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岛上书店》时,里面有一句话,“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曾经深深地感动了我。这句话给了我孤单时的温暖,让我可以从书本的世界中,得到安慰。
田禾在《就这样慢热地活着》中却写到,孤独是人生的本质,是生命的真相。也许,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孤独的处境,才能找寻到生命的真相。如果一个人常年生活在一个喧闹的世界中,他如果从来没有体会过孤独,那么他也不会有时间去思生命博大的真相。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苇草。没有孤独,何来思考,没有思考,何以为人?
有时候,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无人可以靠近,无人可以着陆,孤独的矗立着,眺望着周身一望无际的大海,等待下一个世纪,沧海化作桑田。这个时候,常常是自我探寻自我寻找的最佳时刻。
世界上有很多种孤独,有的是因为不被人理解,有的是因为性格内向常常离群索居,还有的是,陶渊明似的孤独,生活在一个与世隔绝的边远小山村,这种人往往是喜欢清净,因而享受孤独。
没有人会不孤独,没有人会一直认同,甚至总有人会讨厌你。这时候,你可能会有一种遗世独立的孤独。但没关系,当你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即使鲜有人与你同行,即使你感到异常孤独,当你真正开始接受孤独,理解孤独并享受孤独。你就已经超越了自己,因为,你战胜了孤独。
也许,你是一座孤独的岛屿,常年屹立在大海深处,但你应该相信,即使没有人靠岸,你也可以存在千年。待到沧海变作桑田,你便是那高耸的云之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