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1919年5月4日,一群青年学生和青年的知识分子为了祖国的未来,掀起了一场伟大的爱国运动。从青年学生迅速扩展到工人阶级,从北京迅速扩展到全国各地,开启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而青年学生成了这次爱国运动的先锋,向人们展现了振兴中华是每个青少年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传承五四精神,成为了我们的崇高使命。
今天的中国不再是1919年的中国。但我们不会忘记,正是五四的觉醒与呐喊,为中国人唤起了沉沦已久的民族精神,带来了从未有过的现代意识。在今天这个新的时代里,五四精神不应当是停留在观念或表达层面的口号与仪式,而应当变成一种以理想主义精神引领实际行动的行为模式,一股让年轻人实实在在地投入创造文明活动的推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精神面貌决定了国家的精神面貌与发展前途。新时代需要新青年,新时代的青年当坚守“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敢想敢干,敢为人先,自觉履行我们应该履行的责任与义务,从细微处着手,从一言一行开始,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发展完善自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时代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与关键力量,是新时代的创造者贡献者与参与者。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的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