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孤独的
一次假期后刚上班的第一天,我和雀子聊天。她说,我很不开心,感到前所未有的不安和孤独。我特别不喜欢这样的状态。
我问,你怎么啦,得了假期综合征了吗?
不是,老邓明天又要出海了,这次是太平洋航线,大约十个月的时间。她郁郁寡欢。
雀子是我的闺蜜,我俩可以分享各种小秘密。她是一个乐观、独立、果敢的姑娘。老邓是她的男朋友,理论上讲应该是未婚夫。老邓是一名海员,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差不多二百多天都漂在茫茫大海上。
去年夏天,老邓休了长假,说想休息一段时间,好好陪陪雀子。雀子开心了很多天。俩人在天气晴朗时去湖边晒太阳、钓鱼,然后喝野菊花冲的大杯水;手拉手看电影,去花卉市场买一盆一盆的绿萝、吊兰,摆在冬暖夏凉的阳台上;去超市买食材,做老邓喜欢吃的韭菜鸡蛋馅儿饼和栗子蛋挞……
老邓在的时候,雀子通常是不出来陪我喝茶聊天逛街的。她全心全意地陪着他。她习惯了他的存在,但是他又一次要离开了。人是群居动物,都会害怕突如其来的孤独。雀子说,等老邓走后,她要养一只小猫或小狗,陪着自己。
末了,雀子说,其实被留下来的人才是最孤独的,还要站在原地安静地等待。然后,硬生生地给我挤出了一枚笑容,那笑容像躲在寒冬雾霾里的那一抹朦胧的太阳。我突然很心疼眼前这个身形单薄的姑娘,是得有多大的勇气才可以一次又一次面对长久的别离,而且是连三天一通电话都没有保障的异国爱情。还要在等待的日子里,保持优雅向上的姿态。
有一个周末中午,我做了个梦,梦中妈妈在厨房做饭,妹妹在庭院里和爸爸聊着她期末考试的成绩,只听到有敲门的声音,妈妈喊我,墨儿,小王同志到了,赶紧起床吧。我寻索着浓浓的香甜味儿,在想我到底是该穿黑色的长裙子,还是穿米色的棉布衬衫和牛仔裤呢?然后就醒了。阳光穿过玻璃窗打在白色花朵的床单上,打在散落在床边的红色毛衣上。我呆呆地躺了好久,才恍然醒悟,哦,家里哪有人啊,在这个房子里,这个城市里,只有我自己。也许这就是孤独吧,突然惊醒的午后,发现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老实讲,每一年我最讨厌的,就是春节假期过完刚来上班的这段日子。因为我是一个长时间独处的人,除了上班时间,几乎都是一个人。但是一个人时,我会努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我可以看电影、看书、写字、运动、画画……找各种事情去做。所以,孤独并不经常来我家串门儿。但春节假期打破了我的生活节奏,我每天跟家人、朋友在一起,热热闹闹的,不觉孤独。一到了上班时,我就开始感觉很失落,心里空荡荡的。
许久以来积攒的强大勇气,就像一只气球一样,经历了热闹喧哗的美丽时光后,砰地一声爆炸了。孤独无声无息地把我淹没,然后又需要吸气呼气,重新积攒力量去充满另一只气球。像我这种内向、慢热、不习惯用语言表达自己内心情感的人,往往需要躲在自己安全空间内调整几天,才能整理好心情再出发。
昨天在QQ上,雀子跟我讲,她找了一份兼职。她有一个朋友去了佛罗伦萨,半工半读,没时间照看网店,于是她接手帮忙打理网店。那是一家布艺窗帘的网站。雀子说,店里有安装师傅,也有客服,她就负责平时主页面的更换、配色和设计排版。我说,你拍照技术很赞,但是网页设计你可以么?她说,没关系,Photoshop我还能做,一直以来,只要与设计相关的元素我都非常感兴趣,所以我已经决定跟着视频学习Dreamweave和Flash,我想让自己的生活多一些乐趣和色彩。
上一次老邓出海后,雀子跟着大卫学习摄影,她聪明好学,心思细腻,常常捕捉一些感人心扉的镜头,后来还参加了公司举行的摄影展。那次,她参赛的作品是《停留》,是她去海边写生拍下的照片。一望无际的大海与浅蓝的天空接连一片,海浪开心地拍打着沧桑的礁石,一枚红蓝条纹的小船系着岸边,小船静静地望着汹涌的大海,不知疲倦,船身上的漆脱落得斑斑驳驳。照片获得了二等奖。从这张照片里,我读出了小船的孤独和雀子的思念。
上上次老邓出海后,雀子报了舞蹈班,跟着老师学习恰恰和拉丁舞。半年下来,瘦了五公斤。看着她纤细的腰身,我又一次咬牙切齿地决心要减肥。期间,她还报了广告设计的成人选修课,熟悉掌握了PS和AI。并且从一家传媒公司的文员成功跳槽到一家上市房产公司做策划师,主要负责广告推广工作,年薪翻了两倍不止。
雀子说过,像我种不思进取的人,每次下决心改变自己时,总是在我最孤独的时候。我痛恨这种孤独的状态,孤独伴随着不安刺痛我的内心,所以就迫切地渴望通过自身的强大去改变这样的状态。老邓每一次出海后,没人陪我时,我就赶紧找点事情做,不至于太冷清。我想把自己的生活塞得满满当当的,这样每天都是多姿多彩的。
我呢,一个懒癌晚期患者。王先生陪着我时,我只需要每天上班,其他一切不用操心。我不学做菜,反正有人做;我不学开车,反正有人送;我不整理房间,反正有人整理;我不搬重物,反正有人来搬;我
不缴物业费、水费、电费,反正有人缴;我不去取快递,反正有人取……
可是,王先生在另一个城市工作,每年至少两百天的日子是属于我一个人的。日子嘛,总是得自己过。所以,每当下班后自己又不愿意在外边随便吃点晚饭时,那就自己做点吧,自己最了解自己的胃嘛。吃完饭,也没人跟我聊天儿贫嘴时,就找些自己喜欢的书读读。人丑要多读书,人笨要多读书,人懒要多读书。那么,我又丑又笨又懒,更没有理由不多读书。
我还有个兴趣,就是写字。从去年五月份在网上写文字以来,陆续收到一些好评和喜欢,我很快乐。我发现写字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继而发现孤独感渐渐远去了,独处也可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今年是王先生去另一个城市工作的第三年。渐渐地,我发现我学会了自己做菜、自己养植物、自己开车去陌生的地方度假,学会了管理时间,也在逐步治疗自己的懒癌。这样想想,我也是有收获和成长的。
有人说陪伴是最好的礼物,可是我们这些没有礼物的人,也得学着自己送给自己礼物。我感谢每一段孤独的时光,感谢在这些时光中蹒跚的自己。
孤独,是给我们思考自己的时间,在一个人的日子里,我们要做的只有一件事,让自己变得更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