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丹很喜欢打篮球。每个星期六,他跟着哥哥赖瑞和罗尼去公园,希望能跟他们一起打球。如果另一个常和他们一起打球的男孩没来,他们就会让乔丹上场。可是,有个叫马克的男孩总是找乔丹麻烦,而且马克在他们之中个子最高。"怎么啦,小乔丹,太矮了吧?"马克在乔丹面前挥舞着双臂。"这里!"赖瑞高喊。乔丹想把球传过去,马克却伸出长长的手臂把球拍掉了。球落到其他队友手中,那个孩子上篮得分,比赛就此结束。
"真的很对不起。如果我长得高一点,就不会这样了。"乔丹在回家的路上不停地道歉,虽然并没有人责怪他。哥哥罗尼安慰他:"小弟,你今天打得不错。没关系,下次我们会赢回来的。"
他们回到家,乔丹走进厨房,妈妈正在准备晚餐。他还是很沮丧,妈妈一看就知道怎么了。"你们今天输了,是吗?"乔丹点点头。他静静地坐了一会儿,开口问妈妈:"我怎样才能长高一点儿啊?"妈妈一般能回答很多问题,不过,今天这个问题有点儿难。她一边给晚餐要吃的烤鸡撒上盐和胡椒,一边思索。突然,她面露微笑,看着乔丹说:"盐。"
"盐?"乔丹望着妈妈。她说:"在鞋子里放盐。每天晚上在你的鞋子里撒一些盐,然后祷告。很快,你就会长高了!"
"鞋子里放盐?"乔丹反复想着这句话。妈妈一定在开玩笑。他望着窗外,想不通为什么盐能帮助他长高。他注意到妈妈在花园里种玫瑰花,那些五颜六色的花沿着篱笆长得高高的。他记得那些花刚种下去的样子。乔丹精神为之一振。既然妈妈知道怎么让玫瑰花长高,或许她说的是真的,在我的鞋子里撒些盐,真的能让我长高吧!
乔丹越想越兴奋,在厨房里转来转去,不停地问问题。"妈妈,长高需要多久?你想我会长到多高?"妈妈微笑着坐在旁边,向他解释:"要让这个办法有效,最重要的是你有耐心,照我的话去做,还要每天晚上诚心祷告。"乔丹专心听完,但还是有些疑惑地说:"好吧,妈妈,我会有耐心。可是这跟祷告有什么关系啊?""绝对有关系。"妈妈拥抱着他说,"去洗脸洗手,叫哥哥姐姐来吃晚餐吧。"乔丹冲出厨房,差点撞上正走进来的爸爸。"他怎么了?"爸爸问。"哦,跟平常一样......"妈妈笑着说,"追逐梦想。"
晚餐的时候,妈妈注意到乔丹几乎什么都没吃。他沉浸在长高的幻想里。"乔丹,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你不吃东西就不会长高,尤其是蔬菜。"妈妈说。"可是我不饿。"他说。妈妈扬起眉毛,严肃地看着他。乔丹慢慢地拿起叉子,一口口吃了起来。没多久,他就吃光了盘子里所有的食物,还想要更多。睡觉前,乔丹把他最心爱的球鞋放在画有身高尺的墙边。接着他换上睡衣,做了祷告,跳上床去,进入梦乡。
妈妈进房间时,乔丹已睡着了。她从乔丹的表情看得出来,乔丹正在梦里打篮球。妈妈撒了一些盐在他鞋子里,走到他身边安静地祷告,就像她为其他几个孩子做的一样。"亲爱的上帝,请帮助乔丹梦想成真,让他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主啊!请让他明天比今天长高一点点,好吗?谢谢,阿门。"那个晚上以后,乔丹无论去哪个地方,都穿着他最心爱的球鞋,甚至连上教堂也不例外。星期六,他不再跟着哥哥去公园打球,他留在家里练习,希望等长高几厘米以后,再到公园去。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练习、耐心等待和虔诚祷告,乔丹站在墙边量身高。可是他一点儿也没有长高。他很失望,但并没有怀疑妈妈的话。乔丹想:我一定要有耐心,就像妈妈说的一样。而他也的确这么做了。他又努力练习了两个月,可还是没有长高。乔丹有一点儿难过,不只是因为他连一厘米也没有长高,同时也很怀念和赖瑞以及罗尼一起打球的日子,这可不包括被马克找麻烦。又到了星期六,哥哥找他一起去公园打球,他不肯。妈妈开始担心了。她看见乔丹独自坐在台阶上,便对爸爸说:"你应该跟他谈一谈!"
爸爸在乔丹身边坐下。"怎么啦,儿子?你很久没跟哥哥去公园打篮球了。你还好吗?"乔丹没吭声。过了一会儿,他看着爸爸说:"本来以为我会长高几厘米的。我照着妈妈的话做了,可是什么也没有改变。"爸爸问:"乔丹,你为什么想长高?""如果我能长高一点儿,就可以把球打好,为我们队赢球。"乔丹说。"可你已经是个好球员了,你具备了赢球需要的条件,这个很重要。"爸爸在乔丹胸前轻轻拍了几下,"长得高一点儿或许能让你打得更好,可更重要的是毅力、决心和尽最大的努力,这些才能使你成为赢家。"乔丹想了想爸爸的话。突然,他跳了起来,拔腿就跑。"你去哪里?"爸爸在他后面大喊。"今天有场比赛,我已经迟到了!"乔丹高声回答。
乔丹到公园时,球赛已经开始了。他坐在长条椅上,希望自己也能上场。比赛接近尾声时,两队打成了平局,乔丹的队友约翰突然跌倒受伤了,不得不退出比赛。他的机会来了。比赛暂停,乔丹的队友在场边围成一圈,乔丹也加入他们。"好,现在平手,我们只要再得一分就够了。谁来投篮?"罗尼问大家,但他的目光投向乔丹。
乔丹感到前所未有的自信,他说:"我!"
哨声响起,比赛又开始了。马克照旧来找乔丹麻烦。乔丹不理他。不论身高如何,乔丹一直在练习,他下定决心,今天一定要赢。赖瑞从内侧把球传给乔丹。乔丹接住球,运了几下,突然加速切入。
乔丹靠近马克时,切到马克的右边,马克跟了过来,但乔丹趁马克的重心还在往右移动时,突然换手切到左边。他在马克身后急停跳投,球以漂亮的弧线飞过对手上方,无声无息地空心入网。两分!比赛结束。乔丹这一队赢了!乔丹的梦想实现了!他回过神来,立刻飞也似的一路跑回了家。
他冲进厨房,兴奋地大喊:"我做到了!爸爸,我在那些比我高的人面前投篮了。我们赢了!"赖瑞和罗尼跟着跑进来,一起欢呼庆祝。"没错,小弟,你做到了。你赢了这场比赛。"乔丹想起罗尼在比赛暂停时看着他的表情,他说:"不对,是我们赢了这场比赛,不过,我是最棒的。"大家都笑了。从那天以后,妈妈不再把盐撒在乔丹的鞋子里。不过乔丹依旧保持着耐心、努力练习和诚心祷告。
这才是乔丹成为一米九八超级篮球明星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