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麦田里,几只鸟低低地飞,掠过翻滚的麦浪,像小小的旗帜。阳光下的麦子,有一股甜香的味道,和着风儿,一起飘着,一点点唤醒沉睡的记忆。
我再一次站在这片我熟悉的热土之上。远眺,是一装装装整齐的楼房,近处,是一排排迎风挺立的白杨。这是一条宽阔的柏油马路,若不是偶尔过往的手扶拖拉机,我甚至都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已经来到了故乡的土地上。
昔日田埂边的小木桥已经废弃。曾几何时,我走在那只有一块木板的小桥上,张开手臂,迎着风,玩着这过独木桥的游戏。我晃晃悠悠又乐不思蜀,总会有奶奶在桥下伸出手臂,做出要接应我的样子,看着她紧张的样子,我还故意恶作剧一般做出要跌下去的动作并且大声尖叫,害得奶奶脸色突变,赶紧抓我下来,把我搂在怀里。如今啊,奶奶,你在哪里?
远处,又一辆手扶拖拉机迎面驶来,迎着正午明晃晃的光线,我看到那些麦粒装进了麻袋,正堆得小山一样高。拖拉机驶过,金色的麦粒漏出来,一颗一颗,闪着金色的光芒,散发着成熟的麦香。我跑到马路中间,轻轻拾起,使劲地嗅着,嗅着,怎么也嗅不够这土地的芬芳……忽然,一阵风吹过,我轻轻地飘起,荡漾,眼前一下子变得漆黑。
当我再次醒来的时候,揉了揉酸痛的臂膀,站起身来,一阵清风拂过,深吸一口气,啊,麦子熟了。我走下田埂,一步一步向麦田深处走去。麦芒划过我的衣角,发出荜拨的声响。远处,一个小女孩身穿米色长裙,牵着奶奶的手在麦田里奔跑。她时不时用手拨开麦壳,高高地举着,冲着阳光;有时她会把头低下,深深地低在麦穗丛中,那是在闻嗅着成熟的麦香。一会,女孩奔跑起来了,身影在麦田里一闪一闪,就像忽高忽低翩跹飞舞的蝴蝶。一会,她从田间摘下一朵野花,转过身来,扑到奶奶身上,踮起脚尖,将花朵举到奶奶鼻前。奶奶使劲的嗅着,然后将花朵插在女孩的发间。女孩笑了,咯咯地跑开了。奶奶笑了,脸上的皱纹像是波光,一圈一圈的荡漾开来。
田埂旁的小桥边。女孩又玩起了独木桥的游戏。当她又开始恶作剧般的大声尖叫,奶奶一下子从后面抱住了她,搂进了怀里。奶奶的身上,也好闻的阳光的味道,是成熟的麦子的味道。女孩子一会又欢快地跑开了。小裙子随风摇曳,她像小蝴蝶,上下翻飞,在金色的麦田里,她幸福地奔跑。
一片光亮,晃着我的眼。使劲揉揉,一片洁白,还有刺鼻的来苏水的味道。奶奶不见了,麦田不见了。“终于醒了,再让你一个人在马路上跑,多危险,可吓死我了。”是妈妈的声音,我用手抚了抚脸颊,早已是湿了一大片。
扭头向窗外,金色的阳光。恍惚间,一个穿着米色长裙的女孩,牵着奶奶的手,还在那片田野上奔跑,咯咯咯的笑声,响彻在阳光之下的大地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