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我做完作业,随手从桌上拿起一本《少儿百科全书》看了起来。忽然,我发现书中有一篇介绍摩擦起电的短文。咦,平时我只知道水力和风力能够发电,怎么摩擦也能起电?我怀着强烈的好奇心仔细地把文章阅读了几遍,觉得非常有趣,便照文中的方法做起实验来。
我先找到一张纸,把它撕成了许多小碎片,然后拿出一支钢笔。这样,我的准备工作就做好了。我把这只钢笔的笔杆伸进我的头发里,使劲地上下摩擦,越摩越快,越擦越热,过了一会我把钢笔从头发上拿下来,用手一碰好烫啊!我小心翼翼地把钢笔伸进了小纸片堆里。呀!奇迹出现了,这些纸片就像孩子见了母亲一样,飞快地扑向妈妈的怀抱,又像铁屑被磁铁吸住,牢牢地粘在笔杆上。我用手去拽纸片,可是刚扯下来,它们又被粘在一起。过了几分钟,小纸片和笔杆还是那样依依不舍。看到这里,我情不自禁的笑了。
这个实验真奇怪,我反反复复做了一次又一次,可就是没发现其中的奥秘。我又捧起书,想从书中找答案,但是半个小时过去了,我仍然百思不得其解,怎么办呢?对了,上网查一查。
我在电脑里输入了我的问题,答案出来了。原来,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所有的物体内部都有正负两种电,这两种电是互相吸引的。当物体摩擦时,负电就在物体里运动。当这个物体碰到另一个物体时,就会与另一种物体里的正电相吸引。笔杆在摩擦头发后吸住了小纸片,说明笔杆有电的运动。这就是摩擦起电的道理。知道了其中的奥妙后,我高兴地跳了起来。
通过这次试验,我明白了两个道理。第一个是摩擦可以起电;第二个是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根有据,要善于思考,从而发现问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