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理励志故事:把水烧开
经过多年苦读,他终于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大学毕业后,他踌躇满志,既想考研继续深造,又想快点儿找到工作,同时又羡慕那些出手阔绰的“土豪”……他给自己制定了很多目标,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垂头丧气的他来到一座寺庙前,想求佛拭去自己心灵上迷茫的尘埃。刚走到大殿门口,他看到寺庙里那名德高望重的老和尚正准备出门。于是,他改变主意,请老和尚给自己一些指点。
听完他的故事,老和尚指着旁边一口大锅,说:“你先把水烧开吧。”他马上去外面捡来一些柴火,开始生火烧水。火刚烧旺,柴就用完了。于是,他赶紧去外面又捡了一些柴火,回来时,水已经凉了。他重新生火烧水,但水刚烧响,柴火又用完了。正当他准备第三次出门捡柴时,老和尚上去把锅里的水舀出了一半。不到半分钟的时间,仅用灶里的余火就把水烧开了。他看到后,恍然大悟,拜谢过老和尚,心明目澈地走了。
要把水烧开,就要看看自己捡拾的柴火有多少、水有多少,要根据自身拥有的资源适时调整目标。
不顾及自身的优势何在而盲目锁定目标,并且追求目标没有一个规划,就像烧一大锅水,只有一点儿柴火一样,每次水都烧不开。
道理励志故事:人生是一场修行
小和尚问老和尚:“您得道前做什么?”老和尚:“砍柴,担水,做饭。”小和尚:“那得道后呢?”老和尚:“砍柴,担水,做饭。”小和尚:“那何谓得道?”老和尚:“得道前,砍柴时惦记着挑水,挑水时惦记着做饭;得道后,砍柴就砍柴,担水就担水,做饭就做饭。”
我们大多数人,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心在另一件事上。上班的时候想着家里的事,吃饭的时候还不忘看电视。放不下的事太多,心不静,所以我们累。
人生是一场修行。修行,就是把心打开,心打开了才能开心。世界这么大,天空这么深,都不如我们打开的心。罗大佑写给三毛的一首歌里有这么一句唱词:只是秋去春来中,分开我们的不是宿命的安排,而是心灵的隔开。把手握紧,里面什么也没有;把手放开,你得到的是整个世界。
修行先修什么?修心。心是人生旅行唯一能够拿走的物件,而不是豪车或者别墅。修心的最好法门便是在人世的繁华中历练,既享得入世的繁华,又耐得出世的寂寞。
修心,修什么?
舍得。有舍方有得。试想:得非所欲,舍非所愿,该是一种何堪的心伤。
承受。只有不断地承受,我们才会不断走向成熟,收获生命的欣喜。承受,使我们走向美丽和成熟;承受,更加彰显生命的辉煌。
坚持。没有谁会知道明天的样子,也许是今天的复制,也许是昨天的粘贴,但是既然你选择了远方,就风雨兼程吧!
包容。行包容他人之举,是一种智慧,因为你在欣赏他人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
淡定。世界充满诱惑,人生的道路是曲折坎坷的。我们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有过快乐,也有过痛苦。面对这些,我们无须大喜,也不必大悲,因为这本是生活的一部分。
感恩。感恩生活,感恩网络,感恩朋友,感恩大自然,以一颗感恩的心去承接生活中的一切。
修行,是一条通往人类内心最深远处的道路。
道理励志故事:打败你的不是蝙蝠
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吸血的蝙蝠,它们是非洲野马的天敌。它们用尖利的牙齿咬破野马的皮肤,吸饱血后才会飞走。它们攻击野马的时候,野马会不停地蹦跳、狂奔,想甩掉吸血蝙蝠,可怎么都甩不掉。等吸血蝙蝠吸饱血后自行离去,野马也奄奄一息,很快丧命。
动物学家说,这样小的蝙蝠根本无法把野马的血吸光,不足以致命。真正使野马死亡的原因是,它们为甩掉蝙蝠长时间蹦跳狂奔,体力耗尽,引起心力衰竭。所以说,打败野马的不是蝙蝠,而是野马自己。它们的内心不够强大,把微不足道的小事当成灭顶之灾,最终毁在自己的胆怯、恐惧上。
其实,人也会和野马一样犯同样的错误。我的一位医生朋友说,他见过很多患者,得知自己的病情后,因为心生恐惧,无限夸大疾病的危害。时间长了,形成心理负担,既不积极配合治疗,又不调整自己的心态。本来患者的病不至于影响寿命,可是有些人却在短短几年内去世了。“他们不是病死的,是被自己吓死的!”医生朋友慨叹说。
真的是这样,人很多时候不是被外力打败,而是被自己打败。因为内心脆弱不堪,就会把不值一提的小事一再放大,最终让自己全面溃败。
我认识一个人,年轻时在单位争强好胜,因为评高级职称的事和领导、同事闹得不愉快,到退休时也没评上。退休后,他总因为没评上高级职称这事而郁闷,干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没几年,他生了一场大病,郁郁而终。本来不大的一件事,却成了他解不开的心结,总纠缠在过去的不愉快中,不能过好当下的生活,最终毁了自己。他就像可怜又可悲的野马一样,打败它的不是蝙蝠,而是自己。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他的内心不够强大。一个人只有内心强大,才能百毒不侵,遇到再大的事也会微微一笑说:“那都不是个事儿!”
一个内心强大的人,首先应该有豁达的心胸,容得下事和人。大度谦和,忍让宽厚,才能为自己赢得海阔天空。内心强大,还在于能理性睿智地思考问题,遇到问题积极地想办法解决。内心强大,还应该有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无论遭遇什么,都要向着阳光的方向前行。
打败你的不是小小的蝙蝠,而是你自己。修炼一颗强大的心,你不仅会战胜困难,还会战胜自己,成为人生赛场上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