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心得体会
2016年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也在我们广大群众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虽然长征已经过去了八十年,然而人们从没有忘记过这一伟大征程。无论是通过电影、书籍还是老一辈人口中的故事,我们总能在其中追寻那点点滴滴的红色记忆。或许随着长征老兵一个个地离去,我们能拼凑的回忆可能越来越少,然而长征留下的伟大精神却永远不会被抹去。即便身处和平时代,学习长征精神,理解长征精神,弘扬长征精神,仍然有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漫漫征程,红军跨越11个省,所到之处,浸透红军的热血。“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看似短短的四句话就描绘的长征过程,这背后却不知包含了多少的艰难险阻、牺牲了多少红军战士。最终红军长征胜利了,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拥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也许如今的中国不再饱受战争的苦楚,也没有如此险恶的环境,但我们依然要学习长征精神,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才能在全球化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面临重重挑战的环境下,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而奋斗。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的艰苦奋斗精神。然而现在的我们,衣食住行,样样不缺,长征艰险自是我们这些出身于平和年代的人所难以想见、无法体会的。身处幸福社会,我们要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因为与长征时的艰难险阻相比,我们所面对的挫折只能算大沧海一粟罢了。那么身在和平时代的我们就不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了吗?当然不是。虽然我们无法像先烈一般干出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但只要心怀国家,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去开创事业,树立起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而艰苦奋斗的精神,那我们就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了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集体主义精神。长征中,战士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团结。他们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同时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赢得了人民的爱戴和拥护。然而如今人们的这种集体意识似乎有所欠缺,很多人只看重自身利益,不能正确认识个人利益同集体的关系。要知道,当个人的得失成败同社会、国家的利益相连才有真正的价值。因此学习长征的集体主义精神,树立集体意识,顾全大局,显得尤为重要。
正如习主席所说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要把长征精神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激励和鼓舞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奋发图强,开拓前进,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