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的七点十分,我和妈妈一起收看了于丹教授主讲的《小学中学生心理健康学习习惯》教育专题节目,感触很深。
于丹老师的讲座主要讲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怎样培养孩子的孝心、爱心、责任心;二是怎样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和坚强勇敢的性格;三是怎样培养孩子抗击压力、面对挫折和防止被骗的能力;四是父母面对孩子叛逆、爱发脾气不听话、不爱学习等问题怎样正确与孩子交流沟通。
通过于丹老师讲的这堂课,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学生最重要的并不是学习,学会做人才是排在第一位的,首先要做一个有孝心,孝敬长辈,尊重老师,关爱他人,对学习对社会有责任心。然后才是学会学习。
而优良的学习习惯不仅是学生学习适应性的表现,而且是其终身学习品质的不可或缺的组成。所以,从今天起,我会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持之一恒地“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养成优良的学习习惯。
讲座中提到“如果孩子在平时生活中能和父母建立起优良融洽的关系,那么他便容易形成一种主动向上的健康心态;反之则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心里留下阴影。”,这让我认识到和父母之间存在的沟通问题,希望从现在开始,多和父母沟通,注意沟通交流的方法、方法,以便能促进之间的了解,增进感情。
观看完于丹老师《小学中学生心理健康与学习习惯》讲座,对自己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我懂得了如何提高自己,希望自己以后成为一个有孝心,有爱心,有责任心,坚强勇敢,主动向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