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里一直搁放着一瓶啤酒,是慕尼黑原产的,只有一瓶而已。大卫临走前说这瓶啤酒如果冰镇,味道就更好了。于是,酒就一直在冰箱里躺着,谁都想尝一尝,但谁都合不得把它打开。或许是因为酒只有一瓶而已,或许是因为它背后有一个值得回味的故事,再或许这瓶酒里装的已经不仅仅是酒了……
在大卫作为交流学生从德国慕尼黑来我家之前,我所能知道的慕尼黑或许只局限于足球和啤酒方面。当然,对于我父母来说,他们的认识也只是停留在那里闻名世界的啤酒上。
大卫是个如假包换的慕尼黑人,高大帅气。他的双眼深陷于眼窝之中,像是怕谁窃取蓝中透绿如宝石般清澈的眼珠。和他盆地一般的眼睛比起来,他高高的鼻梁就像是阿尔卑斯山脉一样挺拔在欧洲平原之上。微卷的浅褐色的头发,是惟一一片森林,杂而不乱地覆盖在他的脑袋上。在见到英俊的德国少年大卫之后,我深感自卑的同时也默默祈祷这帅气的外表并不是一件虚伪的外衣。
第一次吃饭,初来乍到的大卫显然有些拘束,再加上他还不能把筷子用得十分熟练,这就更让他有些不知所措了。而语言上的障碍火上浇油般地使整个餐厅笼罩在压抑的氛围中。好在父亲对慕尼黑的啤酒略知一二,才让这死一般的沉默不至于长久持续。父亲用他得心应手的方言比划着向大卫夸起了慕尼黑的啤酒,而我也手忙脚乱地在一旁当起了蹩脚的翻译。大卫看到父亲谈起他们家乡的啤酒时那眉飞色舞如痴如醉的样子,终于一改先前的紧张与拘束,放下了那双怎么用怎么不舒服的筷子,向我们侃侃而谈起来。于是,中德文化的碰撞就从啤酒开始了。
谈得起劲时,大卫的兴致也高涨起来,他忍不住拿出了本想过几天再送的礼物。可是,就当他得意地将一件件代表慕尼黑文化的礼物展示给我们看时,他突然发现这些东西虽然能代表家乡文化,但与刚才的话题有些不符。他以为,他没有带来慕尼黑的啤酒一定让我们大失所望了。于是他连连致歉,那样子就像是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说实话,这根本就没什么。父亲对慕尼黑啤酒的那份言词,无非是想找一个话题而已。而对我来说,我只希望这一晚能顺利地度过,然后憧憬明天没什么因语言障碍而带来的麻烦事。可谁知道,父亲对慕尼黑啤酒表面上的渴求在大卫这个善良的孩子心中留下了怎样的遗憾和内疚啊。  记得有一天,我带大卫去逛超市。我拍着胸脯大方地对大卫说:“超市是你家,东西随便拿。”然后在空中把几张人民币甩出了清脆的声响。而大卫总是不好意思地说他只是逛逛,并不想买什么东西,这就不免有些扫兴了。我是主人,我带着远道而来的友人,拿着人民币在超市走了一圈却什么也没买,这岂不是很没面子。就在这时,大卫突然停了下来,指着货架上的啤酒冲着我说话。我心里暗暗一笑,大卫啊大卫,你想喝啤酒就直说嘛,用得着这么拐弯抹角吗?可是再仔细一听他的话,我愣住了。他说:“你下次来慕尼黑千万要记得给你父亲买啤酒。我也会帮你记着,到时候提醒你。”我又想到父亲不经意的一个话题,给大卫带来了如此深的遗憾和忧虑,心情也一下子变得很糟糕,这样的情绪似乎只有在我考试考得一团糟的时候才会有。然而大卫的遗憾和忧虑同样让我感到内疚与遗憾,因为他不可能在这个小地方找到一瓶慕尼黑的啤酒来弥补这个所谓的过失了。  然而,就在大卫临走的那一天,他突然从他的房间里走了出来,走进了父亲的书房,我听到父亲突然惊讶地叫出声来,然后连声用他糟糕的英文发音说着“谢谢。”我和母亲闻声赶到书房,那一刻,我和母亲的眼睛都湿润了。大卫拿着一瓶包装很不一样的啤酒,将它神圣地递给父亲,像是在完成一次非同寻常的传递。是的,他传递的是爱,是善良,是真诚。他傻傻地站在那里,面对着三个微笑着流泪的主人,他憨憨地笑着,一只手摆弄着牛仔裤上的纽扣,另一只手在后脑勺上使劲地挠着……
后来我才知道,那瓶啤酒是他在临走前的第二天向他的老师讨的,不过很遗憾,那时候啤酒只剩下一瓶了。
大卫走了,带上了许许多多英文的、中文的祝福。我想他在这次中国之行中不会孤单。送行的时候,我一直挺愉快的,我善意地调侃了那些哭了的同学,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在那瓶慕尼黑的啤酒的故事里,我看到了我,或者说是我们潜在的一种虚荣,而真正地为大卫这个德国同龄人身上的善良、严谨、真诚、淳朴与用心所折服。在他的身上,我体会到的是一颗纯洁的心,我学到了待人处世的真谛。
大卫要上车了,我和他最后一次拥抱在一起。还记得第一次拥抱后,我们以中国人传统的抱拳问好的方式逗笑了会场上的所有人,而这一次将不得不用全世界通用的挥手姿势来结束这次美好的相遇。大卫在我耳边轻轻地说:“不要伤心,明年你就会来德国的。还有,要记着,那瓶啤酒如果冰镇,味道会更好的!”我再也无法掩饰自己心中的伤感,我又一次被这个日耳曼人感动得泪流满面。再见,大卫!下次来慕尼黑,我会记着给我父亲带啤酒的,当然不止给我父亲,还给更多的家人与朋友……
冰箱里仍旧搁放着那惟一的一瓶慕尼黑啤酒。不过,一瓶就够了,这酒背后的一切足够我咀嚼半辈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