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创造财富”似乎已不仅仅是个口号,而成为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在竞争日趋激烈,知识不断更新加快,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对新知识的学习就更显得十分重要了。因此一辈子都要在学习中度过,是强者做人的重要法则。一个缺乏知识的人,怎么能够成为强者,怎么能够与人较量?学习是成功的资本,这是因为无学将无以致用,所以要做一个以知为本的人。在人的一生中,决不会顺利地走向颠峰,遭遇挫折和失败是很难避免的,学习和改变的速度,是在这个无情竞争、友情服务的社会中成败之关键。在知识经济时代,没有知识的人越来越寸步难行,其实没有知识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没有学习意识,最可悲无望的人就是那些贫困没有知识且无学习意识的人,所有的经济力量莫不依赖于知识,产生于知识,市场竞争由产品竞争发展到知识竞争。劳动生产率的说法已日益过时,而知识生产率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知识是重多要素之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力量,对此每个人都应该毫不怀疑。
人的一生其实就是学习的一生,我们所遇到的人,所遇到的事物,所得到的经验都是人生大学的教师。只是有的主动学习,有的被动学习,这也正是先进与落后最直观的体现与最根本的原因。不凡之士与庸常之辈的最大区别,并不在于他的天赋和如何付出,而在于有无明确的人生目标,只有勇于挑战人生,才能拥有成功的希望。在人生的竞技场上落败的原因,不是缺少信心、能力、智力、只是没有明确的目标或选准目标,且又缺乏坚强的斗志,只有把注意力凝聚在目标上你才能在事业上取得大成就,如不想成为平庸者却又不敢挑战人生,这是一种悲哀。有远大的目标固然不错,但目标好象靶子,必须在你的有效射程之内才有意义,如果目标偏离实际,反而与事无益。你必须要为目标付出努力,如果你只空怀大志,而不愿为理想的实现付出辛勤的劳动,那“理想”永远是空中楼阁。只有把目标和行动有机的结合起来,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成功之人,目标与行动是改变人生的法码。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有什么条件,生处什么样的环境,只要专心致志,勤奋刻苦,好学多问,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做下去,自然会有功成名就的一天。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知识更新越来越快,不会学习的人就是文盲,那些固步自封,跟不上时代变化的人就会被淘汰。新经济的核心就是知识的创造和知识的分享,而其根源就是创新,学习成为最重要的投资。当今社会的人才竞争,说到底是知识的竞争,学习力的竞争。学历代表过去,只有学习力才能代表未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竞争程度日趋激烈,竞争已成为促进社会变化与发展的基础,成为人类生存的必然,你能否适应那就看你的学习力度了。知识是能量,知识与行动结合起来就是力量。学知识好比零存整取的银行存款,同时要有与众不同的创意,那你就会有与众不同的收获。与众不同是成功者的第一思维,在这个多变的社会,观念会左右你的思想,指导你的行为,决定你的获得结果,正确的观念是驾驭变化最有力的工具。要想不被这个多变的社会所淘汰,就要有个新的学习方法,新的思维模式,敏捷的应变能力,速度的快慢将决定你成败的关键。请朋友们看一组数据:100%的意愿+100%的方法+100%的信念=100%的成功,如果你投入80%的意愿+80%的方法+80%的信念=51.2%的成功, 如果你投入60%的意愿+60%的方法+60%的信念=21.6%的成功,如果你投入50%的意愿+50%的方法+50%的信念=12.5%的成功。不比不知道,一比才明了,这就是结果,这就是你成功快慢的原因。先知先觉为成功者,后知后觉为追遂者,不知不觉为消费者。想它人之所未想,做它人之所未做,最可怕的是按照老方法做,最可悲的是画饼充饥,学习交流的过程就是创造价值的过程,你一定要学会利用别人的资源价值,去创造一个别人不可代替的价值,成就辉煌人生。人生的失败并不是败给了谁,而是败给了悲观的自己,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个良好的心态和信心,一个缺乏自信的人,他是一事无成的,唯有自信使不可能成为可能,使可能成为现实,缺乏自信的人使可能成为不可能,不相信自己意志的人,永远也做不成将军。
在时代交替之际,如果你选择了学习,选择了改变,选择了创业,你就选择了成功。世界上有三种人:第一种人是只会回忆过去,在回忆的过程中体验伤感(感伤者),第二种人是只会空想未来,在空想未来的过程中不务实际(空想家),第三种人是注重现在,脚踏实地,慢慢积累,一步步走向未来(实干家)。鞋子的大小只有你自己的脚知道,如果你认准某件事有意义有价值,那就勇敢地去做,不在乎别人说什么,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奇迹,你觉的自己有价值,你就能成为有价值的人,做有价值的事。切记不要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人生的败局往往在复杂之中,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是聪明者的做法,否则是愚蠢的做法。因为我们已经从工业化时代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从文凭时代进入了能力时代,从学历时代进入了学习时代,并且是终身学习时代,所以没有知识就没有创新,没有创新就两手空空,只有以失败而告终。成功者虽然屡战屡败,但绝不轻易放弃努力,从而走向成功;失败者几经挫折很快就放弃了努力,这就是成功与失败的主要区别。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今时代,如果你没有一个强烈的学习意识和竞争意识,是不可能在竞争中获胜的。人生在世,竞争无处不在,无处不有,也无法回避,惟一要做的就是投身到这场激烈的竞争当中去,任何企图逃避竞争的想法都是有害无益的,若想欣赏远山的美景,致少得爬上山顶。朋友你是否有求知学习的意识呢?
联合国定义新世纪的文盲:“不能识别现代社会符号的人,不能使用计算机进行学习、交流和管理的人,被认为是功能型的文盲”。希望你能真正快速的溶入到全球互联网当中来学习,资源共享超越时空,光的速度、海的容量、零的距离,信息瞬间传遍全球。学习创新是成功的指路明灯,带动全民上网,提高全民素质,是利国利民利己的一项伟大而神圣的事业,如果公民不上网就等于新文盲,干部不上网面临要下岗,企业不上网既将要死亡,这将成为一个不可改变的共识,是人类的发展,时代的召唤。如果现在感到没有危机的人,是将来最受危机的人,如果你能在世纪交替当中意识到将来的危机,那就要珍惜你宝贵的剩余时间,时间是非常公平的,给任何人都是24小时,时间又是最不公平的,给每个人又都不是24小时,时间就是金钱,知识就是财富。会利用时间学习创业的人,能给你留下串串丰收的硕果,否则只能给你留下一头白发和无可奈何。那今天我们要携起手来,在学习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效益,来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