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书的第一页,眼前跳出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单词:ANATKH。
圣母院的两座钟塔之一的暗角,伟大的作者发现墙上有这样几个由于年深日久而发黑并且相当深的嵌进石头里的大写字母。如果说作者是这篇著作的母亲,那么这个神秘的单词就是他的父亲。这些字母所蘊的悲惨,宿命的意味,深深的打动了作者,结果就是这本书的诞生。
奇怪的字母,使人产生一种想挖掘真相的冲动。拥有这样充满神话色彩的背景,果然不让人失望。也许,我们伟大的作者成功地诠释了这些希腊字母ANATKH—命运,确实不可否认它背后的故事在作者的笔下成为神话,震撼了了一代又一代人;又也许,简单地说它只是个希腊单词,可能是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刻上去的,几百年来无人察觉;也可能并没有特殊意义。而作家的思想是永远不会停止的。作家看到它,就像看见了灵感,狂热的心不断跳动,思想反反复复,该是在预示着不平凡的事将要上演……。
说了这么多,都是关于ANATKH的前奏,其实看了这本书后才知道主题并不是谈命运,它拉开故事的序幕。正如这些字母藴含的悲惨,宿命的意味,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命运,恰恰都是悲惨的结局。
书中ANATKH是我们神圣的副教主在墙上刻下的。这个除了自然法则之外便不知道世界还有别种法则的人“这个所凭感自然流露的人。他心里的强烈感情的湖泊永远是干涸的,他十分习惯每天早上挖些新的沟渠把其中的水排掉”。这个道貌岸然的家伙!我忍不住这样称呼他。好在他的丑陋扼杀了他的命运,可以说他死在了自己的手里。
可能命运让克洛德多活了些时间,他扭曲病态的灵魂又多害几条人命。可怜的敲钟的人和美丽的波希米亚姑娘是不幸的受害者,这不该是他们的命运,可这仅仅是在我看来。这就是他们的命运,在这样的一个“有教养”“文明的社会”里注定他们要受到惨无人道的凌辱迫害。至于比埃尔、甘果瓦,“他从所有那些疯疯癫癫的学问里又回过来搞他的悲剧,那更是疯癫之忧了,这就他所谓得到一个悲剧的收场”弗比斯也得到一个悲剧的收场,他结婚了。不明白弗比斯的婚姻为何会是一个悲剧,不过作者肯定有他的道理。
一切从一个蕴含着悲惨,宿命的意味的单词ANATKH开始,一切又悲惨的结束,可谓从悲剧开始,在悲剧中结束,这就是一出完美的悲剧,宛若经历了漫漫几个世纪,又像是发生在作者一瞬间的思考中。冥冥之中命运似乎做了些什么。
站在一个现代人的角度,乍一看,ANATKH——不懂,翻译告诉我们这是命运——哦,命运啊!接下来该是一声长叹,再陷入无止境的思考之中,表现得很像是一位哲学家。可我们并不是。
我们这些年轻人,都像海绵上的浪花,等待着一阵巨风吹过,带领我们冲向另一个高峰。我们是群生命力很强的家伙,所以一心想着“直挂云帆济沧海”期待着有一天能“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而对于“命运”这样虚无缥缈的词语,只会一笑置之。忙碌的我们没有那么多悠闲的时间去怀想这么美妙却隐藏杀机的——命运。
即使真的是命运在刻意安排这些事去让我们体验,这些倔强的家伙还是不会服输的高喊:“命运,我不相信,我要改变命运。”什么嘛?还是相信了!
也许我这人还是挺相信命运的,如果不然,在第一眼看到这本书时,就不会被这个奇怪的单词吸引住,更不会有种熟悉感,更加更加不会在这里讨论这个和我毫不相关的希腊父。
人们常说“一切随缘”“顺应天意”。一切以美好的邂逅,人们把它叫做“命运的邂逅”
这些叫“缘分”,“天意”的就是命运的另一个名字,看来命运真是一种很奇怪的东西,他没有实体,所以又不能称他为东西,确实无法捉摸。
是真的存在吗?命运?还是只是一种抒情的载体,或许,真的存在,尽管不知道是什么,但我宁愿相信它的存在给这个世界保留一份神秘。
命运再一次陷入沉思——像一位哲学家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