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珍惜资源保卫地球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人都应具备的。可是,在人类文明高速进步的今天,节约这个优良传统却逐渐被人们遗忘。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到海不复返。黄河,我们的母亲河,因为干旱正让人类尝到缺水的痛苦。水是生命的源泉,是大自然的血液,在不停的循环流动,维持我们的生活。没有水,万物就会消亡;没有水,就不会有秀美的湖光山色;没有水,人类无法生存
地球上,真正可以供人类利用的淡水资源,只占全球总总储水量的十万分之七。目前,世界上有26个国家的两亿多人缺水。我国的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是世界上13个贫水国之一。可是在一些地方,仍然能够经常看见浪费水的坏习惯。哗啦,哗啦多刺耳的流水声,又有人在浪费水了!在校园里,我们发现有些同学洗手后不关水龙头,在建筑工地上水龙头里的水哗哗直流,走过的人熟视无睹
就说一次性筷子吧!我国的森林覆盖率相当于世界森林覆盖率的61.3%,全国人均占有森林面积相当于世界人均占有量的21.3%,人均森林蓄积量只有世界人均蓄积量的12.5%。每年我们消耗掉的一次性筷子450亿双,就要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需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
再看看我们身边的一些同学,用餐时一次就拿好几双筷子,这双不好了就丢掉,再换一双;一些同学用纸张也是一样,不小心写错几个字,撕掉多潇洒呀。夏日里教室不管有人没人,电风扇都是呼呼地吹个不停,长明灯的现象也已屡见不鲜了。
2珍惜资源,保卫地球
可是在我们身边,却还存在着各种浪费资源的现象,有一次我们学校的几个大哥哥,打开了供同学们洗手用的水龙头,用水打水仗,水龙头的水正哗哗地往下流,看到这,我赶紧上前把水龙头关上,可是,几个哥哥都一把把我推开,说:关你什么事,走开!。据我的观察,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发生类似的现象:大白天,办公室的灯开着;在较为凉快的秋天,空调、风扇在转着;公用水龙头的水也时常滴着。这些现象什么时候才能消失呢?难道要等到水资源缺乏、枯竭的时候我们才回过头来谈节约吗?
节约用水并不是限制人用水,更不是不让用水。其实,节约水是让人合理地用水,高效率地用水。节约用水并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人人有珍惜资源、纠正他人浪费水之义务。那种认为只要我交了水费,就可以随意挥霍,浪费水是我自己的事,别人管不着的观点是错误的,那种认为水只有7角钱,很便宜,多用一点无关紧要的观点更是有害的。节约用水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我国《水法》指出,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世界各国也都规定,水是公共财产。因此,人人都应当具有公水意识。电资源也是十分珍贵的,凝聚着许多人的辛勤劳动。人人都应爱护水,节约用水,反对污染水,浪费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持家,勤俭立校,这是一种公德,也是一种美德。
同学们,叔叔阿姨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珍惜资源,为共建一个节约型社会而努力。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
3珍惜资源,保卫地球
老师,同学,叔叔阿姨们,大家好,我叫陈黎恩,来自运通学校学校。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资源,节约用水,从你我做起。》
我们的地球是一个蓝色的水球,为水所覆盖;但其中大部分是咸水,无法直接饮用,我们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并不多。有人比喻说,在地球这个大水缸里,可以用的水只有一汤勺。目前,世界上有半数以上的国家约15亿人口面临淡水不足,其中29个国家的4.5亿人口完全生活在缺水状态中。水贵如油这四个字是个比喻,但在世界上很多地方,却成了无可辩驳的现实。
早在1977年联合国就召开水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严正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继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把水看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时代已经过去,把水当成宝贵资源的时代已经到来。我国人均占有量仅居世界第84位,是世界上13个贫水国之一。我国有300个城市缺水,近50个城市严重缺水,18个沿海城市中14个缺水。中国也正面临着一场严重的水危机,并且有不少地方出现过水荒。请听听这些数字:1988年夏天,武汉市居民强行开启50个消防栓,取水使用。1989年,曾有八水绕长安之誉的西安市,断水面积达27平方公里,根据相关部分的水资源报告,水资源相对丰富的云南省昆明市地下水水位正在以年均水位降幅0.11米~0.31米的速度下降。这一个个可怕的事实,这一个个惊人的数字,难道还不能引起我们的重视吗?
4珍惜资源,保卫地球
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是我们共同的母亲,保护地球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应该来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不能让它受到破坏!这是大家的心声。
现在我们拥有许多美好的东西:豪华而有朝气的房子、又平又宽的公路、一片绿油油的田野、宽大的体育馆,但这又有什么用呢?人们一次又一次地砍伐树木,使美丽的森林变成光秃秃的了,用来做筷子、椅子、桌子、铅笔、床在那附近的城市可能会遭到沙尘暴或者台风暴雨的袭击。所以,我们不要滥砍乱伐,过分的砍树,不止大自然受到破坏,还有许多小动物们也失去了温暖的家,我们要爱护大自然,给小动物们一个温暖的家!
我曾看过一个电视节目叫做《科学世界》,这个电视节目叙述的是科学家推测500年后的北美洲海洋,因为地壳运动的变化,陆地和陆地互相碰合,造成海洋被封锁,海水不能流动,那里因为天气炎热海水才容易蒸发得快,过不了多久全部的海水被蒸发了,变成了干旱的土地,一些动物因环境的变化慢慢地进化成了另一种形状,就连性格也改变了,一只性格温柔的松鼠竟变成了性格凶猛狡猾的松鼠了
我还看过一本新编的《十万个为什么》,里面说:自古以来,古人们都会节约用木头,即使他们去砍树来烧饭做菜也会利用树木,他们只是砍掉一棵树的顶端部,使树木不会断绝生机,让它们还会继续生长,这样就不会毁坏大自然。可是到20世纪90年代初,全球本来100?的树木却一瞬间用去了25?的树木,那个时候还剩75?的树木。从那起,人们就开始疯狂砍伐树木,弄得树木越来越少。美国和英国每天砍伐树木约80亩,这样一来没过多久,全球的树木要全被砍光了!
听了我那么多的介绍,同学们!这些种种事情,难道还不能给我们教训与启示吗?哦,还有全世界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伯伯你们都知道应当怎么保护大自然了吗?大自然中还有更多需要我们去保护的地方,不仅是大自然需要我们的保护,环境也需要我们来保护!让我们一起来保护大自然吧!
5珍惜资源,保卫地球
前几天,我看见一则幽默的漫画,大概意思是:一个长着木头脑袋的人到森林里去砍树,人们都说他榆木脑瓜不开窍,因为他不知道保护环境,也不知道珍惜资源。这时,一只啄木鸟飞到了这个森林里。它看见了这个人在砍树,并且长着一个木头脑袋,于是便说:这段木头里一定有虫!这个啄木鸟便开始啄这个人的头,要惩罚他,所以一直啄到天黑为止。这一则幽默的小故事告诉我们:我们应该更好地保护环境,珍惜资源,不能让世界上所有的低级动物嘲笑我们,我们应该比其它动物做得更好。
有些人说:哎呀,保护环境算什么?珍惜资源又算什么?自己开心就可以了,不管它什么保护环境还是珍惜资源,以后就没有让自己随意的机会了!但是,有没有人想过,如果世界上没有了树,我们怎么生存?我们将会被沙尘暴所侵害,世界上将没有了绿色的生命,地球将被沙漠所覆盖,变得一团遭。那将会多可怕呀!
如果世界上所有人都保护环境,那么,世界将多美好呀!我们回过头来想一想,语文书第15课课文都明确地告诉了我们,降临在大地上的事终究会降临在人类身上。我们也学过这样两条名言:善代地球就是善代自己;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是呀,如果植物消失了,动物们也无法生存,我们不能移居到其它星球,不过,如果我们好好保护环境,就不需要移居到其它星球了。其实,只要我们换一种方式生活,就可以让植物永存人间,我们人类也会享受到植物带给我们的好处。
人类呀,快醒醒吧!让我们保护环境,让地球母亲好好地生存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