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是体系化的,学习更要体系化。
体系化是成功的前提。牛顿是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和数学家,经典力学理论的集大成者。牛顿从力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定律出发,运用他所发明的微积分这一锐利的数学工具,不但从数学上论证了万有引力定律,而且把经典力学确立为完整而严密的体系,把天体力学和地面上的物体力学统一起来,实现了物理学史上第一次大的综合。正是因为牛顿创建了这样一个体系,才使得后人对力有了概念,对自然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推动了工业革命的进程。
体系化是把握事实的关键。古代盲人摸象的故事就是个例子:有四个盲人很想知道大象是什么样子,可他们看不见,只好用手摸,胖盲人摸到了象牙,便以为大象是个萝卜;高盲人摸到的是大象的耳朵,便以为大象是一把大蒲扇;矮个子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腿,便认为大象是根大柱子;而那位年老的盲人却认为大象只不过是一根草绳,因为他摸到的是大象的尾巴。是什么让他们的认知有所扭曲呢?这正是碎片化带来的盲目与危险。
因此,学习知识要把握正确方向,专注深入,莫让知识碎片化。形成知识体系,才能融会贯通,伟人思想成熟的标志不是说一句名言,做一件大事,而是形成一套思想理论体系,并一以贯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