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家长写给孩子的一封信
我亲爱的女儿:
你语文老师约我给你写一封,我愉快的答应了,但是我迟迟没有动笔,因为有很多话,不知从何说起。我一直都在思考!今天你老师又催了,我终于鼓起勇气,给你写这封信,希望对你有用。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一晃十几年的学习生涯即将结束,再过30天,你就将直面人生的第一次最重大的挑战———高考。作为家长,我为你即将迎来人生的第一次大的挑战而感到高兴、激动。面对高考,谁都不会过得轻松,但是你要明白:流泪、苦恼、抱怨统统没有用。作为高三的你,你应该学会用左手温暖右手,把学习当作快乐并且学会享受这个过程,去欣赏自己,去体味属于自己的高三。最重要的是,不要因为高考而让自己忘记了最终的目标:上一所自己心仪的大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宝贝,高考在即,时间都是用分秒来计算的,珍惜高三的每一天、每一分钟吧。从现在开始一切还不晚,若你还指望明天,若你每次都把希望寄托于下次考试而不采取行动,你将后悔莫及。只要有考试存在,竞争就存在,赵校长常说:“怕吃苦,苦一辈子;不怕苦,苦一阵子”。都说高三苦,苦是应该的,人生没有苦,哪来的甜?!五月份是考试季,望你抓住每一次考试,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建立起自己的模块,弥足珍贵!望你争分夺秒,有问题主动去找你的老师,而不要等老师去找你。
赵校长在班主任会上说:拼搏三十天,成功在高考。宝贝,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可能你认为大势已去,再努力也都无济于事,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宝贝,就是失败一万次,第一万零一次也要勇敢地站起来。其实,就是再给你一年的时间,最有效的还是最后的这几个月,还是最后的这三十天。可能有许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当他们放弃努力的时候,距离成功其实只有一步之遥。有多少人在高考揭榜时扼腕长叹,捶胸顿足,就差一分,就差一分啊!当初要是再努力一点点就好了。但是,人生的许多错误往往就在于缺少“后视思维”,因此,不要为高考留下任何的缺憾。
作为父母,我们对你寄予很高的期望,你的每一步成长,每一次进步,都带给我们很大的感动。虽然我不说,在父母的眼里,你永远是最美的、最优秀的。有时我们的要求可能高了些、过分了些,但我们的某些行为都是源于对你的爱,对你前途的关注。学习很繁重,竞争很残酷。每天看着你脸上疲惫的神色,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们爱你,当你遇到艰险时,我们都可以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你的生命,但是我们不能用溺爱来软化你的斗志,你不仅是我们的孩子,更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假如现在把你培育成温室的花朵,那么,将来你怎么在这个社会上立足?又怎么去顽强应对人生中的风风雨雨呢?前几天,市二轮模考,由于种种原因,你的成绩不佳,爸爸这是第一次和你发火,发火后,又心疼。事后,我后悔了,知道:你又何尝不痛苦呢?
十二年的寒窗苦读,而今只剩下这三十天了,我们和你一样紧张,也一样的激动,十二年,十二个三百六十五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披星戴月,眼看就要丰收在望了,如果现在不拼一拼,那么,你就是最傻最傻的孩子。30天,不管多么苦,必须坚持,才能让18年的养育有所回报;只有坚持,才能能让老师的学识在你的身上得以显现;只有坚持,才能能让积聚已久的苦闷在高考之后得以最彻底、最完美的发泄。女儿,我只是想让你知道;高考固然很重要,但是你要学会享受这个过程,而不应该将其视为痛苦的折磨。学会享受人生这个过程,你会找到生命的狂赌和深度。记着,无论遭遇多么困难的处境,都不要放弃自己的目标,因为方法总比困难多,即使是在孤立无援的境地,也不要放弃希望!
高三,辛苦的不只是你,还有和你一起辛苦的老师,他们天天陪在你身边,和你一同品尝着高三的煎熬,一同分享高三的苦辣酸甜。你要明白老师的执着,佩服老师的耐心,更要感谢老师们对你的那份责任、那份关爱。抑或老师、父母的关爱是压力。但不要苦恼,因为有压力才会产生动力。我们经常看新闻,应该懂得的“弹簧原理”。压力越大,能量
越惊人。如果没有任何压力,生活也会疲疲塌塌,无所作为。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惰性,非得事情逼到眼前才会认真去做,这时候有压力,做事的效率往往会数倍的增长。要学会把每一次打击当作动力,万不可成为阻力。
宝贝,也许你一生只有一次面对那神圣的答卷,那上面的每一个字都凝结了老师们的心血和殷切期望。有一个成语:破釜沉舟。正是有了“逼迫”,人才会尽全力发挥自己的潜能,兵家所谓“置于死地而后生”也正是这个道理。
宝贝,高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面对高考的恐惧。其实,你奋斗了十二年为的就是高考,恐惧要考,不恐惧也要考。我们现在大密度的考试,就是为了消除你高考的恐惧。一定要做到:平时考试高考化,高考平常化。一定要相信自己,只要自己付出了,就一定能成功。要知道,许多东西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当你的努力、你的付出足够多时,你就一定会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当你脚踏实地把学习这件事做到极致的时候,高考在你眼中就不再那么可怕了。
高三是紧张的,也是令人向往的;高三是艰苦的,同时也是收获的。高考是一个检验你自己实力的舞台,它客观公正,“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无怨无悔的拼过一次,也许是人生最难得的财富。金榜题名是每一个人都向往的,目标实现了,便是光荣,目标实现不了,父母的怀抱永远都是你的避风港,人生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而变得丰富而充实。二十班悬挂着的标语非常好,和你共勉:“昨天的苦,今天的痛,都是为了明天的笑”。宝贝,拼搏吧,勇往直前,用最放松的心情迎接明天;宝贝,拼搏吧,用汗水浇灌六月的辉煌。相信:成功永远属于那些孜孜不倦,敢于追求的人!
学校领导、老师、爸妈,在六月含笑等你凯旋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