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我们在路上!
路,总是不停的,向前穿行。幼年的时光深植于田野,伴着幽幽的草香,伴着袅袅的炊烟。那年幼的时光早已忘却,如今只能望着照片回想过去的点滴。常常光着脚丫跑进这家,窜进那户,脏兮兮的脚底有着泥土特有的气息。到了傍晚,爷爷回来我便会兴高采烈的爬上他硕大的自行车,坐在前杠上。黑色的车骑在那凹凸不平的砖头路上,一颠一颠地晃过了多少个夕阳如血黄昏。红红的砖头路从中间凸起,一旁是成排低矮的房屋,一旁长满了绿油油的草,走着这条伸向远方看不见尽头的路,我慢慢长大了。
童年的光阴交融的公路上,伴着拥挤人群的嘈杂,伴着滴滴的汽笛。在没有上学之前我住在一个小镇上,有条水泥路上每天都驶过来往不绝的货车。有时会去城里玩,挤在破旧不堪的公交车里,驶在笔直的公路上,突然憧憬起未来的生活。
少年的记忆沉淀在曲折的巷子里,伴着伙伴的谈论,伴着孩童般的嬉闹。学校离家很近,每天穿过曲折的小巷。巷两旁高高的围墙,偶有绿意探出身子,也有成片的爬山虎。再后来家家户户门前都造了了灰色的水泥路,宽敞的马路用柏油浇造。邻里街坊的小伙伴们每天结伴而行,踏在弯曲的路上,在爽朗的笑声里,在谈天说地的讨论里,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秋。
再后来,再后来来到了更大的城市,见识了更为宽广的世界。高楼拔地而起,马路上汽车如流,对比过去面貌焕然一新。在我的生命里,不过短短十几年的光阴,祖国的面貌日新月异。从坑洼不平的砖头路,石子路到水泥路再然后柏油公路;从羊肠小道到悠长曲折的巷子接着越为宽阔的马路;从简陋的砖头房到成群的小洋房再到如今鳞次栉比的高楼,无比证明着家乡变化之大,祖国越来越时代的面貌。
世上没有一条路看得到尽头,因为路总是不停的向前穿行,它在变宽变美丽,它更在不停的往前延伸,伸向我们无法探知的未来,伸向迷雾的远方,不知未来的路如何,更不晓未来的我们怎样,但我、家乡、祖国,我们,依然奋勇向前。
未来,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