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玻璃与窗框”的寓言,形象而充分地说明了守纪律规矩的极端重要性。玻璃,总是抱怨窗框把自己管制得太紧了。终于,窗框这天发了怒,“那你就去寻找你的自由吧”。当即将“身子”松了松,玻璃“啪”地掉到地上,顿时粉身碎骨。
守纪律讲规矩,就犹如“窗框”紧紧地保护着我们,并确保能够充分展示才华获得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守纪律、讲规矩”既有他律,也有自律;有制度导向,更有价值指向。那么,怎样才能达到自觉“守纪律讲规矩”的崇高境界呢?这涉及诸多方面,本文重点谈谈,如何在信仰追求中提升“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行动自觉,是由人的信仰决定的,没有信仰就没有自觉。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引导人们树立崇高的信仰,并不断促进信仰升华。
信仰,是人们对于世界及人生的总看法和总方针,也是对于某种主义的极度信服和尊从。它具有真善美的特征,在人的精神活动中居于统摄地位,发挥着引领、整合和规范的作用,是一种在思想上从相信到向往到行动上求索的精神状态。信仰给予的,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人们正确认识世界,并指导正确处理人生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信仰是意志行为的基础。人的信仰一旦形成,就有了奋斗的目标和内在强大的驱动力,其兴趣爱好、愿望、情感等精神活动就会集中到统一思维或方向上,形成强大的心理定力,最大限度发挥人的智力和潜力。这是比任何外在约束,都更为强大更为有效的独特力量。
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讲党性的集中体现和具体表现。党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实在的,体现在观察和处理问题中所持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种立场、观点和方法融汇成一种稳定的、人格化的特征和力量,就是比生命更重要的政治信仰。所以,只有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坚定的信仰追求,作为真理坚信和价值认同,并融入纯厚的感情,才会不满足于一般的“守纪律讲规矩”,而是作为责任和享受,确保始终处于自觉状态。
信仰从哪里来?列宁说,“从革命理论中能够获得坚定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转变的历史必然性以及实现这种转变的途径,是关于人类解放的学说,是为人民谋幸福的科学,是共产党人坚信不疑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因此,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变完成书本上的道理为内心的认同过程,变知识性规律为生命性信仰过程。做到:深入细致学,把学习当作潜移默化的过程。带着问题学,把学习当作破解难题的途径。严格要求学,把学习当作自我锻炼的熔炉。
红色基因是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制胜的法宝。因此,要坚持用红色文化启迪。通过一首红色歌曲,一件红色文物,一部红色电影,一本红色著作走近“红色”,走进自觉“守纪律、讲规矩”的新天地。
信仰不只是一种观念,更是一种行为,只有被实践才有特别的意义和价值。坚守信仰是一个思想过程,也是一个实践过程。守纪律讲规矩,实际上就是信仰实践的过程。只有坚持从每天“守”起,从每件事“讲”起,才能在日积月累中确立起守纪律讲规矩的坚定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