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家务劳动
(一)
今天,吃过晚饭之后,决定要让妈妈休息,我来把碗给洗了。
说干就干,我心想:“从来每次只知道端碗吃饭,怎么会洗碗呢?”我又想:“如果碗洗不好,妈妈一定会很生气的。”爸看见我愁眉苦脸的样子对我说:没事儿,来我教你。我鼓起勇气,心想,行!我一定要把碗洗干净。
于是我打了一盆水,把碗放进去洗。谁知洗了三遍,却怎么也洗不干净,摸起来总是粘乎乎的。爸爸摸了摸,说:“别白费力气了,冷水是洗不掉油脂的,得用热水才行。”我看着水盆,不好意思的笑了。
之后,我有换来一盆热水,将碗。筷子放入热水一段时间。静泡过后,首先我只用抹布在碗里转两圈,之后倒入洗洁精,用力的在碗里使劲抹,但爸爸又对我说:“这样是不行的,”应该将抹布放在碗的边缘,沿着边缘来回的抹,说着爸爸也动起了手,给我演示了一遍,我就照着爸爸的样子去做,果然很快的将一个碗洗好了,我拿给爸爸看,爸爸对我说:“洗得不错,在继续洗。”接着第二个。第三个……也相继洗好了。我越洗越快,不禁心里自喜,我终于可以帮助家里出一份力了。
最后,爸爸说:“快,把桌子抹干净。”我拿起抹布在桌上乱抹,怎么也擦不干净。爸爸说:“不能这样抹,应该有条理的一点一点的抹,这样才能干净。”我按照爸爸的做法做好了。
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刷碗和擦桌子竟有如此大的学问。
(二)
昨天下午,只我一个人在家。我想,我长大了,应当帮家里做点家务了。做些什么呢?看看地板脏兮兮的,像张大花脸,就想拖一下。
我把水桶它放到卫生间水龙头底下,打开水龙头,水“哗哗哗”流了出来。水桶快满时,我学奶奶的样子,把拖把往水桶里浸透,搅一搅,然后,提出来用力拧。拖把上的水拧出来了,我把它扛到客厅,开始拖地啦。
我用足全身力气,一会儿横着拖,一会儿竖着拖,厨房、客厅、通道、晾台,仔细地拖了个遍,一个角落也不放过。我要让家里人回来看看,我拖地板多么在行。
拖完了,我洗洗手,坐在沙发上一边吃着锅巴,一边欣赏着自己的作品。这一“欣赏”不要紧,发现地板上到处是脚印。我想,这肯定是我穿的拖鞋脏,踩在湿地板上印下的。我赶紧把家里的拖鞋一只一只全洗干净,又穿着洗净的拖鞋,拿起拖把,边倒退边拖地,把那些脏脚印全拖了一遍。
哈哈,终于完成了!我坐在沙发上,看着被我拖得光光亮亮的地板,感觉我把大花脸变成了小白脸,也是一种成就呀。
(三)
一直觉得家长干家务是应该的,直到有一天我心血来潮干了一次家务,这才体会到家务劳动的辛苦。
一个星期天,爸爸妈妈没在家,我写完作业后,无聊的在家里转了两圈,实在没什么事儿干,不如打扫卫生打发时间,说不定还能得到爸妈的表扬。说干就干,我回忆起爸、妈每次打扫卫生的程序:先扫地,再把拖把弄湿后拖地。我找来笤把,卖力的扫着,从沙发底下扫出来的几张纸被我扫的一会儿飞到这儿一会儿飞到那儿,为了把他们扫到一起我费了半天的劲儿。地扫干净了,我又洗了拖把开始拖地,湿拖把真沉,没拖几下我就腰酸背痛,休息了一小会儿,我继续拖地,终于把几个房间都拖完了,我长长地喘了一口气。
从远处看,地是干净了,可是我拖的地却湿淋淋的。(.)接着,我朝四周观望了一下,发现电视柜上落了一层灰,我找了抹布,把电视柜、茶几、还有我的书桌、电脑桌都擦了一遍。终于大功告成,屋内基本干净了,我也已经腰酸背疼、满头大汗,并且两个袖子都湿了半截。
正在这时,爸妈回来了,看着湿漉漉的地还有狼狈的我,妈妈惊奇地说:“你打扫为什了?”我自豪地说:“我拖了地还擦了桌子。”爸爸妈妈异口同声地夸我:“你真的长大了,知道干家务活了,太好了!”妈妈又补充说:“下次把拖把拧干点地就不会这么湿了!”听了爸爸妈妈的话我心里可高兴了。
一次家务劳动这次家务劳动让我充分地领略了爸妈平时的辛苦,的确,他们既要上班还要做这繁杂的家务,真是太不易了,今后,我一定要多干力所能及的事,尽量减轻他们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