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起,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别制作的献礼剧《绝命后卫师》即将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在12日的首播发布会上,总制片人芶鹏、导演董亚春携主演张桐、李卓远、李强、郭广平等亮相。现场,张桐提前爆料李卓远所饰演的角色“候胜飙”是国军和共产党中间的“叛徒”,而李卓远却对自己所饰演的角色有着不同见解,他表示:“候胜飙只是有着自己的信念,信念驱使着他活着最重要。”
《绝命后卫师》从从长征路上普通红军指战员出发,刻画小人物在长征路上遭遇的艰难险阻与无所畏惧。 导演董亚春被这段史实深深打动,他表示,由于现实中的原型全师将士几乎全部阵亡,找资料很难。连师长陈树湘也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只有一张画像是根据唯一活下来的100团团长韩伟口述画的。陈树湘受伤被俘后,用手扯断自己的肠子自尽,让人动容。
李卓远扮演《绝命后卫师》中的候胜飙,曾是国军中的主力分子不被重用,投诚至红三十四师后发现他们个个对于死亡无所畏惧,觉得这与自己的信念背道而驰,觉得人首先应当爱护自己的生命。
李卓远表示,虽然自己饰演的角色可能会被认为是“反派”,但拍摄时仍然处处深受感动。“我既是国军的一份子,也是三十四师的一份子,他们都是我的兄弟,再想到这就是真真实实发生过的历史事件心情就会更加沉重,希望观众能够了解这段无可匹敌的英雄史诗。”
剧中34师师长陈树湘由演员张桐饰演。张桐说,不同于以往《亮剑》中的魏和尚等角色,陈树湘是一个有诗人气质的师长,他不仅善于作战,更有人文情怀,最后他英勇就义的场景,将给人们带来震撼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