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轻轻的合上手边的书,起头看看眼前的时钟,才发现时间早已不是上午。放下书,走到窗前,看不到远处的青山,在隐隐约约细雨的映衬下,印象在我想象中显得更加的遥远而清晰。我知道,虽不在身边,还有那么多双眼睛盯着我,我怎能停下脚步!
---题记
我一直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总会有那么一件事或仅是一首歌可以让人安静下来,然后关于往事昔人的回忆会慢慢的在心谷沉淀。我从来不觉得喜欢回忆的人的心灵是脆弱的,但是他们的内心一定是柔软的,或者是有故事的。我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但从来不是什么壮举:没有卖命去救病在膏肓的父母,因为命运从来没有给过我这样的机会;也没有像乔布斯一样,在我这个年纪的时候,已经在改变世界了。
我的故事平凡而宁静。我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农村,在那里长大,并经历了至今我无法忘却的过去,定格了我不会轻易放弃的坚韧性格。呱呱坠地的我还没来得及见爸爸一面,所以陪在我身边的只有一个身影,十几年没有变过。但是,我慢慢的发现,伴随着我一天天的长大,长高,那个身影却一天天矮了,瘦了,憔悴了,我还不懂。一个身影,两个身份,三个孩子,是她承担了我们姐妹三人的天和地。懂事的我,从小知道努力,知道吃苦。虽然过了很久,但我还记得那天,清晰的回忆流淌在我破旧的日记本的字里行间。2002年初一的期末表彰大会,我以所有学期均第一的成绩高居全校第一名。发奖时,合不拢嘴的她,却在人群中流了眼泪,就在全班同学所有家长的目光中。我知道,在她心里,那一刻应该是她最最幸福的。以后的记忆越来越少,而就在那次班会两年后,我16岁,她也离开了我,走了。而她的影子,也留在我的记忆里,成了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最大的力量来源。我曾想过放弃一切。如果没有那种痛苦,你不懂什么是真正的绝望。看我就在三天的时间里,读懂了她的影子。初中毕业,苦涩的高中,我没有任何放弃。寒假我就会去姐姐家借宿,而暑假我则会出去找可以挣钱的事做。当我身边的同学都在为学习而苦恼甚至与父母闹别扭的时候,我却在饭店里打工。就是这样。然而大学的日子并不轻松。在漳校的两年生活中,我做过很多和身边的人一样或者不一样的事情:送过外卖做过家教,卖过电话卡做过勤工,兼过职也穷到借钱过;两年,我只跟家里要过一次钱,却泪流满面。因为我还深深的记得一句话,我不能因为走得远了,就忘记自己当初为什么要起步走出山村。他们要我更优秀的活,我就活出精彩给他们看。感动与愧疚,欢笑和眼泪,鼓励和身影的力量,充斥了我身在异乡求学的生活。我一直在生活和学习中寻求转变,想要变成一个能够承担得起家庭的男人,一个可以不断自我激励和成长的人;每当我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我就会告诉我自己,方法总是比困难多;每当我遇到挫折想要放弃的时候,我又会鼓励自己说,坚持比努力更重要。我清晰地记起《春风化雨》里的那个场景,基延老师带着学生们寻找生命的意义时朗诵的索罗的诗----《瓦尔登湖》
“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我怕希望活得深刻,并汲取所有的精华。然后从中学习,以免让我在生命终结时,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
我时常会感激生命,感谢这个社会,给了我那么多不同于别人的经历,痛苦的抑或是幸福的、快乐的。我没有忘记,没有忘记在我的人生路上,那些默默的人们,是他们唤醒了我沉睡的坚强。是在社会的力量下,我才靠最低生活保障金度过了初中那个人生的转角,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或许,我还不敢把结果想象的更糟,但是可能真的会有一个不一样的我。高中的日子很苦,却很温暖。蜘蛛没有翅膀却可以把网织在空中,我懂了这句话。通过自己一路走来的一点点的经历不断的锻炼自己,吸取精华提高自己,让自己的能力可以承载得起社会和学校的帮助所赋予我的责任,这就是我一直在努力做的。忽然我想起每一次在厦门过马路的时候经过一条地下通道,发现里面睡了很多人。当外面的小雨还在弥漫着,在情人眼里可能无比浪漫无比温柔的细雨在他们看来可能只是一种折磨与苦难。一位母亲抱着一个残疾的孩子躺在毯子上,而毯子下面则是湿漉漉的水泥地板。我不知道他们该如何度过这个漫漫长夜,也不知道此时此刻那位母亲的心里在想着什么。我忽然想起了那部《当幸福来敲门》的史密斯,想起了一事无成穷困潦倒无家可归的他只能抱着儿子偷偷的躲在公共厕所里过夜时男人的眼泪,想起了里面的很多的对话。这个世界总是会有很多的不完美,而我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而已,而且还是相对来说不算落寞的一个。彼时彼刻我能做什么?我只能无奈的低下头,匆匆走出了地下通道。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当我再看见这样的场景,我有能力去做些什么。我再不相信手掌的纹路,但我坚信手掌的力量,我也坚信这种力量来源于一个人强大的敢于担当的内心和责任感。
风云过后,当我经历了不同于别人的艰辛,我便有了更坚定的信念:我要过的更好,然后更好的去回报社会,成为社会的一股正能量,让别人也过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