世之事,后事之师。忘记就意味着背叛!历史的记忆留下了悲壮,岁月的年轮沉淀了人民呼唤和平的渴望,那一页屈辱将永远警醒我们,今天的和平和幸福是多么的不易!70年后的今天,我们的祖国繁荣强盛;我们的人民安居乐业;我们,幸福的00后,享受着和平,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不去爱护!
珍爱和平,因为我牢记战争的残酷;我珍爱和平,因为我知道鲜艳的五星红旗是先辈们的鲜血染红;我珍爱和平,我要和我的同伴们用生命来呵护她的来之不易!这就是那段屈辱与悲壮同行的历史留给我的最深刻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