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一条路,有的短暂而精彩,有的漫长而无趣。而我们也会面临如夜空中的星星般多,数也数不清,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呢?勇敢面对,选择逃避,还是不理不睬?答案有千万种,到底哪个是对的呢?
那一段时间,我总是思考着一个道德问题,总是迈不出第一步,一直困扰着。
星期天,我背着书包急匆匆地出了门,坐车来到青少年宫。黄色的、红色的树叶如一只只轻盈的、五彩斑斓的蝴蝶翩翩起舞,被凉爽的秋风“送”到湿软的土地里。啊!一转眼已经秋天了,时间,你真是无情啊,走得真快,追也追不上。我永远忘不了作文邬老师讲的关于作文素材的小妙招儿: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观察生活细致入微。
博览群书日月积累,苦下功夫分门别类。
活用素材方显智慧,妙笔生花出类拔萃”
我抬头仰望湛蓝的天空,稀稀疏疏的云儿正点缀着蓝布。不时有几只鸟儿飞过,应该是要去找新的家吧。俗话说大雁“春天北去,秋天南往”。不知为什么,我的脑袋里蹦出了一个小问题:如果在回家的路途中,如果遇上恶劣的天气或环境,这群大雁会为自己的朋友而留下吗?或者,为了自己能活下去,抛弃同伴?
来到教室,我放下书包。教室里很安静,同学们全神贯注地看书,临时抱佛脚,因为今天要考试。考试开始,只见同学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写着试卷,教室里只有沙沙的写字声,人人都“埋头苦干”。他们有的遭遇“拦路虎”而紧皱眉头,绞尽脑汁,咬着铅笔思考问题;有的正文思如泉,把想好的答案写在试卷上;有的因为会做卷子上的题目欣喜若狂、大喜过望。卷子上的题,对我而言,还是有点儿难度的。要想打败这些“拦路虎”可真不容易。我本想望望窗外能不能激活大脑,望了许久,也想不出答案,看样子奇迹是不可能出现。
正当我回头时,咦?我发现了什么?同桌正在抽屉里小心翼翼地翻讲义。什么!她要抄袭、作弊。这,这到底是如何是好:报告老师,那绝对不行,不然珍贵的友情会毁于此刻,不见踪迹,可是她又爱面子,被老师当众批评肯定很难过吧,我可不敢得罪,万一我遇到需要她帮助我的时候,会理睬我吗?不“举报”?那我不就成为了罪人吗?我们俩的感情这么好,明明知道她的行为是错误的,可还由着她,就是在害她啊。要么选择友情,要么选择道德,为什么无论选哪一种都对不起她,真烦啊!算了,还是私下解决好。我在草稿本上撕下一丁点儿白纸,拿起笔写上: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我把它揉成一团儿,趁老师不注意,朝她扔去。她仿佛注意到了有什么东西飞过,扭头望向我,我用签字笔指向纸团,示意她捡起来看看。她明白了我的示意,放下手中的笔,弯下腰去捡小纸团。正当她打开被揉过的纸团时,我小声说:“嘿,别抄了,把书收起来。”她看了看纸团,又看看我,不理不睬,我行我素。办法不奏效,只好吓唬她,低声细语道;“别弄了,不然我要告诉老师。”她完全不把我的话放在心里,并扮鬼脸,仿佛是在看我有苦说不出的样子。她摇摇身子,还想在说你没有证据,能把我怎么样?看她欠揍的样子,真令人讨厌。我们之间闹出的动静好像不小,坐在讲台上的老师仿佛注意到了我们,警告道:“考试不能交头接耳,不然记零分。”听到这话,我赶紧面向不小心放反了的卷子,拿起笔假装写。等这“大风浪”过去的时候,我悄悄地往同桌瞟了一眼,她不应该奋笔疾书吗?我到底是诚实地告诉老师,还是若无其事,如果她被发现了,我还要和她一起同流合污吗?
诚实,是做人的基础,难道要违背良心撒谎?俗话说,“撒了一个谎,就要用无数个谎来圆”,万一事情“败露”,又扯到我身上该怎么办。糟了,快没时间了,来不及考虑这些了,可是好生气,为啥要摊上跟我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心,早已平静不下来,我只好深呼吸,心里不要想那些事情,集中注意力,打起十二分精神考试。
时间从来都不等人,飞快地流逝着。我最终选择了坐视不理,我起身去交卷子时,发现她卷子好大一部分都是空白的,她好像在思考,但是思考着什么,我一无所知。她仿佛已经沉浸在自我的世界,不可自拔,脸上的一丝丝焦虑明显地摆在眼前。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很迷茫。
事后,她被老师狠狠地批评了一顿,问她为什么不做卷子,她低着头,头发遮住了她的脸庞,但我从她的眼睛中看到了一丝丝绝望、无助的神情。
我愧疚起来,我的胆小害了我和同桌,让我撒谎,害得同桌被批评。或许,当时我应该选择去报告老师,应该比现在这个下场好一些。古代宋词人晏殊,素以诚实著称。在他十四岁时,有人把他作为神童举荐给皇帝。皇帝召见了他,并要他与一千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结果晏殊发现考试是自己十天前刚练习过的,就如实向真宗报告,并请求改换其他题目。
做人就应该诚实,不管是谁,只要有错就应该指出来,不该帮他们,让他们“为非作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