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知识守护生命
怀着期待的心情,我观看了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了“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活动,它让我懂得生命只在一次,我们一定要好好爱护生命!
《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大型活动以生命意识教育为主题,倡议全国的中小学学生每年每学期都进行应急避险教育。该课由“潜能”、“团队”、“坚持”、“生命”四部分组成,并邀请了陈燮霞、张湘祥、刘春红等8位奥运冠军,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中国篮球队队员将和来自灾区的孩子们一起,通过互动、讲述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奥运精神和抗灾精神紧密结合,让应急避险教育深入人心。
节目的内容扣人心弦,动人的故事催人落泪。特别是“坚持”部分中讲述的小女孩李中俊的故事,更是令人敬佩!某年某月某日在一个落后的小村庄,上初中的女孩李中俊在上学的路上,不小心坠入四十多米深的天坑里,但她的家人发现她的失踪时,连忙与村民急切寻找,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却连一点消息都没有,最后她父母绝望了。可谁也没想到这个女孩却奇迹般地醒来,她发现自己在深坑中已昏迷了三天,并且错过了村民们的寻找。这时她已经饿得饥肠辘辘,面临着死神的威胁。但为了活下去,她产生了一个坚强的信念——一定要活下去!多少次从几米高的陡坡上滑落下来,又多少次坚强地站起来,饿了就喝陡壁上的积水,疼了就拿一根小树枝咬在嘴里,就这样反复的攀爬,她终于爬了上来!这时已经是她失踪的第七天了。这个女孩的顽强深深的感动着我。联想着平时生活中娇气的我,为了一点小病痛便倒在妈妈怀里撒娇,为了一点学习上的小困难就忘而却步,与那个坚强的女孩相比,真的有天壤之别啊!想到这,我不竟羞愧万分。
是的,生命高于一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所以我们要珍惜生命,培养生存能力,多学一些自救知识,在自然灾害面前不能低头,要坚强!
4用知识守护生命
生命是可贵的,没有了生命就没有了一切。近期老师带领我们学习《重大灾难救助常识》后,我深深地感受到“避险自救”的重要性。书中一共分为十个章节,其中通过对第一章《地动山摇意志如坚》的学习我掌握了避灾的常识和技巧,以及地震时如何自救,真正“用知识守护生命”。也许经历过地震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触:地震好可怕!前一刻世界还安详寂静,一瞬间就突然天眩地转、土地崩裂。其实,地震来临前也不是毫无前兆。我们都知道对自然最敏感的是动物,所以地震来临前动物会有强烈的反应,通过学习《地震来临之前的征兆》,我们还编了一首歌谣:震前动物有前兆,密切监视最重要。骡马羊牛不进圈,老鼠成群往外逃。鸡飞上树猪乱拱,鸭不下水狗狂叫。冬眠的蛇早出洞,燕雀家鸽不回巢。兔子竖耳蹦又跳,游鱼惊慌水面跳。家家户户细观察,综合异常作预报。只要“家家户户细观察”,就一定会提前发现地震,逃离至安全地带。
《重大灾难救助常识》中还介绍了地震被埋如何自救,首先要沉着,要有生存的信心;第二、保障呼吸畅通;第三、避开倒塌物和易掉落的物体,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第四、不要随便动电源、水源等,不使用明火;第五、设法脱离险境;第六、维持生命。
然后,《重大灾难救助常识》又让我学会了各种自救方法。比如:地震时家中的应急自救。地震如果突然发生,而我们还尚在家中,就不能往外逃了,以避免建筑物倒塌砸伤我们。我们应该迅速地躲到床下、桌子底下、卫生间、厨房、储藏室等整体性较好的地方。如果在高楼上向下走时,千万不能跳楼,也不能乘电梯。地震时户外的应急自救。在户外时,应须速逃离到比较空旷的地方,避开电线、变压器及一切有毒物品。而汽车司机则要刹车,停止行驶。地震时被埋在废墟下的应急自救。应该捂住口鼻,避免灰尘而导致窒息。突出手脚,以清除身上土砾。险情发生时的互救。就近抢救,尽量先救青壮年和医护人员,还在呼喊援救的人。挖人时最好用手,以避免损伤伤员。
这些地震常识可真多呀!学习了这些常识,我也学会了怎样提前得知地震、自救及互救,真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