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风景的作文:中山古镇
你可以随意坐下,叫上一碗白底蓝花的盖碗茶,和他们聊天,他们的热情、淳朴让人难忘,让你忘却都市繁杂。
一推开窗棂就是满目自然风景,江边溪流,隔江对面是漫山遍野的绿树,将整个古镇环绕。
夜里,在这个安静的环境里,忘却都市的嘈杂烦扰,卧床听着窗外潺潺流水声,静享这一刻。
旅行不想太忙碌,找一处宁静的地方来安放自己的躁动心灵。穿越繁华都市,从重庆江津驱车近2小时来到中山古镇,这里的中山古镇位于重庆市江津境内,而非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下午6时多到达目的地,一下车,青山绿树环绕,从不远处还传来潺潺水声,顿时让旅途的疲劳一扫而尽。就这样,我们远离尘嚣,回归自然之旅正式拉开。
喝一碗盖碗茶
登上古石板桥,鸟瞰整个古镇,临河的一侧, 吊脚楼(攻略) 错落有致地沿岸排开,在翠竹和芭蕉的护荫下,古镇更显得宁静安详。拐入古镇,沿着蜿蜒小石板路往下走几步,视野忽然开阔,一条布满了古建筑的街道浮现在眼前,仿佛一下子穿越到古代。古镇建筑保存比较完好,高度为1-3层,墙体用木桩、木板、竹夹打造,屋顶全用青瓦铺盖,由于建筑年代久远,现代商业开发痕迹尚浅,给人一种质朴舒服的感觉,走在里面十分惬意。
此刻,夕阳正透过建筑缝隙斜照射进狭窄的老街,给黛青的街面抹上一丝金黄色,我们踏着块块黛青石板铺就的老街,在弯弯曲曲的石梯小巷穿行,空中不时弥漫着阵阵草药的清香。我们看到在街畔屋檐下坐着聊天的老人们都显得那么安闲而自在,你可以随意坐下,叫上一碗白底蓝花的盖碗茶,和他们聊天,他们的热情、淳朴让人难忘,让你忘却都市繁杂。
叹消逝的水上繁华
一直走,发现黛青石板商街纵向长1000多米,有段过街建筑几乎能遮风避雨,据说能达到雨不湿鞋、日不会晒,冬暖夏凉的境界。
听当地老人讲,古镇现居有两百多户人家,都是世世代代在这里居住,古镇至今已经几百上千年了,民风非常淳朴。中山镇又叫三合场,三合场曾是繁华的水码头,为川黔山区的商品集散地,曾经商业交易非常繁华。对面河岸边山上破旧的龙塘大庄园、民间传统的经营业态如官钱铺、中药铺等依然存在,无不诉说着古镇曾经的辉煌。然而辉煌已逝,留下的只有历史远离都市尘嚣那份质朴。
静待更夫夜“打更”
千百年来,在这曾经无比繁华的老街上,古老的行业很多已经消逝了,但还有一个行业依然兴旺如初,那就是客栈。那些古老的客栈曾经接待的是来往穿梭的商人、马帮,而今却都是用来接待游客。我们找到事先预订好的吊脚楼客栈,这是一家临江吊脚楼,选一间江景房住下,一推开窗棂就是满目自然风景,江边溪流,隔江对面是漫山遍野的绿树,将整个古镇环绕。
夜幕降临,古镇的宫灯也缓缓点起。点宫灯也是有讲究的,客栈会点起大红的灯笼来招揽顾客。其他的店铺则点起黄色的宫灯,来显示一天生意的结束,也代表生意的生生不息,还祈祷来日的生意兴隆。
晚上10时左右,街上店铺早已关门,村民已休息,挂在门口的宫灯依然燃烧,但却被月亮的光芒逐渐代替。光滑的青石板路在月亮的照耀下,散发着银色的光辉。
夜里,在这个安静的环境里,忘却都市的嘈杂烦扰,卧床听着窗外潺潺流水声,静享这一刻,我正想准备休息,这时从外面传来更夫“打更”的声音。我惊讶道,“原来这个行当还在啊,好穿越啊!”我马上追了出去,只看那更夫留下背影,慢慢的消失在夜幕中。这一夜,我睡得很舒服。
享农家菜喝竹筒米酒
古镇的美食可繁可简,豆花饭、石板糍粑、烟熏豆腐、河鱼是古镇的特色美食。熏豆腐就是把豆腐切成小方块之后放竹篾上慢慢熏烤,烤好后的豆腐呈黄色,外焦里嫩,从中间切开加上酱料香葱香菜,更爽口。石板糍粑糯而不粘,配上黄豆粉、白糖,香甜可口,非常软滑美味。这里的老人告诉记者,糍粑的黏结成团,喻示着全家和睦团结。
古镇上的农家菜也是不得不试的,做农家菜原料多是野菌、烧腊肉、蘑菇等,天然原生态。吃农家菜,还必须得配上自家酿的竹筒米酒,味道鲜甜可口,几两下肚,让人贪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