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之谷里住着许多龙,每一条龙都神通广大,威力无穷。龙是天地之间最勇猛的动物,他们从小就会呼风,会唤雨,会腾云,会驾雾,会喷火,会咆哮。小龙们在一起玩的时候,每天都比赛,看谁喷的火最先熔化岩石,谁喷的水能像瀑布一样一落千丈,谁呼出的风能成为龙卷风,谁发出的咆哮比炸雷更响。他们从来都不玩丢手绢、跳房子、蹦橡皮筋这样幼稚的游戏,当然,也没有哪条龙会唱歌,会跳舞,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唱歌跳舞这回事。
可是,有一条小龙,他不会喷火,不会喷水,也不会呼风,更不会像打雷一样咆哮。看见伙伴们喷火,他躲得远远的;看见伙伴们喷水,他赶紧跑到山顶上;听见伙伴们咆哮,他用爪子把自己的耳朵捂得严严实实;龙卷风来了,其他小龙都驾着风飞到天空中去搅动,让龙卷风威力更大,他呢,吓得钻进地洞里一动也不敢动。
所有的龙,不管大龙还是小龙,都是活泼好动、八面威风的。无论是出门在外还是待在家里,龙都会闹出很大的动静。他们的名字也很响亮,比如说:奔奔、雷雷、亮亮、威威、磊磊、朗朗因为只有这样的名字才配得上勇猛的龙。
这条小龙虽然也有普通龙那样庞大的身躯,但性格安静,举止优雅,于是大家给他起了一个名字优优。一条龙的名字居然叫优优!优优龙的爸爸妈妈每当看到优优时就会忍不住摇头叹气:唉,这孩子一点儿也不像龙,将来可怎么办呢?
伙伴们也都嘲笑他,拿他开心。火龙看见他,故意朝他喷火,把他的尾巴烧焦。雷龙朝他大声吼叫,巨大的雷声震得他和大地一齐发抖。雾龙喷出一团团云雾,让他什么也看不见,分不清东西南北。水龙又喷出一股巨大的水流,将他冲进溪流里,让他团团转个不停。这样的恶作剧几乎天天发生,每一次都要等他们玩累了,开心够了,他们才肯放过优优,让他独自安静一会儿。
在龙之谷,小龙优优虽然没有朋友,也没有哪条龙喜欢他,但他并不觉得孤独。当他独自一个人待着的时候,他是最快乐的,因为他有许多美妙的发现
他到溪边玩,听着泉水叮叮咚咚淌过浅滩,跃过岩石,奔流而下,他的脚步就会轻快起来,一路追着泉水,追出去好远好远也不觉得累。
他到草地上玩,看到蝴蝶和蜜蜂从一朵花飞向另一朵花,在花蕊上停留,在绿叶上小憩他看见两只蝴蝶在洒满阳光的天空中上下翻飞,看见三四只蜜蜂绕着花蕊转圈,画出一个又一个漂亮的8字他看着看着就入了迷。他觉得自己仿佛也变成了蝴蝶和蜜蜂,也能轻轻地飞上花蕊,也能在洒满阳光的天空中轻盈地转圈。每当他这么想的时候,他那又长又大的身体会轻轻地摆动起来,他觉得自己笨重的身体和可怕的爪子都变轻了,变薄了,自己变得像蝴蝶和蜜蜂一样轻盈了
他到树林里去玩,看到柔软的树梢在风中起起伏伏,翠绿的叶子也在微微颤动,他的身体会忍不住像树梢一样摇摆起来,背上的鳞片像叶子一样颤动着,发出好听的沙沙声。
他常常躲在树丛里,偷偷地看孔雀在林中漫步和开屏,看仙鹤在芦苇丛中戏水和飞翔。他喜欢模仿仙鹤优雅地漫步,模仿孔雀开屏时将缤纷的尾羽在刹那间张开。
不管是大海里海浪的起伏还是深山里秋叶的飘落,不管是天空中云彩的变幻还是原野上羚羊的奔跑,不管是山坡上树林的生长还是田垄边花朵的绽放大自然中一切生命的律动,小龙优优都用心倾听着,仔细观察着,并且用自己的肢体去模仿它们,把它们表现出来。在表现这一切的时候,他的身体里充满了力量,他的眼睛变得特别明亮,他的心变得无限广阔,他特别想跟所有那些不喜欢他的龙和那些欺侮过他的龙说一声:你们好!瞧,我是这样的龙!
可是,每当看见自己的爸爸妈妈和伙伴们,小龙优优就会不由自主地低下头。他对谁也不敢说话。他希望没有谁会注意到他只要没有人注意他,也就没有人会来欺侮他,他就可以安安静静地独自待着,自由自在地去追赶溪水,去和蝴蝶、蜜蜂、花朵说话。
龙之谷里最重大的日子到来了。这一天,龙之谷所有的小龙都要把自己的看家本领表现出来,让大家评一评谁是最具威力的龙。
火龙是急性子,他第一个上场。随着他喷出火焰,大地马上燃烧起来,岩石都被烧红了。风龙和火龙是兄弟,他呼呼呼地吹起风来,给火龙帮忙。风助火势,火势越来越猛,火焰越烧越旺,把天空也烧红了。
看到火龙和风龙的气焰如此嚣张,水龙坐不住了。他飞上天空,搅动乌云,准备洒下阵雨。
哼,想灭了我们的火,没门!风龙腾地飞上天空,吹出一阵阵大风,把乌云吹散了。
看到风龙、火龙和水龙相互争斗,雾龙说:哈,现在是我出手的时候了!
雾龙飞上天空,喷出一团又一团浓雾。不一会儿,弥漫的烟雾把整个龙之谷都吞没了。
雾龙高兴极了,大声说:哈哈,我才是最具威力的龙!
雾龙的话音未落,天空中立即响起炸雷一样的咆哮:你别做梦了!还是先见识见识我雷龙的厉害吧!
现在,雷龙、雾龙、风龙、火龙、水龙都飞在空中,雷龙咆哮,雾龙吐雾,风龙吹风,火龙喷火,水龙降雨。他们把整个龙之谷闹得地动山摇。龙之谷的天空一会儿通红,一会儿漆黑,一会儿电闪雷鸣,一会儿狂风大作,一会儿浓雾密布,一会儿暴雨倾盆。龙之谷里的其他动物都吓得四散逃命。龙爸爸龙妈妈们虽然见多识广,但也从没见过这么可怕的情形,一个个急得不知道如何是好。
小龙优优一直在旁边呆呆地看着。今天是所有小龙展示自己本领的日子。其他的小龙都大显身手,只有他还什电影北京爱情故事么都没有表现呢。
整个龙之谷摇摇欲坠,龙爸爸龙妈妈们都急坏了。小龙优优也很害怕。但是,越是害怕,他的心里反而越安静。现在,他不想听雷龙的咆哮,也不想看风龙如何逞威风。他不想欣赏霸道的水龙和暴躁的火龙怎么斗法,也不想知道蛮横的雾龙如何横冲直撞。他这会儿想起了原野上的蝴蝶和蜜蜂,想起了山坡上的树林和林子里的孔雀,想起了起伏的海浪和沙滩上安静的贝壳。他的心里好像有一首歌要唱出来。
在雷声隆隆、火光熊熊中,在浓雾密布、大雨倾盆中,在狂风呼啸、地动山摇中,小龙优优唱了起来:
脚步轻轻,轻轻
是风儿走过湖面
是黎明走过山谷
是我,一条小龙走过原野
轻轻地,轻轻地,走过原野
翅膀翩翩,翩翩
是蝴蝶飞过花蕊
是仙鹤飞过芦苇
是我,一条小龙飞过原野
轻轻地,轻轻地,飞过原野
小龙轻轻地哼着歌,轻轻地飞舞起来。他飞过的地方,刮起了一缕缕轻柔的风。这风非常神奇,仿佛温暖的春风吹进二月,吹走了料峭春寒。风吹进龙爸爸龙妈妈们的心里,让他们安静了下来。
听到小龙的歌声,大声咆哮的雷龙停止了咆哮,正在喷火、喷水的火龙和水龙停止了争斗。风龙和雾龙也都安静了下来。
龙之谷的浓雾和黑云散了,大雨和狂风停了,熊熊的火焰也熄灭了。
小龙优优唱着歌,一会儿像花儿绽放一样舒展自己的身体,一会儿像树叶沙沙作响一样抖动身上的鳞片。他将身体弯曲起伏,如同大地的曲线;他将身体轻轻摆动,如同大海的波浪。他飞舞得像蝴蝶和蜜蜂一样轻盈,他奔跑得像羚羊一样迅捷,像仙鹤娇妻的故事一样优雅
龙之谷里所有的龙都呆呆地看着小龙优优,仿佛中了魔法。
在小龙优优的歌声中,所有的龙都安静下来,龙之谷也安静下来。只有树林里的孔雀在开屏,沼泽里的仙鹤在起舞,天空中的鸟儿和山涧里的溪流在跟着小龙一起歌唱。
心中的歌儿终于唱完了。优优回到地面上,又变成了那条安静的、孤独的、默不作声的小龙。
儿子,你刚才唱的是什么?小龙优优的爸爸问道。
儿子,你刚才展示的是什么本领?小龙优优的妈妈也问。
嗨,你哪里学来的本领?听到你唱,看到你在空中飞,我就不由自主地停止了喷火。火龙说。
很奇怪,我也不愿意喷水了。水龙说。
我也吐不出雾了。雾龙说。
我也忘记呼风了。风龙说。
我也不好意思大声咆哮了。雷龙说。
小龙优优说: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本领。但我这个本领是向蝴蝶、蜜蜂、仙鹤、孔雀、树林、泉水好多好多东西学来的。
优优,你这本领太高强了。你才是我们龙之谷最棒的。龙爸爸龙妈妈们说。
从此,小龙优优被公认为是龙之谷最具威力的龙。他的特殊本领也有了一个名字:歌舞。小龙优优是世界上第一条能歌善舞的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