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晚率先颁出的两个奖项被中国跳水队包圆,任茜荣膺年度最佳新人,吴敏霞/施延懋斩获年度最佳组合奖。即便强如中国跳水梦之队,这也是头一遭。已经退役的吴敏霞上台后就表示,“其实今天特别意外,中国跳水队已经习惯了坐在下面看别人领奖,可今天一上来就领走了前两个。”
中国代表团第一位“00”后奥运冠军任茜则在感言中剑指东京,“感谢帮助过我的人,也很感谢领队和教练,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我会继续努力,向2020奥运会前进。” 1月15日,2016年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颁奖盛典在国家游泳中心上演最终“大戏”。由于2016赛季是奥运大年,不少项目在这一年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图为乒乓球运动员马龙获得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
国乒男队队长马龙则力压孙杨、谌龙、龙清泉等名将,摘得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这也是自2009年刘国梁荣膺最佳教练后,国乒时隔七年再获最佳称号。登上领奖台的马龙显得十分淡定:“感谢所有的球迷,我很开心能够成为你们的榜样,希望可以在生活和工作中给予你们力量。未来的路很长,让我们共同努力。”
在颁奖典礼过程中,同为奥运五金王的陈若琳和邹凯发表了退役独白。新任游泳队队长孙杨献唱励志名曲《倔强》,傅园慧则演绎了一段精彩的“单口相声”。短跑名将张培萌、跆拳道冠军赵帅、女排队长惠若琪及射击名将易思玲还合唱了主题曲《风云》。
去年10月15日,“中国航海第一人”郭川在夏威夷附近海域失联,至今仍无踪迹。节目组特别设立致敬环节,在童声合唱团的伴唱下,现场播放了郭川原声朗读的诗歌,感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