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家的印象中,儒勒·凡尔纳的小说都是极具想象力和科幻风格的:乘着炮弹飞往月球;在一封密码信的指引下进入地心;八十天内环游地球……而我最喜欢的,却是凡尔纳系列中最不像科幻小说的一本书——《神秘岛》。
《神秘岛》主要讲了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有五个被围困在南军城中的北方人——工程师赛史密斯、战地记者史佩莱、水手潘克洛夫、少年赫伯特、黑人纳布乘上一只大气球想逃离,却被飓风刮到了荒岛上。在那里,他们遇到了很多危险和困难,但是却没有放弃希望,他们在小岛上探索、开荒,建设了一个自救的家园,四年后,凭借智慧、勇气和团结的力量,他们为自己争取到了回到现代文明的“船票”。
神秘岛中最能打动我的,是一种人定胜天的乐观主义精神。面对恶劣的自然生存环境,“神秘岛五人组”没有自怨自艾,在没有火种时,史密斯想到了用手表制作简易放大镜聚集光线取火;为了捕获野味,大家用鲸鱼冻骨做捕兽器;为了测出岛的位置,他们用一根标杆作为仪器;要爬到高处去,就用爬藤和红杉编出软梯……他们从一开始就遇到层出不穷的困难和问题,但是总会靠着集体的智慧和双手去解决,即使再焦虑再迷茫,也不会轻易放弃,唯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在最终等到获救的机会。
第一次读这本书,我就觉得很亲切,细细一想,这些在凡尔纳笔下带着科幻理想主义色彩的故事情节,在距离我们不远的地方不是已经“上演”过“真实版本”了吗?主角就是大陈岛上的垦荒队员们。
1956年,为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5批来自台州、温州等地的400多名青年,登上这个满目疮痍的小岛,每个人只有一张床板、一把锄头、一张草席、一对粪桶,一个寝室只有一盏煤油灯。他们开荒种地、建房修路、办厂造船……垦荒队员们在这里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短短几十年,把大陈岛建设成了“东海明珠”。2006年8月习近平爷爷曾经登岛视察,看望老垦荒队员,2016年5月30日他又在给大陈岛垦荒队员的后代、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少先队员的回信中盛赞了大陈岛的垦荒精神,还鼓励孩子们向爷爷奶奶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我觉得习爷爷的话很有道理,不论是神秘岛的开荒自救,还是大陈岛的垦荒开发,都面临极为艰难的困境,没有破除万难,不畏失败的决心和勇气是无法开创出新局面的。成功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开始就有的,是一个一个脚印在无数次摸索中踩出来的,摔倒不可怕,头破血流不可怕,只要能站起来,继续坚持走下去,才会走出一条光明大道!
面对神秘岛、大陈岛这样的困境,除了勇气和决心之外,创造、改变世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是习爷爷提出希望孩子们“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的意义所在。
“神秘岛五人组”都有自己的特长,史密斯是工程师,史佩莱懂得医术,潘克洛夫擅长各种手工技术,赫伯特喜欢博物学……他们团结一致,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改造身边不利的自然环境。大陈岛上的开荒先驱们,有的是知识分子,他们在岛上教书育人,有的是农村青年,他们在岛上种地养殖,有的是技术工人,他们在岛上修路造船,还有很多解放军叔叔,最苦最累的地方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所有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能,开发建设自己的家园。
反观生活在优渥条件中的我们,遇到一点困难、挫折就总想着“打退堂鼓”,嘴巴上喊着口号,心里想着要勇敢面对,却总是顾虑重重,消极应对。这固然是缺乏斗志和勇气的表现,更深层次的原因,我觉得,是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更源于学习动力、决心和毅力的不足,长此以往,将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成为阻碍我们成长的绊脚石。
《神秘岛》这本书和大陈岛垦荒精神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垦荒”的道路上,肯定有坎坷,但只要有那么一股“劲儿”,经历风雨之后必然会见彩虹!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心无旁骛地汲取知识,提升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畏失败,越挫越勇,这样才能从容、乐观地迎接每一次挑战,成长为习爷爷心中的“新一代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