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精神的柳树的作文
生命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一些意料中不会发生但恰恰又奇迹般发生了的事情,这也许正是平凡生活中最简单最值得深思的一种情形。
年幼之时,常常随母亲去田间劳作。那时,阳光蒸烤,天气酷热,母亲总要把我趋赶到沟渠边的柳树下乘凉。百年古柳,枝繁叶茂,荫蔽着一方天地。躺在树下,听蝉鸣蛙鼓,自有一番情趣。那童心就像插上了翅膀,伴随着丝丝凉意飘飞在繁杂的岁月中。
麦香阵阵,看忙忙碌碌的麦客来回穿梭,心头总是漾着一种甜美的感觉。远处稀稀落落的村庄四散开来,再远处就是层峦耸翠,淡雅别致,活脱脱一幅水墨山水。
一只灰色的野兔箭一般窜来,越过麦茬,跳过田塍,身后紧跟着两只凶猛的猎犬,再后面是扛着土铳的身材魁梧的肖三爷。
若干年后,我一直在苦苦思索着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那个充满了浪漫传奇色彩的午后对我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我没有读过寓言,更不知道在那些爬满文字的书页上还有个“守株待兔”的故事。直到我上了中学,那个让我喜悲交加的寓言才走进了我的生活。
接下来的事变得顺理成章起来,那只疲于奔命的野兔一头撞到百年古柳上,瞬间滚落到沟渠里。两只疯狂的猎犬失去了追逐的目标,红着眼,龇着牙,悻悻而回,垂头丧气地向主人摇尾乞怜。
野兔成了我们家的美味佳肴,绕梁三日不绝的肉香让年幼的我从此浮想联翩。假如……,一有空闲我就对着窗外的那棵爬满岁月的枣树想,假如再有一只狂奔的野兔撞到柳树上……
这样狂热的梦想让我寝食难安,依旧随着父母去田间,依旧守候那棵树枝随风摇曳的百年古柳,依旧带着焦虑的心情盼望着有一只灰色的野兔跑来……
现在想来,那时的我应该算是愚蠢至极。当远古的守株者早已被嘲讽得灰头土脸之时,我还在做他那曾经有过的不着边际的梦想。
整整一个夏天,我着了魔似的去守候。母亲大概有些察觉,有几天就故意不带我去村外。等到母亲走远,我就悄悄独自前往。我期待朝阳东升,期待看到田间的麦黄秋收,期待岁月的永恒。在那棵永远保持沉默的老柳树下,我收获了一只蝉蜕,一朵蓝色美艳的牵牛花,一把让我爱不释手的小铲子,最后还看到了一条盘树而上的红花蛇。
到陆续开学之时,我告别了那段让我荡气回肠的美好日子,生活重又恢复到了平静,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没有了激情,没有渴盼,没有了朝思暮想,没有了日升月落。
其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形,或许会以不同的形式呈现。当这种令人怦然心动的日子悄然来到身边,要学会珍惜。期待美好是件幸福快乐的事情,也许你永远都不会等来,但只要我们耐心的等待。
在现实中,平淡无奇的日子总是居多,或许有那么一天,两天,一月,两月,一年,两年,突然间幸福来到你的身边。那是多么美好的瞬间,你内心狂跳,坐卧不宁,茶饭不思,寝食难安,甚而至于还会泪流满面。我的朋友,请抓住这些转瞬即逝的机会,让心灵之花怒放,绽放出朵朵甜美的洁白的花儿,镶嵌在生命中一段又一段梦幻中。
但我决不赞成贪婪,贪婪会使人变得如同魔鬼一般。我真诚地热爱那些向善的人们,在他们面前我愿意献上最纯洁的祝愿;我憎恶那些出卖家人、朋友、同事和灵魂的人,他们的躯壳如同行尸走肉般潜伏在阴暗的角落里,一旦有了投机的空隙,便如鬼魅般钻出地面。把美好的日子当作美酒来啜饮的智者,会永远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把友谊、爱情、事业、金钱当作毒酒来吞噬的愚者,他们的灵魂会永远遭到唾弃。
实在无意褒贬“守株待兔”的那个浪漫的夏天,但我总觉得那实在是一件令人神往的事情,有了它,我的人生历程就被涂上了一层淡淡的温润的色彩。
还想在一个酷热的夏天,找一侏精神的百年古柳,静静地坐下来,等一只匆匆而来的灰色的野兔……在我的灵魂深处,有一株精神的柳树,它荫蔽着茫茫苍苍的大地,俯瞰着芸芸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