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除夕,我们一家只是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春节联欢晚会。今年可就不同了,我们在部队过大年。听说,每年的除夕夜,基地都会放焰火。我都迫不及待了,巴不得除夕夜快快到来。
除夕夜十一点四十分,全体官兵,家属都到“文艺活动中心”集合。文艺活动中前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最醒目的是二楼玻璃上的四个红色的大字:欢庆春节。它们的四周还镶着绿色的采灯。一楼大门前挂着四个又红又大的灯笼。文艺活动中心前,也早已架起了一盆木柴,通往办公楼的水泥路上,分别摆放了两行礼花和鞭炮。
此时,室外温度大约零下三十摄氏度,虽然大家都穿着大衣,戴着帽,但整个身心都是那样轻松、愉快,兴高采烈地来到这里。首先由张司令致辞:“位位官兵、家属们,大家新年好!鼠年既将过去,牛年既将来到……”在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中,张司令举起火把,点燃了那堆木柴,熊熊的篝火燃烧起来。随着大钟的十二声敲响,张司令又点燃了两行礼炮,转眼间,几颗颜色不同的“星星”飞向天空,又在瞬间的响声中,化成无数颗五颜六色的“小星星”,从天而降。此时的基地多像不夜城。天空中的火苗在风的吹拂下,飘来飘去,就像一个个小精灵,地面上的火苗犹如一个火族部落。
礼花在基地上空沸腾了二十多分钟,激动的我早已忘了室外的严寒,和小朋友们一起欢呼着,跳跃着,全身的血液都沸腾起来。
人群渐渐散去,篝火还在燃烧,我还陶醉在美丽的礼花和悦耳的鞭炮声中。