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孤独的春节
临近春节,这几天零星的鞭炮声已经响起来了,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硝烟的味道,那是孩子们等不及春节的到来提前燃放的,大人们则是忙忙碌碌,筹备年货,做各种拿手的菜肴,打扫一年积存下来灰尘污垢,有的家庭已经贴出了大红的对联,挂起了红红的灯笼,忙得不亦乐乎,到处洋溢着一派春节前的喜庆气氛。
孤独的春节老柳却与这节日前的气氛不大合拍,他一觉睡到十点半钟才起床,慢慢悠悠地刷牙洗脸,约摸到十一点以后才走出单身宿舍,到超市扛了一箱方便面,拎着几根火腿肠,几包涪陵榨菜,这就是他打发龙年春节的全部准备工作。老柳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同事没有朋友没有亲人,属于典型的“三无”人员,要不是政府出台和谐社会的政策,恐怕至今他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他原先在我们单位还是曾经呼风唤雨的人物,多年担任办公室主任,只要是单位有应酬总是少不了他,一餐也喝七八两酒,一天也抽一两包烟,反正是公款也没有谁计较他,但是老柳这人素质低下,但凡是哲理故事:孤独的春节片他必然或者租借或者购买,有空了就骑着一辆摩托满世界寻花问柳。
有一次他回来跟我说:“李主任,你怎么从来不出去玩玩?昨天我花了40元在火葬场旁边新开的一家鸡店一口气打了两泡,那个女人三十多岁,年轻漂亮,听说赌博输了被追债跑出来的,叫价三十元,结果我没把握好,几分钟就完事了,心里想想划不来,坐下来抽了一根烟就跟她打商量,加十块钱再来一把怎么样?嗨,没想到那娘们竟然同意,我于是又弄了她一把,可是让她体会到什么叫真正的老爷们!”
我说:“老柳呀,你有家有业,女儿都读初中了,少干这些偷鸡摸狗的事儿,有一天病得上身了哭都来不及,老婆孩子名声也不好,做人还是好自为之,那东西也就是满足了一下兽欲,不值当的。”
老柳极不高兴地说:“老李,你这人就这一点不好!喜欢假正经,我把你当朋友才跟你说这话,你问问我跟别人说过这事没有?是个男人都好这一口,背地里不定在那儿销魂来着。”我觉得道不同不相为谋,就不往下说了。
过了几天我正在练书法,老柳又来了对我说:“老李,你的字写得够好的,又不当书法家天天练它何益?今天我请客我们一起出去玩玩,给一个面子吧!”
我说:“人还是有一点高雅的志趣的,现在性病很多,再说还有艾滋病的风险,别说你请客就是再给我十万八万我也不去趟这一淌浑水,谢谢你的好意,改日我请你喝酒。”老柳很扫兴地离开了,望着他的背影,我生出一些恶心,领导怎么用这样的人当主任?后来仔细一想,也是对的,领导也是人嘛,是人就有七情六欲,只有他驾轻就熟。
不久,一辆警车开到单位大院里,从车上跳下几个如狼似虎的警察,一副冰冷的手铐戴到老柳的手腕上,据说是强奸幼女,估计是一个未满14岁没有完全行为责任能力的小孩被老柳给弄了,按照法律无论嫖客是否给了嫖资,都应该算是强奸幼女罪。老柳当时显得十分狼狈,大家都出来看热闹,领导却一个也没有出来哪怕是问一问缘由,可见关键时候领导是指望不上的,警察还是比较人道给他的头上罩了一个牛皮纸袋塞进警车,呜呜喂喂拉走了。
老柳坐牢以后,他老婆提出离婚,房子归母女俩所有,据说他女儿最近出嫁也没有跟他打招呼,也是的,谁愿意有这样一个声名狼藉的父亲呢?说出去名声多难听,再说了,他如今朝不保夕,吃了上顿没下顿,认这样一个父亲不是凭空增加一份负担吗?使他失去了家庭和亲人;老柳在单位时主要是跟领导关系比较密切,与同事来往很少,因此也就没有什么朋友;领导自然会与这种品质败坏的人划清界限,他坐了八年牢出来就真正成了鳏夫,加上那时候坐牢吊销城市户口,单位又把他开除工作籍,出来好长一段时间都是在外面流浪,这使我想起民间俗话:不看强盗吃肉,但看强盗受罪。老柳可不是自作自受吗?
共建和谐社会以后,大概是对于这样人给予出路,不至于使他重蹈犯罪的泥坑,才又把他安排回单位打扫清洁卫生区,一个月给几百元生活费,分了一间集体宿舍给他立足。他回来找我给他安排工作那天,我正在写一份通知,他问我:“老李呀,你好像比我还大五六岁吧?怎么眼睛还没有老花?我可是不行了,又老花又有夜盲症,哎——也不知怎么回事?”
我想说,你是从农村出来的,难道没听说过农民的谚语吗?色是一把刀,不伤眼睛就伤腰,你大概是伤眼睛了。想想还是说话不揭人短,打人不打人脸,于是改言道:“你吧,一个人饥一餐饱一顿,食物营养搭配不均衡,可能是维生素缺乏症,有空到街上药店买一瓶21金维他,兴许有些作用。”他唯唯诺诺地答应着然后走出了我的办公室。
我不知道当除夕夜万家鞭炮齐鸣,家家户户一家大小围坐在酒桌前欢欢喜喜过大年时,他将作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