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真实确切;清楚明白。 元 杨文奎 《儿女团圆》第三折:“写字儿写得端方,对句儿比别人对的来真切。”《警世通言·赵太祖千里送京娘》:“公子隐身北墻之侧,看得真切。”《红楼梦》第五三回:“这荷叶乃是洋鏨珐琅活信,可以扭转向外,将灯影逼住,照着看戏,分外真切。” 鲁迅 《野草·雪》:“蜜蜂是否来采山茶花和梅花的蜜,我可记不真切了。”
(2).真诚恳切。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文章一》:“此书非特曲尽事情,而当时朋友真切之意,尚可想见。”《初刻拍案惊奇》卷十八:“既承吾丈如此真切,容与小妾説过,商量收拾起行。” 邹韬奋 《事业管理与职业修养·关于工作与学习五》:“古人曾有‘得一知己,虽死无憾’的话语,也是形容真切友谊的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