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在远古时候,丽江边出了个生性残暴的旱魔,他打算把河烤焦,一下子放出八个火太阳来。这样天上就有了九个太阳,一个落了一个升,大地上只有白天,没有黑夜,到处都被太阳烤晒得直冒白烟。树木庄稼被晒干了,田地被晒裂了,山泉枯竭了,大江大湖都快要干涸露底了;人和家畜就更不用说,丽江之畔的纳西族人民都面临着被渴死的灾难。
当地有一个寨子,寨子里有位姑娘叫英古,她既聪明又能干,无论上山采伐,还是下湖捕鱼,无论是在田间种地,还是在家中织麻,都是在当地百里挑一的好手。她人也长得健壮又美丽。她受尽旱灾之苦,不忍看着父老乡亲们被晒死,便立誓去东洋大海,请龙王来解救人们。于是她捉来许多快要渴死的水鸟,拔下它们的羽毛,编织出了一件五光十色的“顶阳衫”披在肩上,直向遥远的东方奔去。
翻过一座座山,跨过一道道沟,趟过一条条河,英古终于来到了无边无际的东洋大海边上,只见白浪滔天,入海无门。怎样才能见到龙王呢?她踌躇着、徘徊着,不禁唱起了动人的歌:
世上出旱魔啊,太阳像团火;
万物烤焦了啊,万众命难活;
东海碧玉水啊,可以救干渴;
难得见龙王啊,焦愁积心窝。
英古不停地唱着,那感人的歌声飘荡在海面上,白浪慢慢地平息了下去。恰巧,龙王的三王子出来游玩,听到英古的歌声,就变成了一个年轻英俊的小伙子,来到她的身边。两人一见钟情,便互吐心扉,畅快地交谈,诉说彼此的身世。最后,三王子赠给英古一枚避水宝戒指,并亲自把戒指戴在她的手指上。
三王子带着英古来到龙宫,龙王龙母都非常高兴,忙备办盛宴,准备择吉日为他们举行隆重的婚礼。英古想到家里的旱情,心急如焚,哪有心思在这里成婚,便恳求龙王帮助,先解救旱灾,然后再举行婚礼。龙王和旱魔素来有冤仇,听了英古的诉说,怒不可遏,马上叫三王子携带万顷雨水,先陪英古回家乡救灾。
三王子让英古挽着他的胳膊、闭上眼睛。英古一一都按照他说的去做,不一会儿,她就觉得自己的身体像一朵云彩似的飘了起来,接着耳边传来一阵阵呼呼作响的风声,时间不长,三王子便对她说:“英古,你快睁开眼睛吧。”她刚睁开眼睛,双脚就落了地,再一看,自己已经站到家乡的土地上了。
三王子一看,土地的确被晒得冒了烟,不禁感叹道:“这里的旱情的确很严重!人民的生活真是艰难啊!”说罢,马上施展法术,霎时满天乌云翻滚、雷声隆隆,顷刻瓢泼大雨从天而降。
听到屋外雷雨交加,人们都从屋子里跑了出来,他们已经猜想到这一定是英古请来了救星。
大家在大雨中唱啊、跳啊,老年人跪在地上磕头,感谢救苦救难、降雨除旱的龙王。人们当然不会忘记英古姑娘,都围着她问长问短。英古姑娘指着正在天空飞舞行雨的三王子,对人们说:“是龙王派三王子帮助我们来了。”于是,人们都跪在大雨里,感激之情无法言表,不住地向天上的三王子磕头致谢。
这时,阴险可恶的旱魔看到了这一情景,都快要气疯了,他咬牙切齿地冲上天去与三王子打斗起来。三王子忙从嘴里喷出一股大水,像一根银色的长矛,直朝旱魔刺去。旱魔见三王子来势凶猛,自己招架不住,就慌忙地向后逃跑。
旱魔退到一块他事先设下陷阱的地方。他转身激怒三王子说:“来来来,你敢过来吗?你要是敢过来的话,我就把你烧成一堆灰!”三王子不知是计,鄙夷地笑了一声,大喊:“我非把你淹成个水鬼不可!”说着便冲了过去。忽然,轰隆一声,三王子落入了陷阱。旱魔见三王子上了当,得意得狂笑不止,并用巨石把陷阱的出口封住,叫来一头大象和一只狮子守住洞口。
英古看到心上人被旱魔骗进了陷阱,就披起顶阳衫,奋不顾身地来和旱魔搏斗。一连苦战了九天,英古最后筋疲力尽,倒在地上再也起不来了。
这时,善神北时三东从这里经过,目睹了无辜善良的人们惨遭旱患,英古姑娘壮烈地战死,来救难的小龙又被困在深洞中,便用雪精造了一条矫健非凡的雪龙去降伏旱魔。这条浑身雪白的长龙,乘风腾云,张开巨口,将旱魔放出的八个火太阳一个个衔在嘴里,全都冻住,再也无法发出强烈的光热,然后雪龙把七个吐在地上,只把第八个火太阳留在了空中,从此,空中多了一个冷太阳,那就是现在的月亮。
紧接着,雪精龙又与旱魔展开搏斗。旱魔妄图将雪精龙烤化,雪精龙早已料到,一个腾身便把旱魔牢牢地压在了身下,使他永世不得翻身。后来,这条雪精龙就变成了一座银冠玉帔的高峰,就是现在的玉龙山。
三王子被困在陷阱里,在听到英古战旱魔力竭而死的消息后,悲愤至极,他鼓足气力,一下子冲出了陷阱,把压住他的大象和狮子冲出去几十丈远。三王子为了永远与英古在一起,便化作一股清泉,围绕英古姑娘躺着的地方潺潺地流淌。这股清泉水后来变作现在丽江坝子纵横交错的沟渠。三王子冲出的洞成为现在的玉泉。
善神北时三东把雪精龙吐下的七个冷了的太阳,捏成七个光芒闪烁的星星,把它们镶在了英古姑娘的顶阳衫上,以表彰她的勤劳、智慧和勇敢。为了铭记英古姑娘的功绩,纳西族的姑娘们便仿照英古姑娘的镶有七星的顶阳衫,做成精美的披肩,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