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征文
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但是在我国经济的腾飞,人们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裕的今天,人们的诚信意识却越来越淡薄。
那么何为诚信呢?《说文解字》认为人言为信,程颐认为以实之谓信。可见,信不仅要求人们说话诚实可靠,切忌大话、空话、假话,而且要求做事也要诚实可靠实事求是不参假。而信的基本内涵也是信守诺言、言行一致、诚实不欺,简而言之四个字即“诚实、守信”。然而当今社会很多人很多现象已经背离了诚信这一准则。
近年来社会上一些假冒伪劣、欺骗等现象时有发生,新闻媒体屡有报道,这些事情已经让人们见怪不怪了,于是就有人发出“好人遭殃”“老实人吃亏”的感慨,感慨之余,人们不禁要问,诚信到底还是不是人们应遵守的传统美德?我们要如何将诚信这一传统美德发扬继承下去?这些关于诚信的种种困惑,应引起我们的注意和思考。
最近一段时间,漂白粉馒头,地沟油,假鸡蛋,毒腐竹,毒大米,毒火腿肠,毒黄瓜…毒毒毒,这些都是切切实实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这是什么,这不仅仅是食品安全,这更是社会道德的败坏,诚信的缺失,良心的缺失。咱们试着想想,如果一个社会连最基础的食品安全都不能保证,整天不是这个有毒,就是那个有害,搞得人们提心吊胆的,如果那些良心泯灭的不法商家再不加强诚信道德的建设,试问,人们还有什么能吃的,还有什么敢吃的,还有什么值得人们相信的。要想加强这些不法商贩的诚信道德建设当然还需社会的监督,执法部门的严厉查处。当今社会的诚信道德建设已经迫在眉睫。
李开复曾在他的书《做最好的自己》中说过“诚信是植根于一个人灵魂深处的价值观的一种。诚信本身是一种不分时代、不分地域的普遍价值。”信誉是指依附在人之间、单位之间和商品交易之间形成的一种相互信任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信誉是珍贵的,是千金难买,但它又是易损的。“信誉”是公司企业最重要的品质,在这一点上海尔集团就做的相当的好,当时海尔检测出一批不合格的冰箱,当时一台冰箱的价格是800人民币左右,相当于当时海尔职工两年的工资,有人就建议张瑞敏把冰箱低价处理给职工,但张瑞敏毅然拒绝了,令职工把不合格的冰箱搬到院中,又令职工将其砸毁,说不合格的产品会影响海尔的声誉,还会占据海尔合格产品的市场份额。三年后,海尔人捧回了我国冰箱行业的第一块国家质量金牌。张瑞敏曾经这样说过:“长久以来我们有一个荒唐的观念,把产品分为合格品,二等品,三等品,还有等外品,好东西卖给外国人,劣等品出口转内销自己用,难道我们天生比外国人贱,只配用残次品!”放到当今社会,这段话说得也很有道理,是啊,我们国人就该低外国人一头吗,我们不该做那种自欺欺人的事,商家要用良心为国人做事为国人生产放心的产品,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诚信形象,这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所在!也是整个社会的灵魂所在!
当然我们不仅仅着眼社会中的诚信现象,在我们学生团体当中同样因该注重诚信的培养,当代学生不讲诚信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学校诚信教育落后。因此学校应当大力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加以引导。开展诚信与反诚信的讨论、诚信征文、以诚信为主题比赛等,在校园内营造诚实做人、做学问的氛围,在平时学习和考试中做到拼的是自己的实力讲诚信,考试就像做人,只有我们从平时的点点滴滴做起,我们才能增强自己的诚信意识。学生的诚信意识越完善,对自己行为的诚信意义就理解得越深刻,就会自觉地按正确的诚信规则做事,为我们的诚信社会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一点是社会永恒不变的主题,我们要将这一传统美德继承下去,虽然当代社会中存在着很多的不诚信的现象,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全民一起努力,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起诚信的意识,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和谐!让我们一起携手做一位诚信的人,为我们的美好社会美好明天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