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并不等于孤独作文
这篇文章我在脑海里想过无数遍,始终没有动笔开始写,一直想着把头绪理清,但这会,这股动笔的冲动却越来越强,我觉得原因可能在于昨晚和我交际能力差的一匹的姐姐攀谈过后有关。
在说正文之前先介绍一下我的姐姐,她从小到大都极其自卑,上了大学之后越发明显,由于寡言少语,很少发表自己的想法,她并没有交到很好的朋友,平时一个人走路的时候喜欢低着头,对自己的外貌不自信,同时又为无法改变自己而感到苦恼。再补充一句,她是一位想法很直的人,这点同她平时在跟我述说她的想法时可以体现出来,所以我喜欢叫她钢铁直女。
其实最困扰她的问题,是她觉得自己因无法融入大集体,总是自己一个人,而觉得自己在外人眼里看起来很孤独
我今天想说的,其实并非教有类似感觉的人如何融入大集体,如何改变自己等,今天我想说的是:一个人并不等于孤独。
试问,当你多次看见一位面熟的人多次喜欢自己待着,身边很少有其他伙伴时,你的第一反应会不会是:这个人很难相处?又或者是:这个人很孤独,他/她的生活里面肯定没有其他朋友?
这两种想法,我个人认为是有一定问题的。
一个人,其实是最靠近自然的时候,这个时候的你,无须想着怎么跟身边的人找话题等,你可以一个人慢悠悠地在大学校园里边走边欣赏两边的风景,我敢保证,这个时候你一定会发现很多平常发现不到的小细节,比如你会突然发现,那棵木棉树不知何时开满了木棉花,远远看去艳地像玫瑰;又或者你会感觉这个时候迎面吹来的风似乎夹着一股不知名的香味;你会觉得脚下走过的每一寸土地都那么地可爱;甚至你会觉得你已经融入自然。所以你应该珍惜一个人的时候,而避免去在意别人的眼光,他们可能很难能体验到这种自然带给你的欢乐和静谧。
一个人,也是最能提升自己的时候,如果你没有很优秀,很勤奋的伙伴,那么人云亦云可能是你浪费时间的“最佳方式”,所以,尝试着一个人去图书馆,去阅览室,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做能提升自己的事情,你可以泡在图书馆一天去阅读你很早之前就感兴趣的书籍;你可以在咖啡馆里点一杯咖啡,看看笔记本电脑,安静地度过一个下午;又或者你可以努力地去学习一个你感兴趣的技能,现在网课遍布,你有很多机会,所以请你抓住;如果你没有什么感兴趣的,那么请你努力地去培养一项兴趣,偏安静的也好,偏活跃的也好,你都可以去尝试。
一个人,其实也是你最轻松的时候,如果你今天没有需要出去的机会,那么你或许可以选择在宿舍睡个懒觉,或者早起给自己准备一份你期盼许久了的早餐,之后你或许可以开始看你昨天没有看完的电影,做你昨天没有做完的事。如果你今天有课,那么等你上完课之后,你可以开始制定之后的计划,是要同朋友一起出去,还是选择一个人去奶茶店点一杯别人推荐给你的奶茶?
如果你选择后者,当你一个人走在路上时,你会发现:心有期盼,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当然,我说这些并不是让你不同其他人交流作伴,而是当你需要一个人时,我希望你对此是欣然的,是满怀期待的,而并非像我的姐姐一样。当你一个人时,如果你看到有一个小群体正迎面向你走来,叽叽喳喳的人群看向孤身一人的你时,希望你不会感到难堪,相反,你要清晰地认识到,这是不同的生活,但这两种生活都很好。一个人,怎么会等同于孤独呢?
这明明是你最幸福的时候,不然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宅在家里?
很多人一直认为,人是一种群居动物,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这种群居动物的习性才逐渐不那么强烈,甚至当代很多青年越来越希望能够独立搬出去居住。
无疑,当你可以一个人在家泡脚,一个人在家做着精致的甜点,一个人在床上安静地阅读,耳边只有纸张轻轻翻页的声音,你会不会觉得:此时填满你内心的,不是空虚,而是满足。
一个人,其实也是最能进行自我疗伤的时候,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维持是需要一定的猜测的,这表明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懂你,因此,当你一个人时,很多事情才能逐渐被你自己所消化,所理解;又或者当你想大哭一场时,一个人,才是最好的选择。
最后,我希望你不要因为害怕别人的眼光而强迫自己去融入大集体,也不要以为选择一个人是你交际能力不好的象征。当你因为选择一个人而变得优秀时,我坚信,在那个时候,你的周围也会有同样优秀的人,那个时候的你们,才真的能被你称作是一个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