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书必须先要说其作者,我最敬佩的作家便是法国伟大的科学幻想小说家——儒勒·凡尔纳。凡尔纳写过许许多多的书,主要以科学幻想小说为主,著名的有他的三部曲《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他总共创作了六十六部长篇小说或短篇小说集,还有几个剧本,一册《法国地理》和一部六卷本的《伟大的旅行家和伟大的旅行史》。主要作品还有《气球上的五星期》、《地心游记》、《机器岛》、《八十天环游地球》等二十多部长篇科幻历险小说。我喜欢凡尔纳的作品,那是因为他的作品都是具有科幻性的,然而又不脱离现实,并且现在这些科幻都已变成了现实。
最富盛名的凡尔纳科幻三部曲中,我最喜欢他的《神秘岛》一作。凡尔纳的《神秘岛》有着让读者喜欢的内容,有着风趣自然的笔风,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下面就让我介绍一下这本好书吧!
这是一个善恶分明、惩恶扬善的故事。故事讲述了美国南北战争时期,有五个被围困在南军城里的美国北方人,趁着一个偶然的机会,乘热气球逃离了围困他们的城市。但是,热气球在飞行途中却遭遇到大风暴,他们乘坐的气球被吹裂开了一条口子,热气球在急速下降,他们为了减轻重量,把身上带的所有重的东西都扔掉了,就连水手的小刀都扔掉了。
最后气球借着风力,落在太平洋的一个荒岛上。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他们并没有绝望,没有灰心,而是团结互助,以集体的智慧克服困难,辛慧劳动,在荒岛上生存下来,建立起幸福的生活。来到孤岛,大家一致推选工程师——哈丁上尉为首领,开始了类似原始社会的生活,他们利用岛上的资源,首先解决吃住的问题,接着他们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自己动手做出了许多的生活用品,如装水的盆、做饭的锅,还有打猎用的工具,他们制造出了砖块,陶器,并种上了庄稼,养上了家禽,使自己丰衣足食。经过大家的努力,“居民”们有了两个住宅,建了一条护“城”河,存粮食的地方和汤锅都有了,还有面包吃,居民们的日子过得很充实,大家也更加团结了。他们没有一个人偷懒,各尽所能的劳动着,相互关心。他们还在荒岛上冶铁炼钢,最后他们几人在这荒岛上拥有了风磨、电报机、小农场、养殖场,他们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可是也有许多离奇的事发生了:一次赫伯特得了疾病,就在他奄奄一息时却意外得到了救命药;海盗船入侵荒岛却被鱼雷炸飞,剩余的五个匪徒流窜了四个月突然死了,身上只有一个红点,以及一个装有了他们最需要的东西的皮箱……这些怪事使他们百思不得其解。在荒岛上度过的岁月里,每当危难时刻,当他们身处困境时,总有一个神秘人物在暗中援助他们。直到后来谜底揭晓,原来这人就是《海底两万里》一书中伟大而又神秘的主人公、潜水船诺第留斯号的发明者、反抗压迫的战士——尼摩船长。在他们到达之前,尼摩船长就已独自一人住在岛上一个岩洞里,有了尼摩船长的暗中保护,才屡屡使他们绝处逢生,化险为夷。
原来尼摩船长是六年前来到这里的。他偶然发现这些被困在荒岛,没有任何资源的落难者,但他又不愿意暴露自己。他发现这些人非常诚实,富有活力,而且相互团结友爱,船长逐渐对他们产生兴趣。他情不自禁地深入到他们生活中去。而之后尼摩还帮他们到塔布岛留字条,但回来后不久,他却因病逝世了。
他们还挽救了被格兰特船长罚在另一个荒岛上,独居了十二年而失去理智的罪犯(故事见《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艾尔通,使之恢复人性,并成为忠实的伙伴。这些荒岛上的遇难者虽然什么也不缺,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返回祖国的努力,一心想着要回到自己的国家去,所以,他们每天都忙着造船。可不幸的是火山爆发,把他们所在的小岛给毁灭了,船也被烧毁了。他们几个人被困在在一块大石上,都险些丧命。最后,他们搭上了格兰特船长之子——罗伯特·格兰特船长指挥的“邓肯号”,回到了他们日夜想念的祖国。他们用尼摩船长留下的遗产买下了一块土地,大家还是继续生活在一起。
作者凡尔纳写这篇小说表现了人类无穷的创造力和科学的巨大力量将使人类建立一个理想的社会的美好前景。读完《神秘岛》一书,我感觉受益匪浅,在扩展知识的同时,人格也得到了升华。我十分钦佩故事中的主人公,除了五个流落荒岛的勇敢者,还有尼摩船长。
我觉得我要向五位开拓者学习,学习他们敢于面对困难、努力克服困难的精神。当你站在一个困难的岔路口面前时,你会选哪一条呢?寻求救援?毅然放弃?还是不屈不挠,奋勇前行?当你正站在困难面前时,请报以微笑,这是《神秘岛》给我的启示。在这个故事中,发生他们身上的故事曲折而传奇,似乎这5个人就概括了全世界的人所有的特点。他们他们利用各自的特长组成了一个高效有力、团结友爱的团体,在岛上与命运展开搏斗。他们的辛勤劳作在荒芜的小岛上建立起了自己的和谐家园,在生存还是毁灭这个重要关卡前,他们毅然选择了努力奋斗,在这群勇敢的人面前,生存与毁灭就不再是个问题了!他们在接连不断的困难中让自身的价值充分得到了体现。我相信,一定是他们在劳作中满足的微笑感动了命运之神吧!
牺牲精神有时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尼摩船长在病入膏肓之时,还不忘帮助这些人。他独自驾船去几千英里之外的塔布岛,而他驾的船,只是一只最普通,根本无法抵挡风暴的小船,并且他出航的时间是海面上风雨交加的时候。来到岛上之后他留了一张纸条在岛上的屋中,纸上写道:“岛上的人已经去另一个岛上了,那岛上还有五人,请去营救他们。”而尼摩船长在回到神秘岛上以后,不久生命便走到了尽头。如果不是尼摩船长乘风破浪去塔布岛留下救命的纸条,这些人再次遇险时,恐怕再也没有神秘人能救助他们了。
读千书,不如一本好书。说千言,不如读者发言。《神秘岛》是一本需要你去看、去体会其中真谛的好书。凡尔纳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想象风暴,让我能够充实自己的想象力。现在人们所缺少的就是这种想象力,没有足够的想象力可以发挥的话人类的文明只会止不不前。那么,让我们一起去感受科幻的风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