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XX,是来自XX镇计生办的一名普通干部。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心架起一座桥梁》。或许,在我这个题目脱口而出的时候,有人会感到疑惑:今天的演讲主题不是生育文化与和谐社会吗?是的,回首在计生战线上走过的十年,我花费了我最年轻最美好的时光,在“创新生育文化,建设和谐社会”的道路上,用真心架起了一座宏伟的桥梁,直达群众的心里,为生育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努力拼搏,竭尽了自己的力量。这力量,也许是微薄的,可是我骄傲,因为即使是这点微薄,也有过震撼人心的时刻;我自豪,因为即使是这点力量,也是社会前进中的一个小小组合;我无愧,因为即使是微不足道,我也有过闪耀着的光芒。这全是得益于:我用一颗真心对待群众。
用耐心面对群众。什么是生育文化?什么是和谐社会?或许你会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可是,要将这简单的知识更加通俗易懂地传达给群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对于一个刚毕业不久的未婚女孩儿,这,不仅是个问题,更是个难题。还记得最初的我,充满信心、面带笑容地对群众做工作:“生男生女一个样,少生快富,优生优育”,答复我的却是:“一个小丫头知道什么?”、“你结婚了吗?生过孩子吗?”,那个时候,我涨红的脸,在眼眶里打转的泪水,却仍然不肯转身的脚步和坚定的眼神,至今记忆犹新。是什么让我没有转身就走,那是一种因责任而产生的耐心。如今再面对群众做工作时,我已能得心应手。但是,我始终认为,群众的心,再固执、再别扭、再倔强,那也还是一颗颗朴实的心啊。我想,只要我坚持用耐心,去沟通,去劝导他们,让他们认识到新时代的生育文化,通过理解这些文化,使群众的心灵更加和谐。如果群众的心灵和谐了,我们的社会不也更加和谐安宁了吗?
用诚心服务群众。十年磨一剑。在这十年里,我勤学知识,总结工作方法,时刻以一颗真诚的心和饱满的热情,为群众提供服务和帮助。还记得保丰村有一对夫妇,结婚五年了一直没有生育,也从不肯办《一孩生育证》。当时,我和另一名同事去做工作,我们苦口婆心,宣传政策、好话说了一箩筐,他们就是不为所动,一句话总结“反正没有生的,办个证好看啊?”,这让人无奈、好气又好笑。多次做工作未果,同事都失了信心,可是我不甘心,之后我又频繁上门做工作,同时帮他们多方寻医问药,坚持了半年,最终说服他们办理了生育证。也许是感动了上天,可我更宁愿相信是我的诚心服务感动了人,这对夫妇终于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宝宝。是什么让我不放弃,那是一种服务群众的诚心让我坚持到底。如今,我的真诚,我的努力,换来的是群众们一张张的笑脸和一句句肯定的话语,我心甚慰。我想,只要我继续用我的诚心为群众服务,群众就会更加满意,如果群众满意了,我们的社会不也更加和谐稳定了吗?
用爱心温暖群众。在宣传国策、遵守国策、执行国策的过程中,我们是严肃的、凝重的、不留情面的;但是在面对弱势群体的时候,我们则是温暖的、关怀的、充满爱心的。太浮镇位于山脚下,远离县城、经济欠发达。这里的群众非常纯朴善良,可是也很贫穷落后。十年里,我曾在某些困难群众的脸上,看到过痛苦的、无助的、凄凉的、绝望的,……,多种让人心酸的表情。而我们能做的,就是用我们的爱心行动去温暖他们。记忆里最深刻的就是郭家村一名叫于成鑫小女孩儿,XXXX年的那个夏天,当她用纯净的、渴望的、求助的眼神望着我们的时候,那一刹那心灵的震动,多么年轻的小女孩儿,本应是生活在阳光雨露下充满朝气的孩子,可是,现实中父亲的残疾、母亲的远离和失学的危机,已经开始折磨她幼小的心灵,已经开始折弯她那幼小的身躯。仅仅是我的力量还不够的,于是我们呼吁了、我们行动了。镇党委政府帮她解决了学杂费的问题,镇水电站帮她家免费安装了自来水,镇民政办也按照规定为其申请了低保资金,镇计生办还坚持每年为她家捐助XXX元,后来,市计生协会洪会长也亲自送来了他的关爱。终于,小女孩的脸上有了笑容,周围的群众也笑了。也许,这只是一件小事,可它确实温暖了群众的心灵。这,都是爱带来的伟大力量。我想,只要我们都带着爱心去工作、去帮助群众,这个世界必将充满爱心,我们的社会不也会更加和谐美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