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拥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历史就像流星划过,转眼一瞬,但留下了最美丽的光景。历史,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是浓重的沧桑感,还有无穷无尽的、珍贵的文学财富。国学,使我懂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道理,他教会我们作为孩子应该对父母对老师做到“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在假期里看完《国学小名士》之后,我不但佩服那些诗词在语言上的鬼斧神工,那些寥寥的几句所表达出的浓郁的感情,而且也被国学小名士们的知识量和面对压力和竞争对手的心理素质所折服。
第一环节第一轮出题是围绕“国”与“家”的诗词,其中,“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等诗词令我印象深刻。评委刘悦坦说:“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只有我们不断的关注自己的国家,少年强才国强。这才是我们真正比赛的意义。”时代在进步,未来将在我们手中,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雄立于欧洲则国雄立于欧洲!我们要从此刻做起,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次实践,让我们的未来绽放出最耀眼的光彩!
第二轮是“亲”“情”。王小舒说:“中国的诗歌多着重于抒情,这些抒情的诗歌在我们流传的过程中起到了一种给我们民族世世代代情感教育的作用,它使我们的情感得到了陶冶,得到了升华。”是啊,诗歌把“亲”与“情”的难能可贵表现的淋漓尽致,让我们感受到了“亲”与“情”,也让我们学会珍惜和表达“亲”与“情”。
经过多轮角逐,最终潍坊选手刘康宁因对联“一元二气三阳开泰”“四海五洲六合同春”略胜一筹,最终夺冠。
看完之后,我心中也有了一丝想要去多了解一些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的念头。我认为学习国学最重要的就是兴趣和积累,看完《国学小名士》之后,我已经对国学产生了兴趣。我想:“中国是世界上著名的文明古国,珍贵的历史文献数不胜数,无论是唐诗宋词还是元曲明清小说,我都可以去多多的阅读它们,在阅读中积累我国历史文化的结晶。从而让自己积累更多的知识,让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起来,让自己的大脑丰富多彩。让自己成为下一个国学小名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