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保卫战观后感
35集史诗抗战剧《宜昌保卫战》于近日收官,该剧以1938年“宜昌大撤退”及1943年“石牌大战”两大震惊世界的抗战历史事件为背景,讲述了1938-1943五年间发生在宜昌的抗战故事。走心的场景制作,细腻的情感刻画,高度的情感共鸣,《宜昌保卫战》自登陆央视八套以来,赢得观众的一直好评,收视率持续走高,甚至创下索福瑞csm实时收视率破3的收视神话。
该剧由齐星、孟凡耀精英搭档联合打造,演员徐佳、侯勇、童蕾、吕良伟、陈小春、岳旸实力加盟,不论是制作班底,亦或是演员阵容,《宜昌保卫战》都不得不称之为一部良心之作!
作为一部有历史背景的抗战题材电视剧,战争场景的展现必不可少,为了还原历史的实事,制作组首先以历史资料查询及当地采访为起始,随后到宜昌实地考察,为了表现出宜昌大撤退的历史画卷,制作组不仅在宜昌闹市区重金置景,仿建了当年的宜昌大码头;为了表现石牌大战的剧情,主景地就搭建在三峡石牌要塞的原址上。战争场景的还原,摄制组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宜昌周围环境,一点一滴的根据历史资料严谨再现二战战场。
为了更清晰直观的表达剧集走向以及剧中的人物情感,《宜昌保卫战》虚构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的代表性人物胡宜生,通过他串起了背后的一个个真实的人物,如卢作孚先生,张自忠将军等,还有许许多多在这段历史当中的一些真实的人物,他就像一根线,串起了所有的灵魂和所有的事件,除此之外,从日本特务暗杀卢作孚到国民党军队的所有人物都是当时真实存在的,根据名字都可查询到人物。《宜昌保卫战》在尊重历史史实的基础上,通过适宜的艺术表现手法,讲述那段战乱岁月。
《宜昌保卫战》不仅有侯勇、徐佳这些耳熟能详的军人硬汉专业户,还有童蕾、吕良伟、陈小春、岳旸等实力演员的加入。说到“人气”的表现,剧中并没有把过多的笔墨着重放在大家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中去,而是从普通战士、普通百姓的视角去描述在战争年代下每个人物的成长与改变,例如男主角胡宜生,可以说他是一个接地气的人物,他曲直分明,但不可否认他性格中也有着犹豫不果断的缺点;如陈小春饰演的朱若愚,工于心计精于算计,而最终却有感于他人的爱国大义;再如岳旸饰演的钱富贵,他怕死惧怕战争,一路上啰嗦抱怨,却在一场一场的战争中成长为心怀天下的小英雄···他们有优点有缺点,也正因为如此展现出了一个个丰满的人物,让每个人物更立体,有精神气儿,有“人气儿”。
导演齐星在谈及多次合作的徐佳和陈小春时,曾表示“除了看重形象外,更多的是在他们的身上体现出来的本色”,而陈小春也说过“本色于他而言就是本色出演,独一无二的,如陈小春演陈若愚,就是这样”。其实,演任何角色对于演员来说都是有难度的,因为角色不是自己,要对角色有理解,同时还要把自己个人的东西融入角色中,把角色跟自己合二为一,赋予每个角色独一无二的性格特征,也正因为如此,让我们能够看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铭记一段刻苦铭心的历史。
在二战的大历史背景下,《宜昌保卫战》不仅仅局限于对战争的描述,而是加入了宜昌当地百姓及少数民族的生活,以他们在安居的状态下一步步加入战争,来展现出在战乱的大时代背景下,百姓的无奈、各种正面与反面的选择结果。除了展现中国军人的浴血奋战史,另一条贯穿该剧的线则是一支日本军队,通过一个被迫加入侵华战争的日本士兵,他在笔记本上记录了在华每一天的生活,而通过他的口吻,也表现出了很多日本士兵的心声,他们矛盾却无从逃避,只能麻木的服从上一级的命令,前进厮杀,前进厮杀···通过小人物的心理及生活状态,战争的残酷表现的更为深重,在野心的战争面前,人的力量看起来那么强大却又那么的无力,《宜昌保卫战》的表现手法可见一斑,感慨制作班底的良苦用心。
而在面对近年来不断涌出的抗战剧,制片人孟凡耀谈道“在这么大的制作群体当中,我们如何看待抗战剧和如何制作抗战剧,这对每个制片人来讲应该是认真反思、认真体验的过程,也是一个情怀的制作过程。认真解读历史、尊重历史,抗战片不能随着性子拍,一个严肃的历史片用一个笑话式的手段来解读,这是对历史的不尊重,作为我来讲是不可能的,如果历史的真实不去再现,不去传承,那么就没有今天的宜昌保卫战。对于抗战题材的制作,我觉得更多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创作者,首先是应该是站在立场上,应该尊重历史,要还原历史,要给历史中的英雄人物有一个说法,他们是英雄,那就应该英雄的事迹、英雄的手法和英雄的手段来创作这部剧,我觉得这才是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