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犹太人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塞尔玛陪伴丈夫驻扎在一个沙漠的陆军基地里。丈夫奉命到沙漠里去演习,她一个人留在陆军的小铁皮房子里,天气热的受不了。她没有人可以聊天,身边只有墨西哥人和印第安人,而他们又不会说英语。她非常难过,于是就写信给远在以色列的父母,说要丢开一切回家去。赎罪日那天,她收到父亲的回信,回信只有两行,这两行信却永远留在了她心中,完全改变了她的生活。信的内容是这样的:“两个人从牢中的铁窗望出去,一个看到泥土,一个却看到了星星。”塞尔玛读懂了父亲的信,觉得非常惭愧,她决定留下来寻找沙漠中的“星星”。于是,她开始和当地人交朋友,研究那些引人入迷的仙人掌和各种沙漠植物、物态,又学习有关土拨鼠的知识。没多久,她惊奇地发现当地人对她特别友好,把自己最喜欢的,舍不得卖给观光客的纺织品和陶器送给她做礼物,她发现原来难以忍受的沙漠环境变成了令人兴奋、留连忘返的奇景。于是,她不再抱怨,不再焦虑,而是把原来使她认为恶劣的情况看做一生中最有意义的冒险,并为此写了一本书《快乐的城堡》。”
她从自己的铁皮房里看出去,终于看到了“星星”。沙漠没有改变,印第安人也没有改变,所有的东西都没有改变,是什么让这位女士的世界发生了这么大的改变呢?
是心态,是塞尔玛的内心发生了变化,她的心态变了,整个世界给她的感受也随之发生了相应的改变。
这不仅让我联想到父母眼中的孩子。我们看到了孩子身上的“沙漠和荒芜”,还是看到了孩子身上“星星”的光彩?同样的道理,这也取决于我们的心态。
有些父母在观察自己的孩子时,总是以警察般细微、锐利的目光去审视,恐怕落下一点点劣迹从而让孩子变坏,从不放过孩子哪怕一个小小的错误和缺点。父母们有着非常重要的理由,那就是:爱他们的孩子。因为爱,所以怕他们有什么闪失,怕他们因小小的失误导致更重大的错误。于是,就会把孩子每一个小小的错误都大张旗鼓地拿出来,给孩子摆事实、讲道理,苦口婆心地劝说,甚至以打骂、威胁来强迫孩子恢复父母心中的完美形象。殊不知,就在父母的教导与教训中,让孩子更加强化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让孩子变得谨小慎微,变得自卑而失落,甚至在愤恨中破罐子破摔,迷失了自己。
其实,这就是父母在孩子身上把“沙漠和荒芜”扩大化了,从而失去了看“星星”的机会。如果父母能改变一下心态,用欣喜的目光去观察我们的孩子,用欣赏的态度去注视我们的孩子,用客观的心态去对待孩子的缺点和错误,我们就会看到一个正面的、优秀的好孩子,缺点和错误只是一张白纸上的小点而已,甚至小到可以忽略不记。我们就会发现,当我们以孩子是一个独立个体来尊重、来呵护时,孩子就会变得更加让我们顺心顺意。这时候,你的焦虑和对孩子未来的紧张也就会消失不见,因为你在孩子身上看到了与以往不同的色彩,看到了孩子身上“星星”的风采。
另外,还有些父母总是忧心重重地叹息:“我的孩子怎么总是出问题?我的孩子为什么是一个问题孩子?”在这样的叹息声中,你觉得孩子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多到让你烦燥、愤怒,严重到让你惊慌失措。于是,你以劝说、警告、打骂、训斥的方式与孩子对抗着、与孩子的问题斗争着,你想以这样的方式让孩子的问题减少、让孩子不再出现问题,然而,事与愿违,你会发现,孩子的问题没有减少,反而增多,反而更加的严重。你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也陷入到一个恶性循环之中,孩子封闭了自己的世界,从而让你更加看不到孩子身上闪光的色彩。痛苦和伤害也就在你和孩子的心中、身上漫延的越来越严重了。
其实,如果我们改变一下心态,把孩子在成长的每个阶段出现的问题看做他们成长的必然,看做孩子成长的一个契机,看做一个与孩子沟通的平台,我们的内心就会变得坦然,能坦然地面对问题的时候,就能平和地面对孩子,父母与孩子之间就能形成一种良性的沟通,问题也就不再成为问题,而是给我们的一个机会了。从父母这方面来说,孩子成长中遇到了问题,正是我们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和自己的观念、心态的好机会,我们可以在反思与改正的同时,成长了我们自己。从孩子这方面来说,孩子每出现一个问题,对孩子也都是一个成长的动力来源,在问题出现、解决、消失的处理过程中,孩子就会学到很多、明白很多,当然也就成长了许多。从这儿看,孩子在学习、生活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对家长和孩子来说都算是一件好事儿。如果以这样的心态去面对我们的孩子,家长是平和的,孩子是快乐的。
改变心态,你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改变心态,你会看到一个优秀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