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自印尼的华侨黄景文先生,一大早如约来到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检查身体。黄景文是惠侨医疗中心最早的病人之一,他每年都会特意回广州到惠侨医疗中心看病或体检,如今已持续了36年。
惠侨医疗中心创办于1979年,是全国开办最早、规模最大、收治海外患者最多的特需医疗服务机构,也是医院的保健、涉外与高端医疗中心。大家都知道,广州有个“惠侨楼”。在这里有很多像黄景文这样“长情”的病人。
改革开放初期,惠侨楼通过为海外患者服务,树立了党和国家良好的开放形象,成为海外人士了解中国医疗事业的一个重要渠道。30多年来,作为医疗界的一个“特区”,惠侨医疗中心党总支以党建统领工作全局,成为展示中国医务工作者风采、讲述“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窗口。
服务海外患者
展示中国风采
是怎样的一份信任,才能跨国持续这么多年?黄景文与惠侨楼的故事还得从36年前说起。
1980年,在印尼经商的黄景文因为便血多年,走遍了东南亚的各大医院,都被诊断为结肠癌,事业正蒸蒸日上的他几近崩溃。在朋友的建议下,他慕名来到刚创办不久的南方医院惠侨楼。
惠侨楼的医生给黄景文做了细致的检查,仅用半个小时便明确诊断出他患有“多发性结肠息肉”,并利用当时最先进的肠镜做了高频电凝切除,不开刀就治好了需要动大手术的疾病。
黄景文大为感动,从此“认准”了惠侨楼。36年来,虽然平时居住在香港或国外,国内也没有亲人,但每年他都会特意回一趟广州,来惠侨楼看病体检,还介绍了很多亲戚朋友也来这里看病住院。
惠侨楼领导和医护人员不断流动,真情服务病人的传统却一直得到了传承。36年来,惠侨楼一代代的医护人员都给予了黄景文贴心的照顾。惠侨医疗中心主任吴京告诉笔者,这一次黄景文回来体检,医护人员发现他患有霉菌性肺炎,需回院打针增加白细胞。考虑到他抵抗力差,回院打针易院内感染,惠侨楼医务人员就到黄景文的住处上门打针。
惠侨医疗中心党总支书记许明辉介绍,着眼涉外医疗的特点,惠侨楼专门成立了外宾服务中心、客服中心,为外籍患者提供预约、导诊、翻译及订购机票、签证续签等服务,还为过生日的外籍患者送上生日蛋糕。
惠侨楼受到了海内外病人的欢迎与信赖,也赢得了众多国际医疗机构的信任和尊重。目前,惠侨医疗中心是俄罗斯等十多个领事馆的全员定点医疗服务机构,与国际SOS救援中心、美国加州太平洋医疗中心等单位达成了合作协议。
医生跟着病人走服务患者见真情
惠侨医疗中心不仅以精湛的医术为患者治疗,更以细致的服务感动患者。惠侨医疗中心副主任吴漫萍是在这里工作了23年的“老惠侨人”。她回忆当年刚从普通病房转到惠侨科时受到的震动:早晨抽血检查时,如果病人想多睡一会儿,护士就过会儿再来;要灌肠时,如果病人不舒服,也会等病人感觉好一点时再进行,“以病人为中心做到了极致”。
何湘军是惠侨医疗中心的护士长,她的口袋里始终揣着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患者的姓名、病情、用药情况、护理注意事项等等。惠侨医疗中心的护士,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小本子。“以前老教授魏冬梅的小本上,还记录着每个老病人的喜好和特殊习惯。”何湘军说,小本子是惠侨楼延续了几十年的传统。
吴京介绍,为了提高服务质量,惠侨医疗中心还会定期召开病人座谈会,定期对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
红包抵作押金
一年拒收20多万元
惠侨医疗中心作为我国医疗界的“特区”,时有国内外的病人感动于医生护士的精湛医术和贴心照料,送上红包乃至贵重礼物表示感谢。这种情况下,医护人员该如何保持自己的本色?
患者张桂兰来自江西赣州,因为患了肿瘤需要做手术,来到了惠侨医疗中心。在手术前,张桂兰的丈夫硬是给医生护士塞了一个大红包。手术非常成功,张桂兰康复得也很快。就在他们办理出院手续的时候,却意外地发现他们的住院押金账户上,多了1000块钱。
惠侨医疗中心党总支在如何拒收红包的问题上,有自己的妙招。惠侨医疗中心三病区支部书记、副教授吴承堂说:“为了打消病人的疑虑,我们就先把红包接过来交给党小组长。等到病人出院前,我们再把红包以押金的形式,放到病人的账户上。”
据统计,仅2015年一年,惠侨楼的医护人员就通过这种形式,拒收了300多个红包,金额高达20余万元。
连续22年组织专家到罗湖口岸开展义诊活动,连续18年赴广州市老人院进行慰问,多次到贫困偏远地区进行义诊……惠侨人始终把肩负的社会责任当作自己的使命。37年来,惠侨医疗中心收治了89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万多名各界人士,获得了无数荣誉和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