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有个老头儿。一天,他拿着几两银子到北门钱店去换钱。他从衣袖里掏出银两,放在柜台上,却并没有急着叫店主人检验银子成色,只是独自摆弄着银两,嘴里嘀咕着,仿佛在夸赞银子的成色。
这时,从外面走进来一个青年人,他来到老头儿跟前,恭恭敬敬地说道:
“老伯伯,正巧在这儿遇见您,我最近去了一次常州,您儿子在那里做买卖,他托我带回来银两和一封信。”
青年人说罢,将银子和信交给了老头儿,又挺有礼貌地作了个揖走了。
老头儿拆开信,对钱店主人说:“咳,看我老眼昏花,不中用了,连家信都看不成了,请您念给我听听吧!”
店主人接过信笺读了起来,信里都是些家常琐事,信的末尾写道:“托人带上纹银十两,作为爹爹您的生活费用。”
店主人刚念罢,老头儿便欢喜得眉飞色舞,他赶忙收起了先前放在柜台上的银子,对店主人说道:“就用我儿子这十两纹银兑换钱吧,怎么样?”
店主人称了银子的份量,一共十一两零三钱,心想他儿子的信上明明说的十两银子,怎么会多出来了?对,肯定他儿子匆匆忙忙没有将银子检点清楚。店主人眼珠子滴溜溜转了两圈,办法有了,这老人眼睛不仔细,何不来它个将错就错,多捞他一两三钱。于是,他把秤杆儿递到老头儿跟前:“老伯,您老福气啊,您儿子的纹银正好十两,不多不少。喏,您看——”
“对,对,我知道儿子从小老实,不会说谎坑人。不用看,不用看。”老头儿两眼盯着秤盘里的银子,连声说道。
店主人点了九千钱交给老头儿。老头儿拿过钱匆匆走了。
过了一会儿,早在店门口站着的一位客人笑着说道:
“店主人,我认识这老头儿,他是个诈骗的恶棍!”
店主人吃了一惊。
“他刚才换钱的银子,很可能是假银子啊!您得好好辨别一下才是。”
客人关心地说道。
店主人拿来一把剪子,剪开了老头儿的银子,果然是铅胎子。他本想占一两三钱银子的便宜,不想偷鸡不成蚀把米,他再三向客人道谢,并问道:
“那恶棍老头住在哪里?”
客人说,“那老头住在北门外,离这里十多里地,你要追赶他还来得及。
我是他的邻居,绝不会错,你快去追吧。”
店主人听客人说是老头儿的邻居,顿时面露喜色:“太好了,请你和我一块儿去吧,等我追还银两,一定好好谢你!”
客人一听,连连摆子:“使不得,使不得,让老头儿知道是我说破了他欺骗的花招,就要和我结下仇恨的。这种人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我实在怕他。”
店主人坚持要客人一块去,说:“到了老头住的地方,你只要把他的家门告诉我,然后你就离开,那老头就不知道是你所说,绝对不会结下仇恨,请放心。”说着,店主人从钱箱里取出三两银子,放到客人手里,“这点小意思,请笑纳。”
客人接过银两微微一笑,好象不得已才勉强答应去似的。
两人出了北门,一路来到老头儿住的地方。他们远远地看见,老头儿正在一家酒店里和几个人喝酒。
客人止步了,他轻声说:“就是他,你快去捉他,我走了。”
店主人答应一声,便独自向酒店走去。进了店,他二话没说,上前一把揪住了老头儿的胸脯:“你这个老骗子,用十两铅胎银换了我九千钱,快把钱给我交出来!”
众人见了纷纷相劝,有的追问到底是什么原因。
老头儿呷了一口酒,平静他说道:
“刚才,我用儿子寄来的十两银子去钱店换钱,既然钱店主人说我用的是假银子,那就把我的银子拿出来看看嘛!”
钱店主人从衣袖里摸出了剪破的假银子,愤怒他说道:
“请诸位看看,这不是铅胎是什么?”
众人见了假银子,啧啧连声:“呀,真是铅胎!……”
老头儿笑着说道:“请问店主人,我刚才用银两跟你换了九千钱对吗?”
钱店主人不加思索答道:“正是。可是你那银子——”
老头儿打断了钱店主人的话:“对了,对了,我只有十两纹银才换你九千钱,不多不少,可是,这假银子我实在不知道啊!”
“你,你休想抵赖!”钱店主人说着又上前揪住老头儿,“走,见官府去!”“慢着,请你把这假银子称一称,到底多少份量?”老头儿的口气不容违拗。
“对,你就把假银子称一称。”众人一起附和着。
“这个——”钱店主人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顿觉进退两难。酒店的主人拿来秤盘,称上银子一看:十一两零三钱。
众人愤怒了:“冤枉好人!”
“实在是个诈骗恶棍!”
“打!……”
钱店主人有口难辩,白白挨了众人一顿打。他只怪自己起了贪心的念头,却中了老头儿一伙的奸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