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明早我就要和战友们一起去武汉战‘疫’了,你要照顾好自己和妈妈。”2月8日深夜,正在工区值守的路金宝接到了远在厦门的女儿路璐打来的电话。
听着电话里女儿的声音,路金宝先是一怔,继而心情复杂地对女儿说:“你是爸爸妈妈的骄傲,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平安归来。”那夜,路金宝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路金宝是兰州铁路局嘉峪关工务段的一名线路工,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铁路运输安全,从1月29日开始,他就和工友们坚守在岗位上,每天负责检查整治管内线路冻害。截至目前,路金宝和工友共检查线路170公里,上道作业58次,检查设备28次,整治线路病害264处,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可靠的运输安全保障。
路金宝的女儿路璐今年24岁,是厦门市儿童医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路璐多次向单位递交请战书,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员就应该冲在第一线。”2月9日,路璐终于如愿以偿,和11名同事作为厦门市儿童医院第二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来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至今已坚守岗位23天。
“我们现在最期待的就是和女儿视频电话,每次看到孩子被口罩勒出红印子的脸,心里又心疼又欣慰,我家丫头长大了。”在路金宝和妻子闫淑芳眼中,女儿就是最美逆行者。
路璐告诉爸妈,由于人员紧、任务重,她们每一个医护人员平均要护理10个病人,工作强度是平时的10倍。为了确保安全,她们要穿上一层又一层的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护目镜压得眼睛生疼,眼泪经常会止不住地流,防护服不透气,长时间的工作有时会引起呕吐感。这些常人无法忍受的困难,上班仅两年的路璐却坚持了下来。她说:“虽然很辛苦,但看到一个个患者的笑脸,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闫淑芳是路金宝的爱人,看到女儿冲锋陷阵在抗击病毒最前线,丈夫坚守铁路运输生产第一线,她也不甘落后,主动到社区报名,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对小区外来人员以及出入车辆信息进行检查登记。闫淑芳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我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女儿为我骄傲。”
疫情将他们分开,却没有隔离他们同心战“疫”的爱。路金宝是铁路复工复产中的带头模范,女儿路璐是主动请缨的最美“逆行者”,妻子闫淑芳是默默奉献的社区防疫志愿者,他们一家人在各自的“战场上”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