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是一档传递中华名族传统美德的节目。那里面介绍了许多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物。有为研制氢弹而做出巨大贡献的于敏,有为了山区贫困孩子,去山区支教的退休外交官朱敏才和他的妻子孙丽娜,有为了国家利益带头移民的赵久福,有做好事不留真名的“炎黄”---张纪清,有为了耳聋的儿子而陪读16年的妈妈陶艳波,有为了人民的安全,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的木拉提·西日浦江,有充满了爱的大院---陇海大院等等。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张纪清和陇海大院。
张纪清,他做好事从不留真名。1987年,他捐出一笔1000元的善款给敬老院,当时他捐出的这一笔钱相当于一个人两年的工资,捐款人署名“炎黄”,也就是张纪清。张纪清。张纪清本可以过着富裕快活的日子,他是祝塘镇的首富。他因看到孩子受不到正规教育而卖掉刚买回来的工厂设备决定帮助他们。从此,他就不断捐善款帮助别人,署名炎黄,就这样一直坚持了30年。他因而从住300平米的房子,到200平米,到90平米,在到现在的70平米。直到现在,他仍在捐善款。“一个善良的背影,汇入茫茫人海。你用中国人熟悉的两个字,掩盖半生的秘密。你是红尘中的隐者,平凡的老人,朴素的心愿,清贫的生活,高贵的心灵。炎黄不是一个名字,是一脉香火,你为我们点燃。”这是感动中国给予张纪清的颁奖词。
陇海大院;和风春满园。有一个故事在这里讲了39年。高新海,原来班级里的孩子王。25岁,病魔突然向他袭来,以致他高位瘫痪。二哥、大哥、父母相继去世,这无疑使高新海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在他濒临绝望·1的时候,好友邻居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轮流照顾他,看球赛、逢年过节,大家都在高新海家里,为的就是能让高新海好好地活下去,就这样到现在坚持了39年。“一场爱的马拉松,长跑三十九年,没有终点。一座爱的大院,满是善良的人,温暖的手,真诚的心。春去春回的接力,不离不弃的深情。鸽子飞走了还会回来,人们聚在一起,就不再离开。”
让我们也行动起来吧,继承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