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爱
去年我因高考失意,家人要我复读,我不想复读,也不想再给家里添负担。于10月份,从家乡来到武汉。在那里找了一份工作,一直工作到今年9月份。后来我又想继续学习,准备放弃这份工作,找个地方好好学习。我就打电话回家,告诉他们我的想法,父母总是在我的后面支持我,说只要是我认为是对的就去做,不管将来结果怎么样,他们会帮助我的。还说如果钱不够的话,就一定要打电话回家,家里会给我想办法的。
其实工作快一年,我每次回家给家里钱,他们总是不要,说我在外面也很可怜,每次不要因怕花钱而不吃饭,要好好地照顾自己……还说只要我自己赚的钱,够自己用就行了,家里不用我操心。我知道他们是因为他们不能象别人的父母那样,在我高考差几分时,可以用钱买到好的学校。因为没能让我继续上学,心里不好过。但我也跟他们说过,不愿复读是我自己选择的,根本与他们不相干,怪不了他们,更何况是我自己没考好,是我自己弄糟的,怎么能怪他们呢?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老是喜欢把所有不关自己的事,往自己的身上拉。
我说我不工作了,他们一定要问我不工作住在哪里,还非要我住在我姑姑家里。其实我根本不愿意住在姑姑家里,我姑姑家里也有小孩子,他们也在上学,我去既怕打扰他们的学习,也怕我在那里人多学习不好。更何况我姑姑的小孩的爷爷和奶奶还住在我姑姑家里,我怎么可能去跟他们住在一起呢。我就说我要自己去租个房子住,也用不了多少钱。让他们放心,我自己的事,我可以搞定。
我要租房子住,本来是一句无心的话,父母却听到心里。后来,我又打电话回家,刚接通,父母就急着问我什么时候去找房子,我说我会自己去找的,让他们放心。但他们老是不放心,说我还小考虑的事不全面,说还要买什么做饭用的用具。我觉得奇怪,一个多月吧,要那么多东西干吗,买了后,一个多月后不再租房子时,那些东西往哪里放?我姑姑说送我一套,我都不想要,我跟他们说我预备吃一个月的泡面。可是爸妈和姑姑都不同意,说那怎么能行呢。我总觉得他们太小题大做了,一点小事都要想的那么多,才吃一个月的泡面,有什么大不了的。可不管我怎么说爸妈就是不同意,还说他们要帮我找房子。这一点我真是没有想到,我爸妈身在那么远,还打电话找武汉这边的熟人,叫他们帮我找房子。我当然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只是总觉得有点太操心了吧,我都这么大了,难道这点事都办不好?他们还说,等我找到房子后,还要从乡下给我送些米、香油来,说乡下的东西好吃一些。这些我当然不会要,这么远背米、油来武汉,是非常累的,更何况现在正是农忙时节,我不回家帮忙就算了,怎么让要他们从那么远送东西来呢?他们怎么还能想到抽空送东西给我呢?
想到这里,我突然发现,原来,我的爸妈对我的,并不比别人少,反而更多。就跟大作家冰心写她妈妈对她的爱一样。当时冰心的妈妈对冰心说的一样,就因为冰心是她的女儿,所以她爱冰心,是无条件的,不管今后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冰心永远也是她的女儿。这是一句多么平常、多么感人的肺腑之言,当时冰心就体会到父母的爱是那么的无私,是那么的伟大。而生活在幸福之中的我却没有体会到平凡的幸福。
我们的老家本来是在乡下,虽然爸爸、妈妈都在城市工作,但农忙的季节,他们也总是回家帮忙。因平常很难看到爸爸妈妈,我总以为父母不管我们,只会给我们钱让我们读书。而且我爸爸每次回来后,不是像别人的父母那样,回到家里总是带一些很好玩的玩具,而爸爸妈妈每次回来,就带很多书和给我们买很多衣服之类的。然后就是喜欢问我们的学习怎么样?身体好不好?根本就不怎么买玩具给我们。一方面是那样,另一方面可能是他们长时间不在家,我们父女之间产生了隔阂。
后来,慢慢地长大了,才知道爸爸、妈妈在外面辛辛苦苦地工作,为的就是赚钱给我们上学。但他们却忽视了我对他们的感情,他们虽然成天在城市里,却没有学会油腔滑调,以我父母的性格,根本不会对我说那些像冰心的妈妈对冰心说的那么感人的话。所以,我还没有理解父母对自己的爱,是体现在不起眼的生活细节上,而且当他们对我的爱总包围着我的时候,我总是以为父母对我的爱不够深,不像别人那样爱他们的子女。
这种偏激的想法,就使我们犯了作为子女的通病,不体谅自己的父母,总是认自己的父母对自己的爱,没有别人的父母对别人的子女的爱那么多,那么深。既然都是子女,都是母亲怀胎十月生的,怎么会不一样呢?虽然天下的父母不一样,可是天下的父母没有对自己子女的爱不是一样的,没有谁的父母会不深爱着他们的子女的。有些人却总没有想到这一点。这跟我以前一样,没有注意、也根本不会去在意那些细节,总是想着别人发表的作品上,写父母对他们的爱都是一件件感天动地的大事情,而我的为什么都是些小事情,父母肯定不爱我。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我以前的那种想法是多么的愚蠢。
虽然我们经常埋怨父母,但父母却总是不在意,继续为我们操劳,这怎么不能说所有的父母都是一样的爱他们的子女呢。就因为他们爱我们,所以才会有那么广阔的胸襟,而那些到现在还没有发现父母深爱着他的子女,是像我以前一样还没有醒悟过来的人,你难道就不能换过角度看看父母对你的爱,就不能可怜一下你父母的心吗?他们一生操劳,为的是什么?还不是为了你们,为了你们生活得更好。怎么能说自己的父母对自己的爱,没有别人的深呢?
我决定从今往后,不再让我的父母像以前一样白操心,更不会让他们因为我没有理解他们而失望。我要创出属于我的一份事业,我要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让父母因我而骄傲,因我而自豪。我更要让他们不用每天因生计而天天在外奔波劳累,我要让他们也能像别人的父母一样在家享清福。既然我享有比别人更多的父爱和母爱,我当然也要用我一生最大的努力去让父母开心、幸福。虽然我也知道,子女的平安是父母最大的幸福,但我还是要让我的爸爸妈妈,能够像别人的父母一样,每天不用辛苦的工作,健健康康地永远生活下去。虽然我也知道这不现实,但它毕竟是我的愿望。既然我比别人得到父母更多的爱,当然也要使我的爸爸妈妈比别人的父母过得更开心、更幸福。
我终于认识到你,父母对我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