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父母出生贫寒,解放前受尽了剥削和欺凌,坎坷曲折的生活道路,养成了他们良好的思想品德。中华民族孝为先、勤为本、和为贵的训言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子孙,父母孝顺爹娘的美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我们兄弟姐妹以父母为榜样,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
尽管生活艰辛,我们都听父母的话,从来不打架骂人,兄弟姐妹之间偶尔发生不愉快的事,也不乱骂,充其量喊一声“蒋妹”、“代娃”之类的外号。其实也不叫外号,姐姐拜结给蒋家,称之为“蒋妹”,哥哥拜结给代家,称之为“代娃”。
我的脾气和父亲一样,个性太强,认死理,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处事不圆滑,有理就要争个输赢。而我妻子的性格恰恰与我相反,她温柔贤惠,脾气好,有很强的忍耐心,在我大发脾气的时候,她总是让着我,我在她面前是霸王,大男子主义,认为只有她服从我。
我虽然个性强,脾气坏,但是我面恶心善,心肠软,刀子嘴、豆腐心,往往嘴里在骂,心里还是疼她的,我与妻子一起生活了几十年,扯干筋的时候多的是,但是,我从来没有打过她一次。有时候为了一点小事发生争吵,自己气得发抖,也舍不得打她一下,哪怕是轻轻地打。
我的妻子是舅父家的三女儿,舅父家儿女多,妻子没有读过一天书,她虽然没有文化,但她很懂事理,与乡邻和女伴相处得十分和睦,与亲友的关系融洽,她从来不说三道四。妻子很勤劳,如果不是生病,她绝不会睡懒觉,每天天一亮就起床,打扫清洁卫生、做饭、做家务事。
由于我和妻子是近亲结婚,生育了两个残疾的儿女,近亲结婚的悲剧使我们夫妻历经磨难。在那茫茫长夜里,我们为儿女付出了多少心血啊!有人劝我们离婚,我们夫妻想到儿女虽然残疾,但毕竟是我们的亲骨肉,绝不能遗弃他们,良心使我们尽到当父母的责任,我们不离不弃,一家人相依为命,在痛苦的深渊中挣扎!我们经历了最痛心的心灵体验,这痛苦的内心历程,告诫世人:前车之鉴,近亲结婚的悲剧绝不能重演!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实行了联产责任制。每当春种、秋收时节,我们四兄弟和邻居七、八家,团结互助,齐心协力,从不计较出劳动力的多少,共同完成春种和秋收的任务。
我们一家与乡民、邻居关系相处得很好,大家有事,互相帮忙,十冬腊月,杀猪宰羊,请吃泡汤,互来互往,共同享受丰收带来的喜悦。
邻居家偶尔发生家庭纠纷,我总是出面调解。一次,二刘家的媳妇和公爹产生了很深的矛盾,公爹想一刀把媳妇砍了。他说:“我杀了她,把我枪毙,我已经五六十岁了,总比她划得来。”我听说后,马上去劝说刘老汉,劝了他一天一夜,给他讲道理摆事实,多说媳妇对公爹的好处,让他检查自己的过失言语和行为,给他讲明杀人带来的恶果。以理服人的方法起到了劝解的作用,使公爹和媳妇的矛盾得到缓解,虽然他们之间关系不太融洽,但总是没有了敌对情绪,避免了血案发生。
2004年,我家从半山坡搬到河坝居住,有一天,原邻居大刘家的媳妇与丈夫不知为了什么事情吵架后,媳妇离家出走。恰好被我妻子碰见,妻子问她怎么了,她哭着说:“我不跟他过了,我要走。”妻子怎么也劝说不住,她执意要跑。我和妻子把她拉到我们家里,苦口婆心地劝说了大半天。我说:“你和你丈夫赌气离家出走,你的两个儿女怎么办?他们还小,都还在读书,你难道忍心抛弃他们?常言说,‘没有不透风的墙,也没有不疼儿的娘。’”母子亲情打动了她,叩响了她的心扉。她听了我们的劝解,我们留她在家吃了饭,我又打电话叫他丈夫来接她。她的丈夫一接到电话就赶到我家。我们当着他们两口子的面又劝说了好一阵。我说:“你丈夫还是想你的,不然的话他不会跑得那么快,就像电影《李双双》里说的那样,‘大河涨水小河流,小两口吵架不记仇,白天吃的一锅饭,晚上睡的一个枕头。’”
我劝他们都要有大的肚量,一日夫妻百日恩嘛,要互相谅解,将怒气化为乌有,化干戈为玉帛。我叫妻子送他们回家。从此,他们夫妻言归于好。2008年我们搬到县城居住,他们没有忘记这份情,每次他们到县城,总要给我们送些东西看望我们。
我抚养的儿子吴海燕,中专毕业后,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在陕西415部队表现出色,演讲比赛,获得全团第二名,军事训练,抗涝救灾,捐款助友,被评为“优秀士兵”。退伍后安置在乡政府工作,工作认真,被评为优秀党员。儿媳刘启慧师范学校毕业,从事小学教学工作,被评为阿坝州优秀班主任。孙子李金卓在读小学一年级,成绩优秀,2016年六一节他被评为四好少年。
我经常给全家人说的两句话就是“不但使别人瞧得起自己,而且要自己瞧得起自己”;“全家人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 。我们全家团结和睦,看到下一代健康快乐地成长,我感到万分欣慰,决心在有生之年好好培育孙子,跟他的“金卓”名字一样,在他金色年华里做一个对国家有卓越贡献的人。为了表达我对家庭的美好祝愿,我用美术字写了几幅字:
福----福如东海长流水 寿----寿比南山不老松,
宁----宁胜世外桃源国 康----康赛南极老仙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